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秋冬暖心盛宴 療癒溫泉Fun鬆紓壓

全台泡湯好去處

2019/12/06

LINE分享 FB分享

天氣漸漸轉涼,最適合泡湯啖美食,用熱呼呼的湯泉和季節旬味療癒身心。台灣的溫泉密度佔世界首屈一指,水質呈現「北酸南鹼」,獨特的板塊地質地形造就多元的自然資源。泡溫泉好處多,促進血液循環、增加美肌效果,可依各地的泉質、療效規劃專屬湯泉之旅。

撰文|杜韻如 圖片來源|廖靜清、shutterstock

冷颼颼的天氣,泡湯最療癒暖心!全台北中南東的泉質各異,各有不同療效和泡湯樂趣,融入蒸騰氤氳中,享受恬靜悠閒的慢活時光。精選北投、谷關、關子嶺和礁溪溫泉鄉,體驗在地泡湯文化,不但洗去一身疲憊,也讓禁錮已久的身心得到解放。坐擁周邊山林景致,搭配美食饗宴,幸福暖意流淌全身。

戀戀北投溫泉漫步女巫故鄉
搭乘捷運,輕鬆抵達市區內的溫泉鄉─北投。早在1896年,日本商人平田源吾於北投成立第一家溫泉旅社「天狗庵」,便揭開了泡湯文化的序曲。北投地名Pataauw在凱達格蘭語即為「女巫住所」之意,四周疊翠山巒為紗帽山、大屯山、七星山系,整個溫泉區泛指地熱谷、行義路的龍鳳谷、湖山里等。依位置分布,共有白磺、青磺及鐵磺三種泉質,分別為酸性硫磺鹽泉、酸性鹽酸泉、碳酸鹽泉,各有不同療效。

北投地處火山岩層帶,溫泉資源得天獨厚,來到歷史悠久的溫泉鄉,空氣散發些許硫磺味,街上眾多溫泉旅社林立,各家主題風格滿足情侶、家庭或個人獨享的選擇。從熱帶東南亞風情到優雅日式和風、極簡北歐風格、當代摩登時尚,空間裝潢貼近山林綠意,讓人徹底放鬆。除了專屬私人泡湯的湯屋,還有戶外大眾風呂,裸身於安靜的湯池裡,讓溫潤泉水滋養每吋肌膚。近年來,日本知名的溫泉旅館進駐,細膩演繹正統管家服務;而重新整建的溫泉會館,老建築經過翻修裝潢後,帶來一番新氣象。北投溫泉著名的青磺泉,擁有珍貴的「鐳」元素,全世界僅北投與日本玉川溫泉才有,能改善皮膚病、內臟疾病、肌肉痠痛,並增強免疫力等療效,遊人趨之若鶩。泡完湯,一定要大啖北投特色酒家菜美饌,或逛遊北投文物館、溫泉博物館、北投圖書館等建築,走讀在地人的生活記憶。

愛上谷關溫泉 大甲溪畔秘境
全台第一條串聯東部與西部的中橫公路系統開通後,帶動了沿線溫泉觀光業,谷關即是其一。位居海拔800公尺,谷關溫泉原是泰雅族的居住地,迄今歷史悠久;明治時代稱為「明治溫泉」,是僅次於北投、日本人在台開發的第二個溫泉區,還曾有「中部小北投」之稱。谷關溫泉屬於弱鹼碳酸泉水質,溫和略帶鹼性,四周高山超過2000公尺,背山臨溪的地理環境造就宜人氣候。

越過東西橫貫公路谷關風景區牌樓,溫泉會館和餐廳大多林立在大甲溪畔的東關路上,許多老字號旅店重新裝潢整修,愈發增添優雅和風。谷關溫泉的和風味其來有自,據說明治天皇曾來此泡湯,回國後一舉得子,於是又有「生男溫泉」美稱。雖然明治天皇並沒有來過台灣,但當地人也傳言,長期泡谷關溫泉的懷孕機會確實比較高,溫泉還可舒緩神經痛、關節炎,對美肌也有益處。

溫泉水從山麓間湧出,源頭水溫最高可達60℃,略帶硫磺味,水質滑膩、呈現濁白狀,皮膚滋潤光滑如凝脂。溫泉旅店有不同泡湯空間風格,順著地勢高低而建,戶外溫泉浴場可眺望嶙峋群山、聆聽淙淙水聲。來到谷關溫泉,別錯過鱒魚風味大餐,選用來自松鶴、裡冷部落的在地鮮蔬,飯後來杯五葉松汁,具活血整腸作用。若時間和體力充足,可挑戰捎來步道、八仙山森林遊樂區,大口呼吸芬多精!


地熱谷是位於北投溫泉公園旁,是北投溫泉的源頭之一。

關子嶺溫泉區挑戰黑色泥漿
位於台南山區的關子嶺,以泥漿色的溫泉水著稱!特殊泉質屬於全台唯一、世界唯三的泥礦溫泉,因溫泉水湧出時,夾帶著沉積在礁岩層下的青泥岩,聞起來帶有硫磺味。清光緒年間,駐兵嘉義的日本軍隊發現關子嶺溫泉,從此聲名大噪,曾與北投溫泉、陽明山溫泉、四重溪溫泉並列台灣四大溫泉。除了泉質特色,關子嶺還有許多地理風水典故,包括著名的水火同源景點,天然奇景已逾300年歷史。
堪稱世界級的養生湯泉,含有豐富礦物質、屬於鹼性碳酸泉,具養顏美容、消除疲勞等功效,尤其是皮膚過敏、腸胃疾病。浸浴在灰黑色的泉水中,池子旁放置滿滿一桶的泥漿,抹在身上、敷泥漿面膜,順便做全身美容,讓愛美女生瘋狂。坐著休息曬太陽,等泥巴快乾時,沖洗乾淨繼續泡各種SPA水療池,全身通體舒暢,皮膚也變得細緻光滑。南台灣的暖陽為幸福假期加溫,徐徐涼風吹來,十分愜意。
溫泉區的景點為環狀分布,適合散步慢行,冬天溫泉節活動時,提供免費接駁車繞行,另有定時歷史散策導覽。聆聽從日本時代經營至今的老飯店故事,照著舊地圖或老照片,別有一番樂趣。沿街飄香的甕東山地區,又是不一樣的台南玩法。

人氣礁溪溫泉在地饗宴
行駛雪山隧道或濱海公路,當看到龜山島佇立在海上,就代表宜蘭到了。舊稱「湯圍溫泉」的礁溪溫泉,是台灣少見的平地溫泉,因交通方便、車程短,是暫時離開都市享受恬靜氛圍的好去處。近年來,許多飯店集團進駐,集中在礁溪火車站或公車轉運站周邊,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也能輕鬆到達。一家一家溫泉飯店佇立,主打親子客群、星級設施、主題風呂、文青設計等,提供各種泡湯新體驗。
龜山島是一座活火山,數萬年前曾經噴發,地下岩層殘留滾燙岩漿,雨水滲入地下岩層加熱成地下水,湧出形成礁溪溫泉。泉質無色、無味,屬於碳酸氫納泉,含有「酚鈦鹼」以及納、鎂、鈣、鉀、碳酸離子等成分,這有助於減緩皮膚病,且具美白功效,又稱「美人湯」。以火車站為中心,鄰近有數座公共浴池,眾多旅館、浴池、飯店任君選擇,幾家親子友善飯店主打高空旋轉水道,大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天冷泡湯最療癒,泡在暖呼呼的溫泉裡,可謂人生一大樂事。各家飯店旅宿將泡湯文化融入休閒、養生,泡完湯後,品嚐各式宜蘭鄉土小吃,從心暖到胃。利用溫泉水養殖魚蝦、種植稻米和蔬菜,吃起來風味絕佳。搭配特有的鴨賞、糕渣、膽肝等蘭陽美食,讓緊繃疲憊的身心獲得紓解。


台南關子嶺溫泉是全台灣一的泥礦溫泉


宜蘭的礁溪溫泉以火車站為中心,附近有許多公共浴池,也有做溫泉公園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