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紅點設計獎主席彼得賽克博士教授認為,設計永遠是為人們服務,要讓生活變得更好、更便利,甚至能拯救性命。(攝影:李明宜)
紅點設計獎主席彼得賽克博士教授認為,設計永遠是為人們服務,要讓生活變得更好、更便利,甚至能拯救性命。(攝影:李明宜)

「紅點設計獎教父彼得賽克的十年預言:「自然」變得人工,「人工」變得更自然

2016/01/14

  • 文字 / 陳怡如
LINE分享 FB分享

一場世界級的設計盛事,從50年代開始,年復一年的展開。如今全球共有超過70個國家,共1萬7000件作品角逐這項榮耀,這是身為全球四大設計獎之一的「紅點設計獎」(Red Dot Award),吸引各方好手較量的魅力。

紅點設計的意義,不僅在於表揚好設計,更有其商業價值。由紅點研究機構計算出的「紅點設計指數」(Red Dot Index),遴選曾贏得紅點設計大獎,且資本額超過100億歐元的上市公司,愛迪達、蘋果電腦、BMW、SONY等都在其列,量化設計對企業的價值。結果發現,當紅點指數與這些個股相比時,大多成正比,也就是設計能力越好的公司,股價也相對較高。紅點指數甚至被德國銀行做為股票上市交易,成為投資設計的參考。

將紅點設計獎推升至如此地位的靈魂人物,是彼得賽克博士教授(Prof. Dr. Peter Zec)。這位設計界大師擁有超過30年的資歷,集設計專家、作家、教授等頭銜於一身,他不僅是紅點設計大獎的創辦人、總裁,還是「世界設計之都」(World Design Capital)計畫的發起人,曾任國際工業設計協會、國際設計聯盟主席,德國《經濟週刊》(WirtschaftsWoche)將他評為:「全球20位顛覆傳統,為企業改頭換面,並創造全新市場契機的創意思考家。」

常奔走於各國的賽克,這次為了紅點設計「2015╱2016全球產品設計大賞」特展來台,《alive》取得獨家專訪,暢談他心中理想的好設計。有著媒體、藝術和心理學專業背景的賽克,確實很不一樣。「每個設計物件都創造『關係』(Relationship),所以我總是觀察設計品和使用者的關係、跟環境的關係、跟其他產品的關係。設計可以創造很好、很美的關係,但也可以完全相反。」

好設計的四大理由:功能、吸引力、可用性、責任

賽克對設計有嚴密思考,他不諱言自己對設計很「挑剔」,「對我來說,設計要有意義,就像溝通一樣,如果溝通毫無意義,我們怎麼理解彼此?所以我更看重設計的內涵、脈絡。」

這位設計大師自有一套評斷設計的四大標準。首先是「功能」(Function),產品機能必須有用,否則再好看人們也不需要。其次是「吸引力」(Seduction),設計品要有讓人一眼愛上、渴望擁有的魅力。當然,設計美感因人而異,但賽克認為有些普世的美學價值是恆久不變的,比如黃金分割。

第三點,則是「可用性」(Usability)。這和「功能」有極大差異,功能指的是產品本身的機能,可用性則強調使用者和產品間的互動,在他眼中,功能無敵的產品不等於好用。說到這,賽克指著攝影記者的相機說:「我有類似的相機,功能完美,外型出色,但在使用上卻是個問題。我常被這種相機搞得很挫折,它對我這個非專業的人來說太複雜,所以我更愛用手機拍照,因為這更好上手。」

就這點來說,賽克認為,蘋果的產品可能是實質意義上,第一個不需要操作手冊就能使用的產品。「你拿到iPhone,拆封,拿在手上,OK,開始用了。對某些產品來說,可用性可能是最重要的,iPhone的功能或許不是最好的,但易用性是最棒的,所以你可能會因此妥協。」

最後一點,則是:「責任」(Responsibility)。賽克說的責任,有著廣義的範圍,不只是對環境、環保負責,而是對社會負責,設計師要思考產品在社會存在的意義。他舉例,有些改裝自軍用車的吉普車,但卻是給私人使用,「這對我來說毫無社會責任,當你開車時,就像是對街上的人說:『快離開!我來了!』這是很不禮貌、很侵略性的行為。」又拿工具(Tool)型產品來說,也必須非常有責任感,因為它不能讓使用者受傷,也不能發出噪音,打擾旁人。

賽克總是拿這四個標準檢視設計,再針對不同產品,調整比重。譬如針對工具,可用性和責任就比其他兩點重要,如果是家具這類時尚產品,吸引力則扮演重要角色。「但很多人評鑑設計時,往往只考慮吸引力,你必須清楚這個設計是用在哪個領域,再決定這四個要點的比重。」

在他腦中,總是不停思考設計的轉變,未來十年,他大膽斷定:「『自然』(Nature)會變得更『人工』(Artificial),人工則變得更自然。」就像我們的身體有越來越多人工的部分,如心臟節律器、醫美手術等,因為人們意識到,隨著時間流逝,天然不再這麼完美,必須想辦法維持它的美麗。但他也提醒:「這帶來另一個危險是,我們失去了對自然的本能理解。就像我們透過建造城市讓自然變得更美,用水泥覆蓋了自然,我們現在也對身體做一樣的事。」

另一方面,我們又希望人工的東西變得更有智能,就像手機開始跟人對話,或是研發智能機器人,就連材質也更有智慧,能感應溫度而調節功能。這兩股趨勢在不久的未來將產生黃金交叉,對不斷打破界線藩籬的設計師來說,在賽克眼中,或許這正是設計呈現給我們的無限可能。

〈美感與實用兼具!2015紅點最佳設計〉

機艙中的宋代優雅

以宋代美學做為設計主軸的商務艙空間,讓中華航空成為全球第一家以商務艙拿下紅點最佳設計獎的航空公司。

以宋代美學為主體的商務艙空間。(圖片來源:台北紅點設計博物館提供)

以宋代美學為主體的商務艙空間。(圖片來源:台北紅點設計博物館提供)

工地水泥袋的轉生記

台灣團隊「與熊設計」研發的Pháin紙背包,將工地的水泥袋化身為時尚包款。

Pháin紙背包將工地的水泥袋化身為時尚包款。(圖片來源:台北紅點設計博物館提供)

Pháin紙背包將工地的水泥袋化身為時尚包款。(圖片來源:台北紅點設計博物館提供)

從0歲用到上小學

由Stokke推出的Steps多功能高腳椅,透過組合不同零件,產品用途彈性極大,適合新生兒到學齡階段孩童使用。

Stokke推出的Steps多功能高腳椅,透過組合不同零件,適用於各年齡層孩童。(圖片來源:台北紅點設計博物館提供)

Stokke推出的Steps多功能高腳椅,透過組合不同零件,適用於各年齡層孩童。(圖片來源:台北紅點設計博物館提供)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