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李清志_位於赫爾辛格的海事博物館,以舊有的船塢為主,將博物館建造在船塢周邊地表底下,藉著「之」字型交錯的幾座天橋,將人們引入地底的博物館。(攝影者:李清志)

攝影者:李清志

攝影者:李清志

攝影者:李清志

舊船塢博物館

2016/07/14

LINE分享 FB分享

台灣是個海島國家,可是我們卻沒有一座像樣的海事博物館,我們經常耗費巨資建造一棟博物館,空有建築硬體,展出內容卻是空洞枯燥,讓參觀者滿懷期待前往,然後失望離去,十分可惜!

最近北歐丹麥最熱門的博物館,是位於赫爾辛格的海事博物館,這座博物館由丹麥前衛的建築公司BIG(Bjarke Ingels Group)所設計,博物館位於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克倫堡宮(Kronborg Castle)旁邊,莎翁名劇《哈姆雷特》的故事發生地點就是在此;為了尊重歷史遺址,設計團隊以舊有的船塢為主,將博物館建造在船塢周邊地表底下,藉著「之」字型交錯的幾座天橋,將人們引入地底的博物館,設計概念十分創新。

丹麥這座海事博物館不僅建築空間前衛創新,展出內容也非常多元豐富,呈現方式更是趣味性與知識性兼具,讓所有參觀者不論是熟悉海洋船運的人,亦或是根本不曾涉獵海洋的人,都會覺得很好看!也對海事開始產生極大的興趣。

展出內容包羅萬象,蒐集來的展出物件也令人嘖嘖稱奇!包括水手的衣服、喜歡抽的雪茄及喉糖,船上的守護神雕像、海圖、載運的貨物種類,船舶的種類等,所有的展品都不是以說教的方式呈現,而是以圖像、物件並陳,加上現代科技的聲音影像,讓人深入感受海洋船務世界的魅力。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關於海洋戰爭的展出特區,進入這個區域,整個燈光轉為藍色陰暗,所有空間設計則以解構主義風格呈現,尖銳的塊體、船舶的金屬碎片,正好符合被擊沉船舶殘骸的感覺。在這個展區裡,所有的船舶模型都不是水平陳列,而是以一種傾斜沉沒的方式展出,每一艘船的傾斜角度也都不同,加上魚雷、艦砲等物件圖像,播放著緊張的戰爭紀錄片音效,讓人感受到海洋戰爭的殘酷與悲壯。

最後的區域則以電腦操控的方式,讓人嘗試選擇船隻、裝載貨物,然後制定航線,將貨物運往世界各地港口,體驗現代船務管理的先進科技與思考方式。最棒的是,海事博物館有一家很棒的咖啡店,參觀者在飽覽展出的豐富內容之際,可以坐下來喝杯咖啡透透氣,消化所感受到的種種資訊;在咖啡店櫃台點了甜點咖啡之後,可以端著飲料到船塢中庭去曬太陽,享受北歐珍貴的陽光!
(本專欄每四週刊登一次)

小檔案_李清志

實踐大學建築系專任副教授,一九六三年生,自幼嚮往電影中的偵探生活,後自命為「都市偵探」,致力建築與跨界藝術文化探討。著有《巴哈蓋房子》、《建築異型》等,並帶動「建築旅行」風潮。
FB粉絲頁:www.facebook.com/taipeibatman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