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美好茶事part 2──合作無間即興劇

一生懸命為招待一杯好茶

2019/08/22

  • 文字 / La Vie提供
  • 整理 / 黃怡蒨
  • 圖片提供 / La Vie
LINE分享 FB分享

茶會的形式大多是由茶事衍生而來的,故茶會與茶事的底蘊精神是一致的。所謂茶事,就是全盤學習茶道的知識與技能,並且將從各領域學到的知識加以活用。用最低限度的道具創造最大的效果,為茶事所付出的心血終將變成喜悅。

茶事,是茶禮和食禮一同進行,將平常練習所累積的知識予以實踐,是能直接的表現道、學、實的茶道理念。

茶道學習的內容能幫助修煉性情與提升心靈,但這看不見也摸不著,只有自己能感受體會,藉由某種形式來表現在生活當中,實際體認及應用,最好的面向就是以茶會茶事來呈現了。

換句話說,以亭主或者是客人的身分來加以實習。平常練習是學習基礎知識理論,茶會則是實習課程。如同要當好醫生,要具備知識理論外,也要做實驗並安排到醫院實習,兩者相輔相成並隨著時間累積實務經驗。

上茶道課時,我們能經歷亭主、主客、連客所有的角色。這是學習彼此尊重、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的最佳場合。把握每個向老師前輩學習的機會,微末的細節才是關鍵所在,不斷的鑽研溫故知新。

溫暖人心 至誠待客

日本茶聖千利休居士在一則教諭中曾說過的:「茶湯不必非高級品不可,道具也只要用現有的就好,只要拿出最大的熱誠就是最好的待客之道。」同樣的,所謂的茶事,絕對不是為了要展現道具而有的活動。

道具是為茶事而存在。茶湯能溫暖人心,以至誠待客才是最重要的。茶事有主旨、有目的,也有季節感,用最低限度道具,創造最大效果。重要的是要發自內心想著「讓對方喝到一杯好茶、盡心盡力招待對方」。

鄭姵萱表示,接著要學習的才是關於待客與被接待的「茶道基本功」。「怕丟臉」、「怕失敗」都是過度強烈的自我意識,她認為茶道的終極目標,正在於要捨棄那般的自我意識、或是優越感。

日本茶道鼻祖村田珠光曾說:「此道最忌自高自大、固執己見。妒忌能手、蔑視新手,最最違道。須請教於上者、提攜下者。」提醒茶人秉持謙虛的心態。鄭姵萱在《茶道歲時記》一書中提及,在裏千家茶道學校學習時,每天朝會全體師生必然會合掌閉眼唱和這首:

裏千家ことば。

私達は茶道の真の相(すがた)を学び、
それを実践にうつして、たえず己の心をかえりみて
一碗を手にしては多くの恩愛に感謝をささげ、
お互いに人々によって生かされている
ことを知る茶道のよさをみんなに伝えるよう努力しましょう。
一、他人をあなどることなく、いつも思いやりが先にたつように
一、家元は親、同門は兄弟で、共に一体であるから
誰にあっても合掌する心を忘れぬように
一、道を修めなお励みつつも、初心を忘れぬように
一、豊かな心で人々に交わり、世の中が明るく暮らせるように

鄭姵萱說明,家元(相當於掌門人,是日本各傳統文化如茶道、花道流派的繼承者。)如我們的父母,茶道同門者皆是我們兄弟姊妹,大家是一個共同體。正是表達要不分彼此無論經驗,共同努力修道,以茶為媒介,通過各類茶事活動構建和諧人際氛圍。

茶事角色介紹

茶室與被稱為「露地」的茶庭,都是專為茶席而存在的空間,在此上演名為茶事,卻沒有觀眾的即興劇。這齣即興劇由以下幾位角色共同完成演出,客人數目依茶事規模大小而有不同,最小型的茶事可能只有亭主和主客。

■亭主:茶事、茶會的主辦人。

■正客:茶事、茶會的主角。最重要的客人。

■次客:茶事、茶會中僅次於主賓的客人。

■末客:連客當中居末座的客人,亦稱為詰。協助亭主招呼客人或收集整理茶道具的客人。

■連客:茶事、茶會一同出席的客人,亦稱為相客。

■主客:亭主與客人。



茶事七式

一、正午茶事

舉辦時間為中午時分,為茶事基本。

二、朝茶事
這是由於酷暑時期的「正午茶事」會帶給客人困擾,而選在夏日較為涼爽的清晨六點左右開始的茶事。

三、夜咄茶事
在爐的季節,天色暗得早的十二月到二月間的夜晚所舉辦的茶事。由於時間多在日落時刻,因此又叫做「燈火茶」。

四、拂曉茶事
始於地爐季節(十一月至隔年四月)的黎明四點左右,是在破曉陽氣盈滿的季節所舉行的茶事。

五、飯後茶事
會避開用餐的時間,午前的話大約會在九點左右,午後則是在一點左右開始,因為是在點心的時段舉行,所以又稱為「菓子茶事」。

六、臨時茶事
對突然到訪的客人以茶事形態進行的待客方式。

七、跡見茶事
並非由亭主主動邀約,而是客人表達「想要欣賞當時茶事所使用的道具等等」之意時,亭主應客人要求而舉行的茶事。



小檔案_《茶道歲時記:日本茶道中的季節流轉之美》

作者:鄭姵萱
出版日期:2019/9/3
出版社:La Vie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