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石門品茗

春遊萬金石 Part 3》尊重土地,野放茶香漫漫

2019/03/14

LINE分享 FB分享

朋友相約在台北市區大啖牛排,餐後的一杯阿里磅紅茶,讓我相當驚豔,於是決定到新北市石門區一探究竟。我走進樂土友善農業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李宗烈的生態茶園,在雲霧繚繞中,親身體驗這裡的風土。

說起石門的種茶歷史,已經是第三代的李宗烈告訴我:「石門地區在日據時期可是進貢給天皇的好茶,且是『硬枝紅心』品種的重點栽植地 ,現在乾華里一帶,古地名為『阿里磅』,當年就以『阿里磅紅茶』為名外銷。」

與昆蟲共飲一杯茶

但是,隨著社會轉型,茶葉的外銷量也跟著衰退,石門地區的茶園逐漸荒廢,李宗烈家裡的茶園也沒逃過這場時代悲劇,他只好離鄉背井,到城市工作。九年前他才回家,從除草、整地開始,一心要把硬枝紅心種回來,願重振阿里磅紅茶盛名。

說起茶樹,我聽過台茶十八、金萱、青心烏龍等,但就是沒有聽過「硬枝紅心」。李宗烈看出我眼中的問號,便帶著我往茶園走,順手摘了一心二葉的茶葉,他說:「你有看到最嫩的一到兩片葉子,是棕紅色,而不是翠綠色嗎?所以是紅心,是從福建引進的品種,屬於早生種,能夠做成紅茶或鐵觀音,廣義的說,適合做中度到全發酵茶,我通常做成紅茶與岩茶。」

不同於慣行農法的整齊茶園,這裡的野放茶根本就是被野草們肆無忌憚占領,李宗烈告訴我:「其實本來草長得比茶樹高,根本看不出來這裡是茶園,兩個星期前我自己看不下去,所以已經除過草了!」雖說是茶農子弟,但爸爸施以慣行農法,九年前他回來,決心要採對環境友善的方式時,還和家裡長輩有了爭執。在外面繞了一大圈的他認為,這是唯一能和土地共存共榮的方式,於是一再的溝通,才有了現在的模樣。

茶園裡,根本就是昆蟲們的遊樂場,短短的三個小時,我在這裡遇見小綠葉蟬、藍金花蟲、茶蠶等,還有數不清有多少種類的蜘蛛與蝗蟲,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喜歡群聚的茶蠶,萬頭鑽動的樣子,真的頗令人覺得驚恐,連攝影都大呼:「我到底要怎麼對焦?」李宗烈進一步解釋:「這個茶蠶就是電影《魯冰花》裡在茶園裡抓的蟲,你就知道茶農對牠有多頭痛,不過就因為牠只吃茶葉,所以牠的糞便裡都是好東西,市價很高的『龍珠茶』就是牠的便便,價位跟麝香貓咖啡一樣呢。」

我鼓起勇氣,喝下龍珠茶肚,坦白說,跟我愛的陳年普洱味道幾分神似,其實也沒想像中的可怕,人生就是要嘗試啊!就像李宗烈與茶葉之間的幾番轉折一樣,不是嗎?

小檔案_領路人/李宗烈

現職:箴品茶研園主、樂土友善農業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
經歷:松竹梅茶藝有限公司負責人



小檔案_箴品茶研

地址:新北市石門區草里里8鄰5號
電話:0921-808-432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