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陪你一起長大 紀錄與你的每場小旅程

2022/01/13

LINE分享 FB分享

跟著爸媽一起出遊,是孩子最開心的一件事。新竹縣有許多親子同遊的景點,在玩樂的過程中,小朋友透過五感體驗各項有趣的事物,近距離接觸自然生態,增進親子之間的親密關係,一起創造美好的回憶。

松湖園親子莊園

隱身在田園之中的「松湖園」,這裡像是一座小森林,有樹、有湖,還有小動物,遍植落羽松的湖畔,景緻美得如畫。寬敞的園區沿著松湖畔,交叉種植兩種不同品種的落羽松,隨著四季變化有著不同的風景。秋季,落羽松的葉子變成黃褐色,一整片的金黃與湖面上的倒影相映成趣;當冬季來臨,葉子掉落,又是一番枯木寒樹的蕭瑟之美,與四季常綠的落羽松形成強烈對比。

戶外寬敞的大草皮,有著令孩子們著迷的沙坑,另一邊則是迷你足球場,讓精力旺盛的孩子跑跑跳跳,也可以向老闆借用彈力球、滑板車等,室外遊戲就足以讓孩子們玩得不亦樂乎。若是喜歡靜態活動的小朋友,室內的親子閱讀休息區,準備了故事書、積木等玩具。在這裡,爸媽可以安心的放開雙手,讓孩子自由玩樂,享受大自然的美好與悠閒。

美景、美食一次擁有

除了各種好玩的活動外,一邊用餐、一邊欣賞松湖的美景,可是這裡主打的活動之一。主廚特別推薦義大利麵和燉飯,在燉飯的烹煮上米粒偏軟,份量也較多,適合與孩子們一起分食享用。

田園鬆餅也是餐廳的招牌餐點,老闆為了製作出外脆內軟的鬆餅皮,花了好長的時間調整牛奶和鬆餅粉的比例,也考量到不同季節的溫、溼度,也會影響餅皮的口感,最後才調配出餅皮一口咬下有著酥酥脆脆、內層軟Q的黃金比例。上桌前,鬆餅上層擺上鮮奶油與冰淇淋,趁著冰淇淋微微融化,流進格子鬆餅裡,趕緊將這難以言喻的美味放入口中,冰淇淋與鬆餅結合得恰到好處,是來到這裡必點美食之一。

可以向老闆借用彈力球,在草地上與爸媽一起遊戲。

松湖園親子莊園

地址:新竹縣湖口鄉和興路755巷32弄31號
電話:0931-132836
營業時間:週一、週二11:30~17:00
週六、週日11:00~17:00

墾園生態園區

四面環山的「墾園」,放眼盡是綠意,除了花草植物之外,也種植多種藥用植物。在園區主人的規劃巧思下,有著竹林、水塘、農舍等景觀。大片的青青草地,讓孩子們能盡情玩耍;走到可愛動物區,住著許多動物,如天竺鼠、兔子、鴨子和火雞。整體環境十分乾淨無異味,看得出園區主人的用心且提供動物良好的生活空間,同時也考慮到遊客和小動物們親近的考量,十分適合全家大小一起出遊。

北方國度的美食 現烤俄羅斯披薩

在墾園生態園區,有一間只在週六、日營業的咖啡廳「Farm Shack Coffee Shop」。由俄羅斯人經營,提供多種具有俄羅斯特色的餐點,其中以窯烤披薩最受到客人喜愛。餅皮是使用手工製作的酵母麵包為基底,搭配番茄、羅勒和起司;或是大蒜和香草與起司,總共有4種口味。除了窯烤披薩之外,還有鹹派、南非開胃沙拉、俄羅斯香料飯等俄羅斯料理。

園區內飼養著各種小動物,讓孩子近距離與動物們親近。圖片來源/焦糖熱一點

墾園生態園區

地址:新竹縣新埔鎮上寮里義民路二段530巷172號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10:00~17:00
電話:0933-084794
Farm Shack Coffee Shop
營業時間:週六、週日11:00~17:00
預約電話:0905-935983

仁安居生態休閒農場

鄰近關西仙草博物館的仁安居生態休閒農場,環境清幽。農場主人張瑞朋原本在臺北從事室內設計工作,多年前為了照顧年邁的雙親返回故鄉關西,同時也把老家四周的空地重新整理一番,打造一座休閒農場,讓更多人有機會親近豐富的自然生態。來到這座農場,可以採食當季水果、親近小動物、焢番薯、創意手作DIY、生態導覽等,玩法相當多樣。

帶著孩子親近自然 小動物療癒身心

農場栽種400多棵苦茶樹,還有各式各樣的果樹,根據不同季節會有不同的水果可以採摘。造訪農場的時候,如果正值桑椹、金棗等果實成熟的季節,還可以參加手作課程,果樹之外,還有多種樹木和花草,適合帶著小朋友上一堂植物課程。

各式手作課 好玩又有趣

來到農場,從事許多有趣的手作課程,例如「創意動物木工」利用苦茶樹枝幹組裝成各種動物,家長可以帶著小寶貝一起構思想要的動物,然後尋找適合的木節,農場主人會在一旁指導,160分鐘的課程裡就能夠親手製成一件獨一無二的創意動物。

「柴燒焢番薯」也是很受歡迎的DIY,有別於傳統的焢窯方式,以磚塊堆疊成火箭爐後,再把洗淨的番薯放在鍋中置於爐上加熱,加熱的柴火枝幹則從農場取材,小朋友在尋找樹枝和堆疊磚塊的過程中,也像是在遊戲一般。農場的DIY課程須事先預約(6人以上)。

美食補給站 多樣餐點任君挑選

農場的小紅屋是美食補給站,玩累了可以來此小歇片刻,這裡提供的苦茶油燉雞使用的是農場採摘的苦茶籽榨出的苦茶油,以放山雞熬煮的雞湯搭配苦茶油特有的風味,最適合在冬天裡喝上一碗。除了餐食之外,還有多種手作甜點和飲料,農場裡不同季節採收的新鮮水果,也會成為手作甜點的食材之一。

創意木工DIY利用苦茶樹樹枝,做成各類動物,小朋友們玩得不亦樂乎。

仁安居生態休閒農場

地址:關西鎮中豐路二段322巷3號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日11:00~17:00
電話:0933-705826
備註:DIY體驗和小紅屋套餐均需預約

宇晴園採果樂

秋冬天最具代表性的水果,絕對是酸酸甜甜的柑橘,而新竹縣生產的柑橘品質佳、甜度夠,來到竹縣遊玩,千萬別錯過品嘗美味的柑橘。位於北埔鄉南埔村的「宇晴園採果樂」在每年12月底至隔年2月底,開放採果。
「無子桶柑是北埔最具特色的在地水果,2月熟成期採摘最為甜美。」果園主人黃詩晴說,採果時要挑選外表光滑,而大小則要挑選中型或中小型的桶柑最為多汁。現場可以無限量的品嘗桶柑和砂糖橘,採摘前建議先採一顆試吃,覺得好吃再朝著相似的外型、大小採摘。
「我家的桶柑外觀很醜,可是非常好吃。」宇晴園採果樂堅持友善耕種,不噴灑農藥,且使用有機肥,是通過慈心有機認證的無毒柑橘,果實的甜度和風味,都是最天然的,酸甜滋味分明。這裡除了採果,還能品嘗到柑橘優格冰淇淋!

每年12月底至隔年2月可來到這裡體驗摘果樂趣,農園採有機無毒的栽種也能安心現場食用。圖片來源/Ruby Wang

宇晴園採果樂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南埔村5鄰番婆坑8之7號

(搜尋Google地圖:宇晴園採果樂)
開園時間:每年年底~隔年農曆過年前;
週二至週日10:00~17:30
預約採果專線:0933-129288

源餅行&邱記古早味豆花仙草

鄰近北埔老街的「隆源餅行」和「北埔邱記古早味豆花仙草」,是人氣超高的在地美食。

真材實料的古早味豆花、仙草

隆源餅行第四代老闆娘邱如君,一年前看見隔壁店面招租,她便將家父原本位在老街的豆花攤搬遷至現址,就近能夠幫忙父親打理店面,同時也學習製作豆花和仙草的技術,把美味的古早味持續傳承下去。
豆花使用熟石膏製作,再加上純豆研磨而成,口感格外綿密,每一口都有著濃濃的豆香;而帶著琥珀色的仙草,是使用老仙草乾長時間小火慢熬後,加上少許番薯粉勾芡,凝結成帶點Q彈口感的仙草凍。豆花除了配薑汁之外,也可以選擇綠豆湯或糖水。老闆娘建議一定要嘗嘗老薑慢熬的薑汁,具有薑的香氣,卻無辛辣感,就連小朋友都可以接受。在寒冷的冬日裡喝上一碗,身子馬上暖了起來。

百年老餅鋪 傳統與創新兼具

創立百年的「隆源餅行」,每到中秋佳節前夕,總是有著大排長龍的人潮,只為了購買店內的招牌番薯餅。皮薄內餡紮實,外面的酥皮層層相疊,不油不膩、內餡的番薯口感綿密,甜度適中;同樣受歡迎的芋頭餅,內餡鬆軟以外,還能咀嚼得到小塊芋頭,真材實料就是好吃的秘訣。
除了經典傳統的餅外,持續研發許多新口味,如具有濃濃的客家風味的擂茶餅,或利用在地生產的三寶柑與桶柑所研發的三寶柑蜜餞、桶柑蜜餞等。除了種類豐富的糕餅,店內販售的客家鹹年糕和紅豆花生年糕,也是必買的商品。此外,餅舖也有推出做餅的體驗活動,像是橘香平安龜、綠豆糕,或是店內招牌的芋仔/蕃薯餅,都可以自己親手體驗。堅持傳統口味同時持續創新開發新產品的百年餅舖,在北埔老街上持續把好味道傳承下去。

大小朋友都喜愛的豆花,豆香十足,口口都是滿足。

北埔邱記古早味豆花仙草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北埔村中正路18號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0:00
週六、週日10:00~20:00
電話:(03)580-4915
隆源餅行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北埔村中正路16號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08:00~21:00
電話:(03)580-3337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