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夏日單車輕旅行 上山下海一次滿足

新豐、寶山騎車趣

2020/07/13

  • 文字 / 程品璿、張煥鵬
LINE分享 FB分享

炎熱的夏日,不想一直待在冷氣房裡,那就牽起單車到新豐,沿著海岸線,欣賞海天一色的景致,再到譽為「竹科後花園」的寶山,欣賞優美的湖光山色。一趟單車之行,從海邊到山上收集新竹美景。

圖片提供|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陳彥呈、寶山鄉農會

馳騁海岸線 吹風踏浪賞美景

新豐鄉擁有美麗的海岸線,騎著單車沿著濱海自行車道,從坡頭漁港、紅樹林濕地、鳳坑漁港,越過鳳鼻隧道來到竹北新月沙灘、水月休閒農業區,海天一色的美景令人流連忘返

坡頭漁港改造絕美變身
位於紅毛港尾端的「坡頭漁港」,保有著寧靜的小漁村純樸的舊日生活風貌,一派悠閒宜人景致。早年漁港沒有正式名稱,當地人稱之為「坡頭村的海邊」,港邊停泊中小型漁船以及膠筏,每當漁船回港靠岸,熟門熟路的饕客和業者迫不及待選購新鮮漁獲。在坡頭漁港以北的海岸,則保留數座石滬,推測約有百年歷史。ㄇ字型石牆利用漲退潮的水位落差帶進魚群,古老石滬見證先民智慧。

經過重新規劃的坡頭漁港煥然一新,港邊停靠著小型漁船及膠筏,遠處圍牆上的彩繪,讓漁港活潑了起來。


媲美綠色隧道的紅樹林
沿著海堤往新豐紅樹林的方向,有一條海堤步道,名為「觀海大道」,一整排巨大風力發電機高聳參天,映襯蔚藍的天空,是觀賞海景及夕陽的絕佳地點,也是竹縣規劃濱海自行車道景色最美的一段,接近黃昏時分,這裡會湧入許多人潮,夕陽緩緩落入海面時的旖旎彩霞幻化成動人畫作,宛如絢麗的落幕儀式。

往南前行,便會抵達許多網美來此打卡的新豐紅樹林。新豐紅樹林濕地位於紅毛河出海口,水筆仔、海茄苳混生形成綠色隧道,深入橫跨紅毛溪出海口的棧道拱橋,彷彿被森林包圍,更像是走進宮崎駿筆下的《龍貓》神祕隧道。站在蓊鬱廊道上,可近距離觀察植物及潮間帶生態,看招潮蟹揮舞著大螯、彈塗魚逗趣的爬行或彈跳動作,還有其他魚類、鳥禽等,濕地的生物數量與種類令人驚嘆。新豐紅樹林約400餘公尺的木棧道,今年木棧道將整修完畢後開放,以全新面貌示人,預計再掀起一波打卡風潮。

百年鳳坑村朴樹群國寶
新豐紅樹林的植物林相青翠茂盛,沿著木棧步道走到盡頭。這裡有一處朴樹林公園(鳳坑公園),規劃為「百年朴仔樹聚落區」。朴樹分布於全台低海拔及海岸地區,早期被用來作為防風林樹種,後來因砍伐而大量減少,鳳坑村的朴樹林群數量現居西海岸之冠。

繼續往海邊的鳳坑漁港走去,這個小漁港因數十個圓柱狀消波塊而聞名,已然成為順遊拍美照的新景點。不讓頭前溪獨特的豆腐岩專美於前,鳳坑漁港的圓柱狀消波塊一直延伸到遠端,在海水漲退潮時各有不同風景,搭配光影的變化、藍天碧海、夕陽餘暉,層層疊疊出視覺張力,吸引攝影師前來拍照取鏡,更是網紅的私房口袋名單。

鳳坑漁港特別的圓柱形消波塊,加上夕陽成了絕美的景色。

水月休閒農業區綠旅行
越過鳳鼻隧道,來到即將公告劃設的竹北市水月休閒農業區。這個區域又稱「竹北市西區」,西部濱海公路縱貫其間,區內有豐富的農、漁產業,例如:水月休閒藍鯨魚寮、東海萊姆園、蔬菜產銷班、烏魚養殖漁業等,這裡也是台灣重要的烏魚產地之一。

經營水月休閒藍鯨魚寮的陳彥呈在2016年返鄉,積極深耕在地文化的他,以自家所經營的藍鯨魚寮作為起點,積極推廣農委會新開發的「農村廚房」旅遊行程,結合自家石斑漁獲以及附近食蔬採果、單車樂遊,開創多元食農遊藝。此外,在藍鯨魚寮還能吃到美味的旬魚米粉湯等多樣新鮮海鮮料理,讓旅遊與在地美食、文化發生共鳴,令人意猶未盡。

遊客來到藍鯨魚寮可體驗自己抓魚、捕魚。

夏日輕旅行 鐵馬悠遊寶山

寶山鄉位於新竹縣的東南方,鄰近新竹科學園區。由於境內擁有水庫、埤塘、生態園區等休閒景點,因此被譽為「竹科後花園」。在寶山第一、第二水庫周邊道路旁的自行車道,沿線景致優美,熱愛單車運動的人,非常適合安排一趟鐵馬之旅,在湖光山色相伴下,盡情享受汗水的揮灑。從寶二水庫往西走,沿著自行車道騎乘,可以前往生態大埤塘、休閒農場、觀光果園、生態公園、蠟燭藝術館等不同的休閒遊憩點,邊騎、邊玩,慢慢地探索寶山魅力!

優美的湖景盡收眼底。

環湖自行車道邊騎車邊賞景
坐落在寶山鄉山湖村的寶二水庫,引用頭前溪支流上坪溪的餘水調節運用,與寶山水庫聯合運用下,是新竹生活圈最重要的公共給水來源。由於寶二水庫周邊的人工設施極少,因此集水區範圍內的景色相當優美。此外,這裡的水域環境受到保護,因而造就出豐富的自然生態。在樹林裡,經常出現的鳥類有臺灣藍鵲、翠鳥和竹雞;幸運的話,也許還能發現鍬形蟲以及莫氏樹蛙的蹤跡。

品嘗在地美食 不能錯過的放山土雞
騎單車是頗為消耗體力的活動,水庫之旅結束之後,該是享受美食、補充熱量的時候了。客家菜、客家大湯圓和土雞,都是寶山鄉的特色美食,到了寶山千萬別空腹而回。在三峰村的三峰路一段上,可以看見販賣土雞和客家大湯圓的餐廳,其中的「鄉園土雞城」在當地頗具名氣,網路的評價亦高。

健走吃飽喝足之後,繼續往寶山鄉生態公園出發。這一座面積廣達1.5公頃的生態公園,位於寶山國中後方,整座公園以客家特色為規劃主軸,以圓形戶外劇場為中心,廣場周邊設計健行步道,兩旁遍植各種樹木和植物,全長1,008公尺的步道,走完一圈約20分鐘,除了可以觀察植物生態之外,還能消耗熱量。

寶山鄉生態公園已經成為當地居民經常前往的休閒好去處。

蠟燭體驗手作樂趣
從寶山鄉生態公園往寶新路的方向走,有一間「寶山蠟藝館(燭園)」,在這裡可以自己動手做造型蠟燭。「造型蠟燭的製作過程只需5個步驟,就連幼兒園的小朋友也可以完成。」燭園負責人呂銀美,原本從事藝術蠟燭外銷,之後蠟燭工廠轉型為推廣藝術蠟燭,也提供遊客蠟燭DIY體驗。

決定好自己想要的造型之後,跟著指導老師的示範,先將蠟塊放入水泥模具中,接著注入熱蠟液,然後抽空氣、泡水、磨底等過程,最後再為成品上色,一個藝術蠟燭就完成了,過程像是一個好玩的遊戲。親手製作的藝術蠟燭,可以當成禮物送給親朋好友,也可以當作是寶山之旅的美好回憶和紀念品,為旅程畫下完美的句點。

跟著呂老師一起親手製作蠟燭,當作寶山之旅的美好回憶。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