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大小基隆嶼佇立海中,彷彿遺落的珍珠。(攝影:楊文財)
大小基隆嶼佇立海中,彷彿遺落的珍珠。(攝影:楊文財)

北海岸最獨特火山生態島,基隆嶼無人秘境探訪7種特有植物

2020/07/30

LINE分享 FB分享

說起北海岸生態,你可能去過和平島、八斗子、金山水尾、鼻頭角等地。你能見到許多在海邊的植物,但得花費不少時間。

搭著渡輪在基隆嶼登島,我僅花一小時的時間,無須費太多心力,隨處可見特色海濱植物。

至今仍無人居住的基隆嶼,是一座位在台灣東北方的小島,舊稱雞籠嶼,因地理位置關係,是重要軍事地,在2001年前,並未對外開放。

在開放觀光12年後,又因受到蘇力颱風重創再度封島,經長達5年的重新整建,去年才又開放登島。今年受疫情影響,延後了兩個月才正式開放。

對曾在基隆求學多年的我而言,基隆嶼是個神秘的地方。記憶中,它是座只能從漁港遠望的小島,始終沒有機會一探究竟。

這回從八斗子觀光漁港(原碧砂漁港)搭船出海,船才剛開出堤防,就見到基隆嶼近在眼前,原來,它與漁港的直線距離不到四公里,船程也僅有20分鐘。

從渡輪望去,便能看到獨特火山地形。(攝影:楊文財)

從渡輪望去,便能看到獨特火山地形。(攝影:楊文財)

擔任這趟導遊的湯文鐘,是土生土長的基隆人,搶在登島前,已在短短航程裡,跟團員說明島上有哪些特色生物、在哪能見到。

這天,和我同船的兩個家族,竟都是基隆人。一問之下才發現,他們和我有相同心情:登基隆嶼,早已期待並計畫多年。

簡短的說明時間,只見有人將導遊的解說錄音記下;有人拿起筆記本,在搖搖晃晃的船上,寫下紀錄;更有人互相討論起,等會要在哪個景點停留。而家中長輩們,則是興奮得拍照。

經海巡人員清點人數後,我們沿著島上唯一的道路前進。仔細觀察身旁的植物會發現,幾乎沒有高大的樹木。

獨家環境造就特有生態

由於基隆嶼屬火山島,海拔高度並不高,最高處僅182公尺,水源也不充足。島上植物受到地質、風力及水源等因素影響,幾乎都是典型海島植物。

濱排草、脈耳草、石板菜等隨處可見,7個冠上基隆的特色植物也不難發現。這趟我就找到了3種:基隆蠅子草、基隆澤蘭與基隆野山藥等,在步道旁就能輕易見到。

從碼頭沿著步道走5分鐘,便會來到基隆嶼安檢所,在隨風飄揚的國旗下方,有塊寫著基隆嶼的木牌,是最熱門的打卡點。

環島步道左方是台灣海峽與太平洋交界處,能見到奇景「基隆海檻」。(圖片來源:基隆市政府)

環島步道左方是台灣海峽與太平洋交界處,能見到奇景「基隆海檻」。(圖片來源:基隆市政府)

往前移動,會見到掛著「基隆嶼遊客服務中心」的招牌,它是全島最佳休憩處。而展示館則有全島唯一的門牌「基隆嶼8號」,也是另一個打卡熱點。

至於為什麼是8號呢?導遊湯文鐘說:「因為這不是碼頭一上來的地方,前方還有空間,所以預留了門牌號碼,是政府的超前部署政策。」

通過小隧道,就從小島南邊繞到西邊,若你選晚一點的船班來此,很有機會在這見到夕陽。

步道尾端的土地公廟前,有一株名為「日本女貞」的灌木也值得一看。名字裡有日本,但它卻是台灣原生植物,只是分布範圍較廣,從南到北,由平地到中海拔都可以發現它們,甚至中國、韓國與沖繩都有它的蹤跡。

除了上述植物外,每年4、5月還有百合花盛開;8、9月則有金花石蒜。

即便登島時間錯過了這兩個花季,我仍幸運的在山壁上見到含苞的鐵炮百合。

另外,也有許多鳥類在此棲息,如遊隼、白腹鰹鳥、藍磯鶇等。可惜此時季節不對,且停留時間太短,我們一隻都沒見著。

另一個可惜的是,當天登山步道仍在維修中,我們只能遠眺山頂燈塔,沒有機會登高俯瞰無敵海景。

雙基隆嶼共組海上奇景

島上唯一的「環島步道」,因地形陡峭,且東、北方多懸崖,使此步道並沒有真正環島。若想一覽全島,只能跟著船繞島,從海上觀賞。

有趣的是,當船從基隆嶼西邊穿過時,有座「小基隆嶼」火山島,大、小兩座島,就像是父子般佇立在海中,與基隆市區對望。

貫穿龍頭岩的隧道,穿越時體感溫度瞬間下降。(攝影:楊文財)

貫穿龍頭岩的隧道,穿越時體感溫度瞬間下降。(攝影:楊文財)

〈到基隆嶼找什麼?〉

被大海包圍的基隆嶼,無人為破壞,生態圈自成一格。有7種被冠上「基隆」的特有植物,及在此南下過冬的候鳥,這些動、植物共同造就這座獨特生態島。

■基隆蠅子草,瀕消失的台灣特有種
僅能在基隆嶼與北海岸地區找到它的蹤跡,屬於瀕臨絕種的台灣特有種。因萼筒、花莖會分泌黏液將蒼蠅等小蟲黏住,所以命名之。花色主要是白色,但仔細觀察雄蕊,在盛放之際會呈現淺紫色。

台灣特有種基隆蠅子草。(攝影:楊文財)

台灣特有種基隆蠅子草。(攝影:楊文財)

■遊隼,飛得比高鐵快的保育鳥
世界上飛行速度最快的鳥類,時速最高可達300多公里,比高鐵還快。在台灣,牠的數量一直很少,是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類,在1994年以前,一直被定位是過境的候鳥。但猛禽研究者沈振中無意間發現巢穴與4隻幼鳥離巢,才發現牠們已在北海岸定居下來。

遊隼。(圖片來源:基隆市政府)

遊隼。(圖片來源:基隆市政府)

■基隆澤蘭,春夏才現蹤的岩壁之花
屬於多年生直立半灌木,同樣分布在基隆嶼附近的北海岸,也屬台灣特有種,主要生長在岩石、山壁上。走在環島步道上,抬頭就能找到,花期是春、夏,9月中後就見不到花蹤。

基隆澤蘭。(圖片來源:基隆市政府)

基隆澤蘭。(圖片來源:基隆市政府)

■金花石蒜,無人島才有的黃金花海
被列為嚴重瀕臨絕種的稀有植物,主要生長在峭壁上,花色鮮黃、花梗筆直且修長,在台灣能在濱海地帶的山坡地覓得。特別是無人居住的基隆嶼更能見到大片花海,於8月初陸續綻放。

金花石蒜。(圖片來源:基隆市政府)

金花石蒜。(圖片來源:基隆市政府)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