觀點 Perspective

雖是現代抽象手法設計,但建築外觀利用了附近的埤塘,反而營造出硯台與書法的意象。(圖片來源/橫山書法藝術館粉絲頁)
雖是現代抽象手法設計,但建築外觀利用了附近的埤塘,反而營造出硯台與書法的意象。(圖片來源/橫山書法藝術館粉絲頁)

李清志專欄〉埤塘當墨池、屋子變硯台,橫山書法藝術館用現代手法顛覆東方建築意境

2022/01/13

LINE分享 FB分享

桃園青埔地區最近出現了一座奇特的公共建築,幾個岩石般的塊體,全黑的建築外表,完全顛覆了人們對國內公共建築的傳統印象,這座建築正是最近非常熱門的橫山書法藝術館

書法藝術館在國內外十分少見,如果有的話,人們也會認為,建築造型一定是古色古香的中國傳統建築形式,但是橫山書法藝術館卻以一種現代、抽象的方式,呈現東方建築空間的意境。

建築師潘天壹是台灣少壯派的建築師,國內研究所畢業後,就投入建築實務工作,他特別鍾情東方建築,但是卻不是一味仿古的中國宮殿式建築,而是努力呈現屬於東方的建築空間意境。

橫山書法藝術館位於桃園一座大型埤塘旁,建築師潘天壹將埤塘做為「墨池」、藝術館則為「硯台」來規畫,主體建築更有如五方篆印,這樣的設計概念,將人帶進了書法的世界裡,的確是建築師的藝術巧思。

一樓外牆是清水混凝土,表面還留有杉木的自然痕跡;入內參觀,在觀賞路徑上,不時可以從天橋或開窗,望見室外的埤塘及天空,讓參觀者的視線,在書法筆畫與戶外的水色天光之間游移,感受到書畫中抽象與現實自然空間的互動;讓書法藝術與大自然交織融合。事實上,建築師認為藝術館空間就有如宣紙,人們迴繞游走於其間,就有如另一種筆墨的書寫。

內庭的池水與戶外建築旁的池水,不時反映出建築物的身影;池中的奇石有如硯台上的墨條,池旁的廣場空間,則可以讓人在此就地揮毫表演。讓我想到王羲之的兒子王獻之為了學好書法而苦練,寫完了十八缸水;書法家張芝臨池寫毛筆,每天都在池塘洗筆,最後池塘竟然全黑。如果今天書法家在橫山藝術館旁的埤塘畔書寫,埤塘的水可能一輩子也寫不完;如果人們還在埤塘洗筆的話,恐怕污染了一整個埤塘,變成可怕的環境問題。

館中的作品也令人驚豔!B棟一樓挑高空間中的電子藝術裝置,由藝術家林俊廷所創作的「造象 Word to World 」,特別令人印象深刻。創作者運用電子藝術裝置,呈現出一幅巨大又會移動變化的電子水墨畫作品,在山水雲霧中,出現摩天輪、飛機、神獸,以及潛水艇等事物的畫作,不落俗套,也讓人耳目一新,感受到書法藝術的未來可能性。

景觀設計師吳書原所設計的庭園植栽,呈現他獨特的荒原美學,狼尾草在書法館旁,正有如毛筆一般,看似凌亂卻是堅韌有力,與館內的草書作品有異曲同工之妙。館邊種植的幾株楓樹,隨著季節變換顏色,在黑色牆面的襯托下特別明顯,也呈現強烈的季節感。

這座建築呈現書法的禪意、空間的意境,以及對周遭環境的呼應,可說是一座非常優秀的公共建築作品,改變了我們過去對於公共建築的既定印象;更重要的是,這樣的公共建築並非由日本或歐美建築師來操刀,而是出自於本土的建築師。

從橫山書法藝術館,我們看到了國內公共建築的新氣象,的確是令人感到興奮與感動!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