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李政諺 台灣刺繡藝術家在法國

ChengYen Lee一針一線征服高級訂製刺繡藝術

2016/08/08

LINE分享 FB分享

寬敞明亮的空間、華麗奪目的水晶燈、五彩繽紛的珠飾…,這裡是新銳刺繡藝術家李政諺位於法國南特的工作室,落地窗前,這個33歲的大男孩正在專心縫製他近期的作品--十二年獸中的雞。 


有人説Y世代都有著過長的青春期,看到李政諺Cheng-Yen Lee時,我終於知道那是什麼意思,他和刻板印象中的33歲完全不同,執著、浪漫、不輕易和現實妥協,充滿一種青年藝術家才會散發出的靈氣,一般30世代多少沾染上的世故與老成,在他身上找不到一點蛛絲馬跡。


當然,他那天生的娃娃臉似乎也占了優勢。 李政諺,1983年出生於台北市,小時候就知道自己會成為藝術家,問他為什麼?他説心裡有一個聲音隱隱地敲打著,告訴自己藝術是他這一生唯一想做的事,國小時這個信念更加堅定,也激發他要去法國深造的決心。

 

當然,夢想從來就不是一蹴可幾,李政諺先在台灣從事刺繡打樣師的工作練過基本功,後來在2010年的第二屆村上隆Geisai Taiwan展中,以作品《Deer My Love》初次展露頭角,那年他27歲,第一次覺得夢想不再只是夢想,而是可以努力就可以實現的理想,於是就在2011年,憑藉著對於法國的嚮往,以及想開拓視野的心態下來到法國,一邊在與Chanel旗下工坊知名的Ecole Lesage Paris鑽研、進修刺繡技巧,一邊繼續自己的創作。 

2013年,李政諺受台灣Chanel高級訂製珠寶之邀,為該品牌製作了100多張的手工刺繡卡片;同年又得到奇美電視的青睞,與掌中戲大師陳錫煌一起拍了一支代言廣告,那年他30歲,作品第一次被全台灣看到。 

為了留在法國,李政諺除了每天鞭策自己練習法文、加強語言能力,也很努力融入法國社會與文化,這個過程很不容易,畢竟法國人的思維和東方人很不同,想要跨過這道文化差異的鴻溝,需要積極的態度與一顆開放的心,但身為外國人,想要留在法國最大的障礙,其實是簽證。 

和許多歐洲國家一樣,外國人在法國想要得到工作簽證難度極高,而得到”專業藝術文化簽證”更是難上加難,申請人除了在藝術上的專業需要得到認證,還要提供收入證明,證明自己不是不食人間煙火,而是能靠自身專業謀生、對社會經濟有貢獻的藝術勞動者。這時2013與Chanel和奇美電視的合作案,就成為他成功申請簽證的關鍵,經過一番努力,李政諺終於順利拿到法國政府發的專業藝術文化簽證,並一直旅居法國至今有5年的時間。

 

外界對於藝術家的想象也許是很悠閑,但李政諺卻是十足的busy bee,早上6點忙到晚上10點是常有的事,豐富的創作包括昆蟲系列、鮮花系列、十二年獸、鸚鵡集、花園等系列等,靈感全都來自生活中的點滴。除了既有的作品系列外,李政諺也預計在今年9月發表拍攝了一年的紀錄片《夢想27》,這是他個人紀錄片三部曲的第一部,將在法國這5年來的思維濃縮在這53分鐘的影像裡,而片名《夢想27》則是紀念自己在27歲時萌發了這個夢想。



問他為何想拍紀錄片?他説主要是想透過影像審視自己的思維, 同時要以自己的故事激勵大家勇敢逐夢,挖掘、探索自己內心的直覺,他希望給那些正在懷疑自己的人勇氣。 

未來除了繼續藝術創作,李政諺也期待能在美術館與大眾分享自己作品的藝術觀點,喜歡園藝的他,還希望之後能蓋一座溫室,放入親手設計的植物盆栽,實現另一個夢想。最後,李政諺特別錄製一段短片,給所有想在法國從事兿術業的台灣人一些忠告。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