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用雙眼品嘗八角哲學,無價!

8位台灣重量級創作者,跨界設計八角哲學

2016/05/06

LINE分享 FB分享

他的名字,充斥2016上半年各家媒體版面,旗下3間餐廳一口氣入選「亞洲五十最佳餐廳」的殊榮,更讓「江振誠」名聲紅遍台灣街頭巷尾,就算你不是對Fine Dining熟門熟路的老饕,一定也對他的八角哲學(Octaphilosophy)不陌生。

質(Texture)、純粹(Pure)、南法(South)、鹽(Salt)、工藝(Artisan)、風土(Terroir)、憶(Memory)及獨特(Unique),除了是江振誠體悟出來的料理法則,也蘊含了大廚的人生記憶,更是一種創作思考的方程式。

趁著新書《Octaphilosophy》發表之際,總是對創作抱持無比熱忱的江振誠邀請台灣8位創作者,一人分配一個八角哲學的名詞,彼此腦力激盪一番,看能迸出什麼火花。所有參與者事先不能翻閱新書,只能和江振誠透過開會討論讓靈感逐漸成形,再藉由眾人引以為傲的手藝表現在創作上。

8位創作者橫跨工業設計、平面設計、建築、花藝、版畫……不同領域,一個月時間從構思到推出作品必須卯足全力,如此純粹的創作能量也深深刻畫在作品的各處細節,讓八角哲學不只見於Fine Dining餐桌上,更能化為實際觸碰得到、雙眼可見的實體。

無論你是衝著對江振誠旗下餐廳的美食回憶,希望到場重溫舊夢;或對八角哲學化為作品抱持好奇;甚至純粹想一賭8位台灣創作者的風采,這場特展都是一次無價的體驗。江振誠更邀請荷蘭設計師Camiel Weijenberg為新書操刀限量版書殼,以台灣竹為材料,8層構造對應八角哲學,《alive》在這邊先賣個關子,要目睹實體請親臨現場,這裡先邀請大家入座,用雙眼嘗過一輪8位創作者的精彩作品:

1.質(Texture) 

柔軟、酥脆、堅硬、組織、絲滑、濃厚、彈牙……,多重質感交疊猶如交響樂曲結合了節奏、音量、靜默……。質感是美味的感官體驗。

創作者:工業設計師 廖宜賢、楊格(物外設計ystudio)

為了表達關鍵字「質感」的特色,呈現不同肌理味道,雙人組設計師以具備多元面貌的金屬「銅」為素材,將原料分別埋在土中、泡在海水裡甚至以火焰炙燒,組裝成斑駁滄桑的書盒,如同歷經人生淬鍊的容器,穩重地包覆書籍。

創作者:工業設計師 廖宜賢、楊格(物外設計ystudio)

2.純粹(Pure)

任何事物皆有其美,單純才真實。不做改變,讓食材完全呈現、變化出它所有的潛能,釋放出它真實的味道、香氣、質感,一切保持原貌原味。

創作者:建築師 簡學義(竹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人)

什麼是純粹性?建築師回到極簡的極致:夸克,也就是物質最基本的單位去思考,了解純粹和複雜其實是一體兩面的共生關係。透過不同尺寸、材料的三角形及梯形組合成書盒,竟有多達數以兆計的拼裝可能!讓純粹一詞多了深奧想像空間。

3.南法(South)

吸一口浸潤在陽光中的橄欖樹的香氣,吸一口成熟蕃茄的芳香,空氣中充滿生活樂趣。這就是法國南部,這個地區慷慨好客地歡迎冒險探索、多采多姿的精神,這才是人生。

創作者:花藝家 凌宗湧(CN Flower設計總監暨創辦人)

南法是江振誠的廚藝啟蒙地,如同他的第二故鄉,花藝家擷取這份情懷以搖籃為發想,象徵孕育名廚的修煉歲月,不見絢爛繽紛的花朵,而以台灣盛產野生花草種子為材料,代表努力付出的心血,終有一日將迎來開花結果的豐碩收獲。

4.鹽(Salt)

在英文中,Sal-vation(救贖)、Sal-lary(薪資)、Sal-ad(沙拉)的字首都跟鹽一樣。鹽不僅是生命的必要元素,也被用來保存食物、還曾經作為交易的貨幣、也用於趨吉避凶、讓食物變更美味。鹽是海洋,是文明,是必不可缺的生命要素。

創作者:陶藝家 朱芳毅(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材質創作與設計系專任講師)

鹽既是人類離不開的調味料,也是陶藝創作史中最古老的釉藥,烹飪和陶藝遠比你想像地更為相似,兩者都離不開「火」與「鹽」;陶藝家依循這條臍帶,燒出一座滿布紋理的迷你窯,讓書本靜靜地鑲嵌其中,也封存八角哲學的美味。

5.工藝(Artisan)

耕作職人應該被頌揚、珍視。職人肩負歷史傳承,一生專心致力於技藝,充滿熱情,將單純的食材點食成金。

創作者:藝術創作者 楊忠銘(324版畫工作室負責人)

拆解工藝兩字,有繁複「工序」才能得到嘆為觀止的「技藝」,創作者挑戰版畫創作極限,雖然彼此職業不同,卻跨越行業以工藝向對方致敬,5版13色的多版複刻技法,創作名為《散佚的時光》版畫,紀念成就工藝之路上流逝的時光。

6.風土(Terroir)

特定時間與地點、傳統與文化、地理與氣候的特性,融匯為如影隨形的在地之源。

創作者:平面設計師 方序中(究方社JOEFANGSTUDIO負責人)

江振誠新書《Octaphilosophy》邀請自己母親執筆序言,這帶給平面設計師靈感,將「風土」延伸自孩提時代的記憶,返家饑腸轆轆之餘,總會好奇地隔著花窗窺視廚房,期待母親端出佳餚滿足家人,這是家鄉味,也是道地的台灣味。

7.憶(Memory)

記憶就是人生。記憶是你的最佳參照,是你最好的朋友。只要還活著,就能恢復、更新記憶。用記憶來增進你的享樂體驗。

創作者:視覺藝術家 鄒駿昇(吉日工作室藝術總監)

我們對餐桌上一場場聚會最深的印象,並非嘗過的菜餚,而是那股人與人交流的真摰感情,純樸得如同未經過度加工的食材,視覺藝術家特地選用無酸紙將新書層層包覆,並繪上中古世紀對食材的幻想,讓整場饗宴如同說故事般引人入勝。

8.獨特(Unique)

帶著好奇心探索食材,忘卻習慣的規則,大膽挑戰想像力

創作者:平面設計師 聶永真(永真急制workshop負責人)

一個人之所以在人群中顯得獨特,環境是很大的主因,設計師以此為起點,發想跳脫框架的書盒設計,大膽地讓書本「沉入」桌底,整個特展空間都是襯托八角哲學的舞台。

八角哲學特展(免費參觀)


地點: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紅磚區西五館)
時間:2016/5/6(五)~ 5/12(四);1000 ~ 2000
網址:www.facebook.com/octaphilosophyworldtour2016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