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公司同仁透過藝術家在公司舉辦的工作坊,深入了解其創作理念和過程。

打開藝術之門

2017/03/02

  • 文字 / 趙敍廷
  • 圖片提供 / Monex Group, Inc.
LINE分享 FB分享

進階版
邀藝術家進公司辦工作坊


為工作場所增添藝術氣質,名列東京證交所第一部的日本網路券商摩乃科斯集團(Monex Group, Inc.)的做法,是把藝術家直接請進辦公室創作。

該集團從2008年起,舉辦藝術辦公室(Art in the office)競賽,每年遴選一位日本藝術家,為公司新創一件作品,並出讓集團新聞室,做為藝術家臨時工作室,為期3週,員工不僅能親眼目睹創作過程,也可參加藝術家在公司內開設的短期工作坊,進一步親近藝術。

摩乃科斯集團創始人兼執行長松本大將此舉定義為企業社會責任的一環,表示除了藝術家受惠,這樣的做法更能刺激金融從業人員僵化的邏輯。此舉在金融與藝術圈引發廣泛討論,還獲得2012年的日本優良設計獎(Good Design Award)。這項競賽至今邁入第十年,合計投注的獎金與材料費近新台幣180萬元,數目不算驚人,但對於極度缺乏舞台的日本年輕藝術家而言,是拓展能見度的極佳管道。此外,摩乃科斯更將得獎創作免費永久轉借給藝術家,作品有機會到其他地方展覽,讓藝術的種子到處發芽。

入門版
以租代買!創作者與閱覽者雙贏


藝術品好貴,是大多數人的心聲,但現在你可以花少少的錢,「租」藝術品。

在歐美,藝術租賃由加拿大銀行於1972年率先發起,稱為藝術銀行(artbank),銀行購入年輕藝術家作品,再以原價千分之幾的價格出租。亞洲則以日本最大倉儲管理公司寺田倉庫的藝術網路平台Art Stand最具規模;美國網站Artsicle甚至設計了藝術心理測驗,幫助消費者找到適合的藝術品。

文化部也於2013年開始推動藝術銀行,目前主要以公司行號和公家機關為租賃對象,藝術銀行每件作品租金只須定價的千分之四,另提供策展人與空間規畫專業諮詢,台電、台銀、台北旅店集團等單位,都是忠實客戶。

文化部藝術銀行 artbank.ntmofa.gov.tw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