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瑞士養狗不容易。法律規定飼主必須做寵物登記,還要上飼主課程取得證照並繳寵物稅。(攝影/梁旅珠)
瑞士養狗不容易。法律規定飼主必須做寵物登記,還要上飼主課程取得證照並繳寵物稅。(攝影/梁旅珠)

在愛狗國度,與瑞士國犬聖伯納面對面

2019/10/10

LINE分享 FB分享

闊別瑞士20年,最近一趟15夜的瑞士行,讓我重新認識,更愛上了這個歐洲小國。除了物價高得有點吃不消,瑞士湖光山色美不勝收、觀光配套措施方便完備、治安良好人民守序有禮,讓我對於能夠找到適合自由行並多次再訪的「歐版日本」欣喜不已。

因為喜歡狗,從瑞士策馬特(Zermatt)到法國霞慕尼(Chamonix)途中,我特別前往位於馬蒂尼(Martigny)的「巴利基金會聖伯納犬之家(The Barry Foundation)」參觀。今年歐洲酷熱異常,所幸時間不允許未安排「跟聖伯納犬健行」活動,否則看著這群毛孩子熱到昏癱,還要牠們頂著烈日伴行實在不忍!

看來憨萌的聖伯納犬體型甚巨,一般家庭要飼養門檻較高。(攝影/梁旅珠)

看來憨萌的聖伯納犬體型甚巨,一般家庭要飼養門檻較高。(攝影/梁旅珠)

和有救難英雄美名的瑞士國犬面對面,我才知道看起來憨萌的聖伯納犬體型有多巨大,一般家庭要飼養著實不易,難怪旅途中見到的寵物犬都沒有聖伯納。瑞士真是個愛狗國度,十幾天行程中,不論是登山健行、湖邊散步、餐廳用餐甚至在火車纜車等交通工具上,我都看到不少寵物犬。訝異的是,我所見到的瑞士汪星人都穩定乖巧,不論在餐廳或火車,主人一入座牠們也立刻鑽到桌下或座位旁趴著,別說攀跳乞食或隨處「做記號」,印象中連一聲吠叫都沒聽過,有回用餐中我還探頭桌下數次確認鄰桌那隻狗還在原地,實在不可思議。

原來在瑞士養狗其實不容易。法律規定飼主必須做寵物登記,上飼主課程取得證照並繳寵物稅,許多飼主還會為愛犬買健康保險。雖然2016年已取消強制性課程,但嚴謹的法規讓飼主自律並重視寵物福利,瑞士整體環境對寵物也非常友善,多數公共場所歡迎狗狗伴隨主人進入,許多地方還看到路邊備有供路過寵物使用的狗便袋或飲水水盆。

由於太常在五星旅館及高級餐廳看到狗狗進出,住宿聖莫里茲(St. Moritz)Kulm Hotel時我忍不住問禮賓人員:「請教你們如何能確定進來的狗會守規矩?」沒想到他的回答有夠妙:「夫人……我們連進來的客『人』能否行為合宜也無法事先確認啊!」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