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推廣獨立音樂與國際接軌 老諾堅持音樂之路20年

2019/08/12

  • 文字 / 楊育禎
  • 攝影 / 王士豪
  • 圖片提供 / 浮現音樂
LINE分享 FB分享

音樂可以抒發情感、撫慰心靈,在成長的過程中,每個人心中或多或少都有幾首歌留存記憶中,在某個瞬間、某種情境,突然從心中響起。音樂也可以傳遞思想、交流生活,臺中市政府13年來不間斷舉辦《搖滾台中》音樂節活動,提供中外獨立樂團展演與交流平台,傳唱一首首好歌,緊緊牽繫樂迷心。而身為音樂總監的老諾即為幕後推手,協助節目策畫,邀請團體演出,打造最受歡迎的音樂盛會。本名陳信宏的他是臺中清水人,從組樂團駐唱、代理國外獨立音樂品牌、經營Live House,到轉型承辦音樂活動,一路走來推廣獨立音樂,始終不遺餘力。

高中啟蒙組樂團  朝音樂之路邁進

1976 年出生的老諾,在高中時代開始接觸音樂。當時,香港音樂風靡臺灣,四大天王如日中天, Beyond 搖滾樂團的歌曲傳唱大街小巷。1993年,Beyond主唱黃家駒不幸過世,熱愛搖滾樂的老諾想在公民訓練的營火晚會中重現《海闊天空》這首膾炙人口的好歌,於是組了人生中的第一個樂團登台演唱,點燃音樂之路的火苗。就讀二專時,雖然念工業安全衛生科,但他心中還是潛藏音樂夢,於是與東海大學熱音社共組樂團。那個年代, Live Band Pub 風行,熟識的樂器行老師固定找他去代班,「玩音樂很有趣,因為這個機緣,我覺得退伍後好像可以有不一樣的發展。」然而,在 PUB 駐唱的後半期,「我開始有點厭倦為了唱而唱,我想要唱自己的歌。」

本名陳信宏的老諾,致力於推廣獨立音樂,是許多重要音樂活動的幕後推手。

當兵時,老諾參加了「春天吶喊」音樂盛會,接觸到原創音樂勾起他更多的憧憬,退伍後他組織一個創作樂團,開始寫自己的歌、唱自己的歌,也因此得到唱片合約前往臺北發展,沒想到遇到金融風暴,唱片公司倒閉,伴隨著MP3 崛起,唱片業逐步蕭條,「我自救發行了第一張唱片,卻發現沒有地方表演,我問自己,還能再做點什麼?」

做音樂的同時,老諾有另一個身分是電腦工程師,早期他即架設伺服器成立搖滾訊息網站,因此結識國外的獨立樂團。「獨立樂團的定義是可以做自己的作品,不用唱片公司也可以自己接表演。」山不轉路轉,他在獨立音樂市場看到一線曙光,1999 年成立中部首家獨立唱片公司 Gamaa Music,代理獨立唱片品牌來台,並與誠品書店合作上架。

轉型節目策畫  打造大型音樂盛會

2001年,位於旱溪旁的「老諾Live House」試營運,現今備受矚目的「滅火器」是第一隊登台表演的樂團,當時觀眾雖寥寥可數,但是卻提供了獨立音樂者一個絕佳的音樂平台,全盛時期,五月天、蘇打綠、張懸都曾前來開唱,並曾獲文建會發證,列為臺灣5家重要展演空間之一。2007 年,因搬遷而將 Gamaa Music 及老諾 live house 合併整合成「浮現音樂藝文有限公司」。2011年,受到臺中阿拉夜店大火影響,老諾結束Live Band轉型節目策畫,承辦專場演唱會、音樂季活動等,深耕至今,《搖滾臺中》、《桃園鐵玫瑰音樂節》、《新北市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等臺灣三大音樂活動,他都是幕後重要推手,協助將國外優秀的獨立樂團邀請來臺,與臺灣在地樂團及閱聽大眾交流,讓臺灣的音樂活動與國際接軌。

蘇打綠、張懸都曾前來老諾Live House開唱。

臺中市政府主辦、浮現音樂承辦的《2019搖滾臺中》,即將於978日在臺中文心森林公園暨圓滿戶外劇場舉辦。老諾也小小透露,今年將邀請多達11個國家共約50組樂團熱力開唱,「搖滾臺中的節目規畫最特別的是一半給臺中在地樂團,另一半留較多比例給國外樂團,這一天,中外團體都可以在這座城市中玩好自己的音樂。」活動現場將設計4座舞台及1個親子樂器文創體驗區,主舞台與副舞台的交叉演出絕對精采,而體驗區趣味好玩,勢必再度吸引滿滿人潮。老諾表示:「搖滾臺中的舉辦地點位於市中心交通方便,森林公園型態的舞台也十分特別,是目前最成功的都市型音樂季之一。」

關注社會創作好歌  將臺灣音樂推向國際

承辦音樂活動之外,老諾不忘持續創作。搬回家鄉清水居住的他,重新關注家鄉,深入認識清水牛罵頭史前文化的保存、廖添丁傳奇故事、高美濕地風景等,2017年以《清水》為題推出專輯,專輯前半部唱出他的個人成長歷程與對家鄉議題的關注,後半部則融入故鄉地景及傳奇人物來創作歌曲,透過旋律彷彿聽著老諾娓娓道來他的生命故事,曲曲動聽。

《黑石寨風雲》(圖左)、《清水》(圖右),以音樂實踐社會責任與理念。

老諾說:「音樂要一直覺得好玩,可以支持下去,掌聲是最重要的!做音樂也要有社會責任,國外有很多知名樂團,他們的作品就與社會議題息息相關。」因此,老諾他也以空污議題為主題,與布袋戲結合創作搖滾樂,推出《黑石寨風雲》原聲帶,用音樂傳遞能量與理念。

1月份與馬來西亞獨立廠牌「擴音版圖」於吉隆坡合辦《城市巨响音樂節》,將台灣樂團推向國際。

除了關注社會及關懷土地持續創作之外,老諾將臺灣音樂推向國際視為使命,他說:「不會只有輸入,也有輸出。」今年老諾也實現理念跨出臺灣,1月份與馬來西亞獨立廠牌「擴音版圖」於吉隆坡合辦《城市巨响音樂節》,將臺灣樂團推向國際。12月,亦將與泰國最大型的《大山音樂節》合作,屆時將邀請臺灣天團前往泰國演出,造福國際樂迷。老諾回首20年音樂之路:「不是做一件事就是要執著,我也有放掉的時候,但我還是在音樂裡面。」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