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藝遊史博,跟著文物去旅行!

防疫不防藝,跟著國立歷史博物館的文物來場線上旅行,也是個好選擇!

2020/06/23

LINE分享 FB分享

史博館這個大寶庫裡的文物,凝結了來自這片土地豐富的滋養,並蘊藏著許多動人的故事與人文記憶,快隨文物走透透,發掘更多文物中的土地故事吧!

暗訪!鹿港

跟著木雕師黃國書《鹿港暗訪》木雕作品,一探當地的暗訪習俗與木雕工藝。這件作品是黃國書憑藉著小時候參與暗訪的深刻記憶與情感,1992年至1994年歷經3年完成的作品。由一整塊臺灣櫸木,依木幹天然外形雕刻完成,呈現出廟會情景具動感與聲形之組合。史博館以這件作品的木雕工藝為主體做了4支影片,除了完整版的「彼一暝‧鹿港暗訪」,還有「作品賞析篇」、「鹿港木雕篇」、「暗訪民俗篇」。



行腳!臺南古蹟

臺南勝景系列版畫完成於1985年,是藝術家林智信有意識透過版畫構圖來記錄臺南重要歷史建築的作品。有大家熟悉的赤嵌樓、竹溪寺、開元寺、臺南公園、大南門等等。史博館「臺南古蹟行腳」影片,分成三條主線──臺南的歷史與傳統、米街的傳統版刻產業以及林智信老師的藝術創作根源,帶著大家回到藝術家與作品成長的那塊土地,看看作品如何萌芽,在過程中或許也能播下屬於自己的那顆種子。


出發!尋味城南

城南在哪裡?顧名思義為「臺北城之南」,位於南門(麗正門)以南的區域,約莫當今愛國西路、羅斯福路、和平西路、延平南路間的區塊。「城南何趣」是史博館一個結合「網路線上瀏覽」輔以「線下實體活動」的數位加值計畫。2019年以「哪一味?」為題,探索臺北城南,找尋記憶中美好的滋味。以「津津有味」、「別有風味」、「耐人尋味」3個主題,搭配適合的館藏,敘說關於城南移民群聚、人情互動、蒐集蒐藏的故事。再透過「尋找你我的城南滋味」實體活動,尋找並定義自己的城南味道,以上傳照片並留言的方式,共創城南豐富獨特的文化意象。


一起過節!水墨畫&趣味故事

史博館於2006年開始進行「臺灣自然與人文經典系列」專題,邀集臺灣當代優秀水墨藝術家,以水墨藝術演繹臺灣獨特的自然與人文特色,其中《臺灣民俗八節》系列作品便以民俗節慶及活動為主軸,傳遞臺灣本土的民俗風情。「史博製造」計畫統整過往由史博館策劃繪製的典藏作品,2019年以《臺灣民俗八節》為主題,以網站、影片、展覽和有趣的臺灣吧影片,和親民的形象,帶出「老作品的新故事」想像。


發掘!更多文物中的土地故事

史博館精選出與臺灣在地有連結之館藏,為它們標上地理經緯度座標,將館藏之脈動與地理資訊相結合,讓館藏走出博物館,能放回你我所熟悉的臺灣土地上。2019年,史博館以橫跨日治與戰後的臺灣收藏名家—魏清德為主題,製作了主題網站「藝文交流的節點―魏清德舊藏書畫」,於地圖上勾勒出日治時期以降,中、日、臺書畫界人士的往來交流活動。訴說土地背後的故事。


更多《歷史文物》精采內容詳見:
https://issuu.com/createmiracle/docs/bulletinno305?fr=sZjZhMjE0MzM4MTc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