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Sayaka Osakabe日本女權的冒險力量

2016/04/29

LINE分享 FB分享

唯有成為一個母親,才能體會其中的煎熬與掙扎。

這樣的煎熬是,已經下班時間到了,老闆臨時起意的一場會議,讓妳不得不向幼稚園老師求援,請她可不可以多留下一會兒,等待妳遲來的接送;這樣的掙扎是,寶貝女兒突然發高燒,妳卻得硬著頭皮打電話跟同事告假,但是內心真的很忐忑對方冷漠的回應,好像妳又成了部門團隊的拖油瓶。

身為母親,必然的兩頭燒

相信,這樣的小劇場只要身為母親的妳內心一定上演過好幾回,這也是台灣職業婦女身處於家庭與工作,甚至是孩子與工作之間最艱鉅的心理壓力。

想要回歸家庭,但是政府與社會的資源卻無力擔負一個有孩子的家庭應有的照應,而真正自己回家帶小孩的媽媽,哪一個不是有著經濟壓力與社會脫節的無比恐懼;因此,身為職業婦女的母親個個成了全能的超人媽媽,幸運的家有祖父母照應,毫無後援的,就得清早忙著送小孩下班急著接小孩,工作上戰戰兢兢就怕被貼上標籤。

身為母親,不論是身處家庭或是立足職場,台灣媽媽的真實面貌是,必然的蠟燭兩頭燒,即便身心都被擠壓得喘不過氣來,還是得硬著頭皮為孩子為自己撐下來。

是無奈?邊緣化的日本女權

所幸,我們還有限有的法規來保障女性的職場權利,但是與我們鄰近的日本女性,她們的職場文地位與我們相比,卻身處於邊緣地帶,尤其是懷孕女性所受到的待遇更是令她們敢怒不敢言。

這是一個血淋淋的故事,小酒部沙也加Sayaka Osakabe的故事。曾經是個平凡女性也是職業女性的小酒部沙也加親身的痛苦經驗,更是日本社會嚴峻又真實的寫照。

她曾在獲厚生勞動省認證為支援僱員育兒的雜誌社擔任編輯,正值應該快樂迎接寶寶來到的時候,她卻在懷孕期間飽受上司施壓,不但認為她不能兼顧懷孕與工作,同時在缺乏支援、以及工作過勞導致流產後,還斥之為她「不專注母職的懲罰」,最終逼著她離職。在職場受到的不公平待遇,讓小酒部也流產過兩次且終生無生育,她的內心所受的衝擊與絕望,成了她日後為日本女權發聲的動力,她決心讓兩個未出生的生命,有另一個延續的意義。

是應該!正視日本職場女權

這是一段並不容易走得道路。因為失去而更懂得守護,她化悲憤的淚水為力量,她挺身而出,為懷孕婦女爭取更友善的職場環境,也為了確保日本女性可以自由選擇就業與否,以及在正常工作環境期間發揮所長,她創辦了「孕婦騷擾對策網(Matahara Net,Matahara是maternity孕婦和harrassment騷擾的縮寫)」。

這是一個致力為在職孕婦維護權益的新非盈利性組織,小酒部沙也加對於日本女性在職場上所受的迫害,以親身經歷的站出來呼籲,日本社會與政府以及企業有必要正視這個問題。

畢竟,這樣的故事不會只有一件。最嚴重的情況下,日本上司甚至會強烈要求懷孕的女職員去墮胎。「孕婦騷擾對策網」的一名女職員,曾經她與她的男朋友分別在一間大銀行的不同部門任職,她懷孕後,銀行經理告訴她如果堅持要孩子,她和她男朋友的事業就會不保。在2011年,她聽懂瞭經理的警告後,決定墮胎。

甚至,有些婦女因為懷孕,導致同事可能工作量增加,而必須到同事面前道歉。至於那些沒有保障的兼職合約員工,極有可能在休產假期間被解雇;更別說,日本現有支援在職母親的政策,確實未能創造適合女性工作的環境…..

這些,都是小酒部沙也加願意冒險願意發聲,為更多的女性所爭取的權益。

是隱憂!日本人口銳減經濟困窘

根據日本最大的工聯會「連合Rengo」的調查,五分之一的年輕媽媽曾遭受過職場騷擾;首次懷孕的職業婦女中,十個裡頭有七個會選擇辭職。甚至,當婦女難以身兼職業女性和母親雙重身份時,多數會放棄後者。

放棄生育,這無疑是種下日本人口持續減少的最大主因。另外,從長遠的角度看來,日本人口日漸高齡化的今天,勞動力短缺無疑已經嚴重阻礙日本經濟發展。

反觀一項調查,卻可以發現端倪,2014年日本女性勞動參與率為66%,遠低於歐美等發達國家,而日本男性這一數據達到84.9%,幾乎又成了世界最高。雖然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經公開表示,保證會發揚「女性經濟學」,讓日本女性在職場上發光發熱!但是綜觀日本就業市場與職場環境,給予女性的禮遇與尊重,除了小酒部沙也加聲討的職場女權,有更多必需面對的社會問題。

是冒險,為自己為女人為母親

日本女權出現曙光!小酒部沙也加親力親為地聲援推動日本女權,更獲得美國國務院頒發「國際婦女勇氣獎」。

這一場捍衛職場女權的戰役,每一個努力都代表著又向前了一步。「孕婦騷擾網」點燃日本社會普遍存在,又令人無法隱忍的事實,日本女性為著自己的未來,正朝著更堅定的目標前進,追求更為公平的職場待遇;並且爭取在職母親的明定政策,為自己創造更適合工作的環境。這不只是日本女性,甚至是台灣女性都急欲努力的方向。

故事已經開始,但絕對還沒有結束。

身為女性,身為母親,是家庭的精神支柱,也是社會不能輕忽的資產。她們的堅韌會因為孩子而更加強大,更為柔軟,職場女權需要你我一起關心與體貼。命運可以被改變,只要妳願意冒險。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