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解碼包浩斯part 2──次讀懂包浩斯經典設計

2019/07/04

LINE分享 FB分享

跨越百年,包浩斯留下許多設計代表作。這些物件各異其趣,他們之間共同的符號是――實用、簡潔與洗練,且經得起時間的考驗,至今仍是許多行家的最愛。透過三件經典作品,一次看懂包浩斯設計。

1.她的茶壺
創下包浩斯售價紀錄


「瑪莉安娜・布蘭特(Marianne Brandt)的茶壺是包浩斯辨識度最高的產品之一。」根據《包浩斯關鍵故事100》,這只7.6公分高的金屬茶壺,全由手工打造,2007年刷新包浩斯設計售價最高紀錄,以36萬1,000美元(約新台幣1,131萬元)售出。

布蘭特是第一位進入由男性主導金屬工作坊的女性,她將幾何圖形化為立體,採用簡潔設計,除去一般茶壺的複雜裝飾與雕花,D形烏木手臂便於倒茶。「功能先於形式」在這只茶壺上再次得到印證。

2.經典檯燈
把工業材質帶入家庭


在包浩斯之前,傳統桌燈具有繁複裝飾,花俏燈罩遮掩了燈具原本功能。這款由威廉・瓦根菲爾德(Wilhelm Wagenfeld)設計的檯燈打破傳統,運用金屬支架、乳白色玻璃罩與圓形底座,透過俐落幾何造型,達到材料與形式的簡約。

這盞檯燈造型呈現球形、圓柱形,甚至連檯燈開關拉線的末梢,也採取球形設計,和包浩斯一向主張的幾何緊密相關,也讓工業用的玻璃與金屬原料,正式走進20世紀的家庭。如今,包浩斯檯燈仍是現代工業設計的經典。

3.巴塞隆納椅
為西班牙皇室設計


攤開包浩斯一世紀的歷史,師生們合力設計的瓦希里椅、條板椅與F51扶手椅等各式椅子都是經典代表作。其中一款一九二九年誕生的巴塞隆納椅,出自包浩斯第三任校長路德維希・密斯・凡德羅(Ludwig Mies van der Rohe)之手。金屬管為骨架,交叉而成X型支撐椅座,薄皮墊分攤乘坐者的重量。密斯運用減法策略,使用簡約材料,讓乘坐者感到舒適,完全詮釋他的經典箴言「少即是多」。

實踐大學設計學院院長丑宛茹擁有這件蒐藏,置放於家中客廳音響旁。十八年前,她為朋友的新居推薦家具,結果朋友沒買,反倒自己為這張椅子著迷。相較於經常出現在會議中心的瓦希里椅,巴塞隆納椅較不嚴肅,比一般椅子的空間更廣更深。

丑宛茹喜歡陷在椅墊中徹底放鬆,戴耳機聆聽古典樂或歌劇。「這只椅子線條俐落、結構簡單,就算以二十一世紀眼光來看,仍是經典。」她說。

之所以名為巴塞隆納椅,是密斯為了巴塞隆納世界博覽會德國館所設計,當時德國館被西班牙王儲夫婦指定為就職典禮場地。巴塞隆納椅使用釘釦真皮,椅背帶也是天然皮革,符合皇室高貴莊重的身分。世博結束後,德國館拆除,但巴塞隆納椅已成為經典的符號,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Museum of Modern Art)特別列為永久館藏。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