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待業不空轉 調伏心念往前走

放空時 別放棄自己 正是實現夢想的機會

2016/06/02

LINE分享 FB分享

近年經濟十分不景氣,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統計,2015年8月,20至24歲的青年失業率超過13.6%,等於每七到八位青年中,就有一人失業。從失業到尋得下一份工作的這段過渡階段,對許多人來說是非常難熬的,求職過程不盡人意,找不到自己的理想工作,而每當參與聚會被問到工作時,也總是一陣難為情。雖然「待業中」不是個理想的狀態,但絕對也不會是世界末日,以下提供幾個擁抱這段工作迷惘的過渡時期的小秘訣:

1. 接納自己的壞情緒  觀察自我低潮水位

首先,失去工作難免會有情緒起伏,會感到沮喪、困惑、受傷都是十分正常的,你可以做的便是接受現狀,並利用這段空檔好好沈澱、自我省思、以及調適心情。往正面想,你突然多出大把的時間可以彈性規劃,何不利用這個機會,好好享受生活呢?


2. 拾回兒時夢想  起身一一實踐吧

你終於可以去遠方旅行、可以散步於午後陽光下、可以去吃任何想吃的餐廳、可以自己下廚、可以翻開買來許久卻沒時間讀的小說⋯⋯。總之,你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事。你也能夠利用這段時間實行拖延許久的計畫,像是拜訪久未探視的爺爺奶奶、或學第二外語、學寫程式、參加志工等。


3. 你不理財  財不理你

然而,也別忘了留意一下自己的財務狀況,畢竟這時期的你是沒有收入的,稍不注意就有可能積欠債務,因此,記帳與控制預算是很重要的,避免不必要的開銷才能使經濟壓力不至於吃緊。


4. 找回朋友  跨越社交圈

在這段待業時間,也建議多參與社交活動,你會遇到來自各種領域的人,好好把握機會認識新朋友吧,幸運一點的話,這些新人脈或許能成為你下一份工作的敲門磚。


5. 谷底不是低點  而是攀升的起點

另外務必切記,這段過渡時期只是暫時的。台灣之光李安導演也經歷過六年困頓的失業時期,連林書豪在籃壇發光發熱以前,也曾經歷過一段遭球隊下放、甚至被揮棄的低潮期。你終究會重返職場,在那之前,不如調整生活步伐,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認真享受生活之餘,也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涯規劃,想像著未來的無限可能。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與其自怨自艾,不如好好利用待業的時光吧。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