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青春旋律唱回少年時

特別報導

2019/06/20

  • 文字 / 馬萱人
  • 圖片提供 / 台北演藝經紀文化交流協會
LINE分享 FB分享

曾經有一位女孩兒,下了課就挨在收音機或電視旁,等著余光主持的西洋流行音樂節目「青春之歌」、「青春旋律」音符傳出。她還一字一句學唱、練彈那些迷人的英文歌謠。一九六○年代左右陸續崛起的瓊.拜雅(Joan Baez)、鮑布.狄倫(Bob Dylan)、唐.麥克林(Don Mclean)等歌手,是她的越洋音樂導師。

她的吉他技巧沒太好,但足夠襯托自己辨識度極高的清靈脫俗嗓音。一九七八年,她自彈自唱瓊.拜雅經典之作「鑽石與鐵鏽」(Diamonds and Rust),一舉贏得了「金韻獎」與「民謠風」兩項民歌比賽冠軍,從此以歌手身分出道。

她,就是齊豫。仍在高歌,今年上半年剛在湖南衛視節目「歌手二○一九」,以「最愛」等經典曲令大陸年輕歌迷驚奇佩服。其實,她的曲子四十一年來早已陪著台灣囝仔長大。有意思的是,以「橄欖樹」等校園民歌走紅的齊豫,一開始陪著她長大的倒是西洋歌曲。當年中文創作民歌還少,詞曲俱佳的英文歌頗能打動年輕易感的心,「青春旋律」聽眾除了她還有很多,也許正是讀者您。

老中青音譜匯聚一堂

這節目的電視版,更培養出多個現場演出實力雄厚的樂團,例如南方血統、野馬、時光、愛克遜(Action)。不少團員後來都成為了華語流行樂壇的風雲人物,像是編曲者陳志遠、作曲者譚健常等多人。

大約同時,一九七九年創辦的ICRT(前身為「駐台美軍廣播電台」,Armed Forces Network in Taiwan),更是全天候放送西洋歌曲,「American Top 40」等節目幾乎零時差傳遞英語歌壇新訊。這時候齊豫也已成為ICRT受訪者,曾與當時ICRT節目部的經理、主持人東尼.泰勒(Tony Taylor),中英文並用的、聊著彼此熱愛的音樂……。

上述四樂團與Music Corner Band、「青春旋律」、ICRT、資深歌手齊豫、潘越雲、被封為「台灣貓王」的徐慶復、林祖成、王晶、李秉威、吳楚楚、張桂明、黃仲崑、中生代范怡文、新生代袁詠琳等同受西洋歌曲影響的音樂人,這多道音譜匯聚一起,就是今年難得的「ICRT 四十週年青春旋律演唱會」了。

重溫經典復刻年少夢

這演唱會可說獨家也可說非獨家,因為類似的系列演唱會曾在二○一五年、一七年各舉行一場,分別讓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與小巨蛋坐滿四、五年級生,與台上歌手共同復刻青春。也正因為ICRT董事長馮寄台曾是座上賓之一,當時聆聽得太享受、滿意,才促成了該台與余光、「台北演藝經紀文化交流協會」創會理事長王祥基等主辦者合作,再度以此形態演唱會慶祝四十週年台慶。

不同的是,青春旋律演唱會卡司越來越堅強,東尼.泰勒也將帶領自組的合唱團來參加,意義非凡。每一屆一樣難的是,選曲。如此多團與歌手,每位拿手歌曲又多,王祥基說,如果全唱得兩天兩夜。但可以確定的是,這些一九六○至八○年代的經典西洋歌曲前奏一下,八成台下的愛好者歌詞自動唱出來,跟著搖擺跳舞更會是擋不住。

有些人可能會想,老歌聽不膩嗎?齊豫關於老歌新唱的一段話,也許是答案的線索。她當年最愛唱瓊.拜雅的歌,覺得她的聲線除了中音低一些,與自己的滿像。但齊豫坦承年輕時只是模仿,未能懂得歌詞真義,例如描繪瓊.拜雅與鮑布.狄倫分合感情之歌「鑽石與鐵鏽」。如今驀然回首,曲中深意已不言自明,再唱別有滋味。

無論你愛的老歌是哪一首,就算它非常芭樂或曾被誤唱,別人都奪不走這段青春旋律。數十年過去,何妨以音樂現場再度與年少的自己重逢?

小檔案_ICRT 40週年青春旋律演唱會

時間:2019年7月13日(六)下午二時
地點:台北國父紀念館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