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川端康成的靈感泉源

湯本館

2015/12/03

LINE分享 FB分享

靜岡縣伊豆湯ヶ島溫泉湯本館,是最有文學味的秘湯。因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日本作家川端康成,正是在湯本館完成《伊豆的舞孃》大作。溫泉緊鄰狩野川,用天然石頭砌成,若非冒著煙,泉水和溪水幾乎融為一體。川端康成除了在此找尋靈感,也很務實泡湯治神經痛。

川端康成十九歲時,曾獨自到伊豆旅行。這段旅行經歷,後來成為《伊豆的舞孃》的原型。一九二二年,二十二歲的川端康成循著相同路線,重回湯本館,前後住了十年,在此完成《伊豆的舞孃》。據說該書出版時,川端康成在申報書的地址填上湯ヶ島,可見他把這裡當成第二個家。

湯本館是兩層樓高的木造建築,門窗都用紙糊,有如重返過去時空。穿過昏暗的階梯和長廊後,出現川端康成常住的房間。房間四張半榻榻米大小,櫻花木長柱,簡單的木桌,牆上貼著川端的書法,保留昔日原狀。

據悉,當年照顧川端的湯本館婆婆,曾用燈芯絨特別做了坐墊給川端,不過川端鎮日坐在上頭埋首寫作,等到第二年,坐墊就變得殘破不堪了。溫泉作家楊麗芳入住湯本館多次。她說,湯本館像時光倒流的情境。時光,彷彿凍結於川端康成振筆疾書的那些年,特別適合文學迷朝聖。

湯本館的著名料理是山豬火鍋,裡頭還有新鮮的山菜。楊麗芳印象最深刻的是清酒滋味。由於伊豆的山葵十分出名,這裡的清酒,加入了磨過的山葵。「山葵不會蓋掉清酒,反而讓清酒喝起來柔和且滑順。」楊麗芳說。

「湯本館靠山、靠溪又靠海,一切很簡單,讓人不斷回味。」楊麗芳說。它並不豪華,卻充滿沉靜氛圍,這樣的心定,讓大文豪創作出不朽文學名著。

小檔案_湯本館

泉質特徵:鈣、鈉、硫酸鹽泉
網址:yumotokan-izu.jp
營業時間:全年營業
地址:静岡縣伊豆市湯ケ島 1656-1
電話:+81-558-85-1028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