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百年建築故事:看他紅樓起 西門見證世紀風華

2019/03/08

LINE分享 FB分享

今天的西門紅樓,是指紅磚建築與周邊廣場的區域總稱,以一棟前方為八角形樓房、後方為十字形平房的紅磚建築兩個部分組合而成,取名為「西門市場」,也反映不同文化交疊於此的時代記憶。

西門紅樓落成於1908年,是日據時代第一批公有市場,其後西門町更成為臺北市貨色最齊全之處。西門市場前方的八角形樓房,當時被稱為「八角堂」。據說,八角堂除了蘊含著「遊客八方雲集」的商業寓意之外,為了趨吉避凶,建築師近藤十郎便大膽地結合了中國的「八卦」與西洋的「十字架」元素。最後的成品,便是這座中西合璧、外型新穎的紅磚建築。

1945年起,前方八角堂逐漸轉租成為京劇、說書、相聲表演場地,紅樓演變為新興劇臺。到了 1960 年代,相較價格昂貴不普及的電視機,電影迅速竄升為庶民的休閒娛樂,於是,1963轉型改播電影之「紅樓戲院」誕生,成為西門町地區最早的電影院之一。1994年至今則成為古蹟、文化與商業的三角洲,在復古懷舊街區當中,持續引進時下潮流,滿足大眾文化品味。

無論是建築設計理念或是庶民文化展現,百年時光中,紅樓見證一世紀臺北城的各式風華—在既有社會風氣之中,保留經典元素又援引進新興潮流,持續與社會發展一同脈動,創造無限可能。

潮流品牌Champion於1919年創立,除了運動服裝不斷革新創作,亦一直引領不同年代的運動風格,此流行炫風也影響了台灣穿著文化,走在臺北西門町、中山赤峰街不時都能瞥見Champion蹤影,見證時代的變遷。

如同西門紅樓雖經歷史演變,但因與在地記憶、青年文化緊密扣連而歷久彌新,2019年,Champion Footwear Taiwan新推出復刻版鞋款,結合年輕清新、運動陽光之品牌形象,推出專為年輕族群設計運動鞋、休閒鞋,邀請大家遊歷大街小巷,分享著獨具個人特色的穿搭日常,同時也一起見證歷史文化底蘊所孕育的趨勢—復古中萃取新意,簡約舒適、百搭且傳遞時代意義。穿上Champion Footwear,從世紀風華之中,譜寫自己的青春記事!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