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石頭╳軟布

時尚包混大理石觸手生涼

2015/12/10

  • 文字 / 陳怡如
  • 攝影 / 小黑尾巴
LINE分享 FB分享

眼前這個石頭包,有著岩石天然的深淺紋理;觸摸表面,石頭特有的粗糙和冰涼感覺同時傳到指尖,擁有和石頭相同的特性,唯一不同的是,這個「石頭」卻軟如布匹,能隨意彎曲、捲起。誰能想到,堅硬厚重的石頭,也能化身為隨身攜帶的輕巧袋包。

徹底轉化石頭形象的,是由鄭洪與洪天彧共同創辦的設計團隊「小黑尾巴」。這款獨特的「石頭布」,將來自台灣東部的大理石研磨成粉末,融入天然膠材後,重新膠合成布料。每片布料上獨一無二的紋路,並非印刷上色,而是深淺色粉和石粉在布片表面自然流動而成,每批布料的花紋皆不相同,也成了石頭布的特色之一。

原先石頭布用在室內裝潢,透過石紋壁紙營造不一樣的居家氛圍。但這個材質看在兩人眼裡,卻有了新的想法,「石頭給人的印象很硬、很重,還沒有人轉換成軟性材質。如果石頭布能在其他領域使用,就會出現更多新的火花,」洪天彧說。

從今年二月開始,兩人專心投入研發石頭布產品。一開始兩人試了幾種方式加工,卻都失敗告結,譬如結合印刷技法,在表面燙金或加入色彩,但發現石頭布表面粗糙難以咬色;也試過真空成型,結果石頭布不耐高溫,膠材遇熱便會溶解。最後發現以車縫方式做成袋包,或許是個機會。

只是原來用在裝潢上的石頭布,為了在遠處看來仍然立體,石粉比例極重,顆粒感明顯,摸起來太過粗糙,甚至有些「磨皮」了,實在不適合做成隨身袋包。因此兩人又和廠商共同研發新的布款,調整石粉比例,花了一個多月時間,才抓出最佳觸感。

為了增加包包的硬挺度,兩人還另外將羊毛氈貼合在石頭布上,增加厚度,最後再車縫成型。這款表面特別粗糙又硬挺的布料,若用傳統的車縫方式容易卡線,縫針磨到布匹表面也會造成刮痕,為此車縫廠需要特別調整車台才行。為了尋找廠商,兩人到處碰壁,花了三個月,前後聯絡了十幾間工廠,最後才找到願意合作的工廠。

也因為材質本身已很搶眼,包款設計則走簡單路線,捨棄繁複手法,呈現乾淨俐落的感覺。他們在十多種石紋中,先選了灰洞石、大理石和黑金花三種石頭,顏色從灰白、中灰到墨黑,因為這是大眾接受度最高的灰階色調,未來還會推出大膽的綠色蛇紋石款,第二階段還打算將石頭布拼接皮革或帆布等異材質。

「我們希望成為石頭布的『平台』,歡迎對石頭布有興趣的設計師一起合作,我們可以交流之前的開發經驗,節省摸索、碰壁的時間,」鄭洪說。兩人的石頭布旅程,袋包只是起點,未來還有更多創意等著實現。

小檔案_小黑尾巴

網址:www.facebook.com/blacktail
價格:13吋電腦包2,680元、iPad包1,680元、護照夾1,080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