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國賓A CUT第三任主廚凌維廉。(圖/台北國賓大飯店提供)

國賓A CUT第三任主廚凌維廉。(圖/台北國賓大飯店提供)

國賓行政主廚凌維廉 揭米其林廚房神秘面紗

飛越10350公里 勇闖「金字塔餐廳」探索極致美味

2016/10/13

LINE分享 FB分享

繼「牛排教父」鄧有癸(Danny Guei)、江定遠(Ting Chiang)之後,接下五星級台北國賓大飯店(Ambassador Hotel Taipei)A CUT牛排館行政主廚一職的凌維廉(William Ling),2015年曾為了一塊「有錢也買不到」的牛肉,遠赴澳洲塔斯馬尼亞(Tasmania),駕車行駛三百九十七公里路,最後划著獨木舟登上一座遺世獨立的羅賓島(Robbins Island),將島上每月僅生產五十頭的稀有純種「道福牛」(Michifuku)獨家引進台灣,成為全台以澳洲草飼牛製作乾式熟成牛排的第一人,締造國賓A CUT當時八年來營收新高,在高手環伺的頂級牛排界中殺出突圍。2016年,凌維廉再度踏上追求極致美味的旅程,搭機飛越10350公里,親赴法國里昂南邊約20公里遠的小鎮維埃納(Vienne),前進史上第一批榮獲米其林三星的法國餐廳「金字塔」(La Pyramide)取經,勇闖頂級牛排的巔峰。

跨越文化隔閡的高手情誼・雙主廚相見歡
於台北市私立開平餐飲職業學校(Kai Ping Culinary School)餐飲科畢業的凌維廉,今年三十六歲,出身於台北,百忙之中特地接受《alive》專訪,電話裡他用爽朗的聲音,笑稱自己從未出國進修廚藝過,想不到人生第一次,就獻給聞名國際的「金字塔餐廳」。原來搭機時,凌維廉腦中不斷沙盤推演,深怕餐廳第五代主廚,同時也是米其林二星主廚的派崔克(Patrick Henriroux),會像電影《天菜大廚》(Burnt)裡好萊屋男星布萊德利・庫柏(Bradley Cooper)飾演的大廚一樣火爆,發起脾氣就在廚房把盤子丟得滿天飛。
還好,見到派崔克後凌維廉完全多慮了,直誇主廚人好到不可思議,渾身散發專業氣息,完全消弭他先前憂心溝通困難、文化差異的不安,彼此就像英雄惜英雄般相敬如賓,互動上還帶有一股濃濃人情味,因為派崔克凡事都搶先一步替他設想好,而這樣的做人處事態度,也完全體現在「金字塔餐廳」的美饌料理上。

火力全開的廚房軍演・獲米其林肯定的軍事化餐廳
因為凌維廉觀察到,要獲得米其林殊榮,最難的並非頂尖廚師的高超廚藝,而是如何維持每日高水準。他形容自己揭開米其林廚房神秘面紗時,就像在看一場精彩的Live Show,軍事化管理的廚房內,你只聽得見鍋碗瓢盆俐落的碰撞聲,還有不時傳來爐灶大火的轟隆聲、滾水冒泡的啵啵聲,每道聲響兜在一起宛如節奏明快的音樂會,和諧而悅耳,加上餐廳從做菜到出菜,流程緊密順暢;從內場到外場,時間點配合精準到位,每個環節都讓凌維廉驚豔不已。
尤其他發現,中午十二點才營業的「金字塔餐廳」,上午七點多就有廚師陸續進廚房報到,他們會先將所有食材和廚具備好,確保端上桌的料理能為遠赴而來的客人,帶來一場味蕾與心靈的雙重饗宴。不僅如此,每開一次火便徹底大掃除的「金字塔餐廳」廚房,一天下來,至少清洗四次以上,讓凌維廉多次忍不住用手觸摸廚房每一個角落,不厭其煩地為零油漬、一塵不染、廚具光亮如新而讚嘆。

態度決定高度・美食殿堂裡謙恭的名廚
儘管,「金字塔餐廳」廚師往往開工就是一整天,但端詳他們的神情,凌維廉看到的是「甘之如飴」。而且在擁有一百九十四年歷史、誕生無數名廚的餐廳裡,人人以禮相待、各司其職,就算廚師們職等不同,大家進廚房的第一件事就是朝氣蓬勃地說「早安,你好!」在每個滿懷絕技的高手身上,凌維廉嗅不到一絲令人敬畏的感覺,因為他們在美食殿堂裡,用謙恭的態度徐徐前行,恪守廚房標準化的動線,以最嚴謹卻不緊繃的心情製作每一道料理。
在短短不到十天見習的日子裡,凌維廉深刻體悟,作為一名廚師,除不斷超越自己,追求廚藝巔峰外,建立對料理正確的品德與觀念才是最重要的,唯有態度能決定自我高度,如同他四年內就從國賓A CUT領班晉升為第一任行政主廚,始終以一顆學習永無止盡的心,在沒有顯赫學歷、無響亮師承關係的條件下,於臥虎藏龍的牛排界中開創屬於自己的道路。

【凌維廉小檔案】(1980年生)

經歷:佬墨日出行政總主廚、SONOMA炎鐵板燒副主廚、台北國賓大飯店A CUT牛排館副主廚、台北國賓大飯店A CUT牛排館第三任主廚

現職:台北國賓大飯店餐飲事業處廚藝中心西餐廚藝部行政主廚,並兼任台北分公司餐飲本部A CUT廚房主廚,同時督導新竹分公司餐飲本部A CUT廚房。

台北國賓大飯店 Ambassador Hotel Taipei

地址: 104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63號
電話: 02-2551-1111

【活動資訊】
想品嚐地球上第一批榮獲米其林肯定的法式美饌嗎?
10月20至22日,國賓A CUT與法國金字塔餐廳聯手推出限量米其林二星套餐,詳情請洽國賓飯店官網。
訂位專線:02-2571-0389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