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總統巨星都迷戀 世界第一訂製服店

2015/10/23

LINE分享 FB分享

Ascot Chang的客戶名單,只能用冠蓋雲集來形容它;香港名人邵逸夫、李國寶、蔡瀾與劉德華甚至好萊塢明星李奧納多;就連美國前總統老布希與尼克森、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與法國前總統薩科齊;甚至是Tommy Hilfiger本人,以及J.Crew老闆Mickey Drexler。

這些對服裝挑剔至極的人都捧Ascot Chang襯衫的場,到底一件襯衫,為什麼可以讓香港這家訂製店揚威全球?

售後服務連洗衣方法都建議

成立一甲子的Ascot Chang,除了名人的青睞之外,國外媒體對它們的評價,則足以證明店家在全球的訂製服市場中,確實占有一席之地;奢華生活權威媒體《Robb Report》就將它們的訂製襯衫,形容為Best of the Best的選擇,時尚網站的龍頭Men.Style.com更直接點名:「世界最好的訂製服!」

Ascot Chang的董事總經理張宗琪(創辦人張子斌之子)表示,訂製襯衫的目的,就是要讓客人每件都可以穿很久,在訂製的過程中,需要注意很多細節。「像我們店裡近六千種布料,每一塊布買回來之前都要洗過與高溫烘乾,這樣客人洗衣服時就不易縮水。我們也會提醒客人,希望他們穿個一陣子後,把襯衫拿回來修改。因為要看看客人用的洗衣店,洗完襯衫縮水的程度為何?」

客人把襯衫拿回來改的時候,張宗琪如果看見縮水比較嚴重,都會多問一句:「你要考慮換好一點的洗衣店嗎?不換的話我就幫你預留多點空間。」買一件襯衫,講究的其實是不斷的售後與修改服務。

布料也是這家店的強項,「訂做襯衫當然首要講究布料,許多國外名牌如Thomas Mason及Alumo等都提供獨家布料給我們;至於布料的好壞通常看它的支數,高級襯衫大概一百支的布料就不錯,一百四十支以上的,就會是質感非常好的襯衫,選布料的時候,你可以把布蓋在自己的手背上,可試出它與身體接觸時的質感。」


精緻到接縫處花紋都對齊

張宗琪說:「襯衫還可以看它的一些接縫處,布的紋路或花色有沒有對齊;布料紋路都應該漂亮的對齊,這樣做雖然很浪費布料,但我們堅持這樣做」。

在Ascot Chang店裡訂做一件襯衫,基本要價大約從二千港幣起跳,最好的布料則可要價至一萬港幣;至於西裝,則大約要價八千至五萬港幣不等。

從首次量身到修改以及可以把襯衫拿回家,大概只需五至六個工作天;到底張宗琪對自家的襯衫有多大信心?他笑言:「我們的襯衫肯定是世界最好的其中之一,跟英國的傑明街(Jermyn Street)傳統英國訂製襯衫,或者法國知名的訂製品牌Charvet相比,我們Ascot Chang的襯衫,都可跟這些龍頭一較高下。」●

【延伸閱讀】品.味.知.識 香港頂級西裝的流派

據張宗琪表示,香港大部分裁縫師傅都來自上海,而上海的裁縫師傅,則大多數師承自當時居住在各國租界的英國裁縫;這些從英國師傅手上學藝,本來做唐裝的裁縫,後來也成了帶旺香港裁縫市場的主力。在香港的裁縫除了上海派之外,另一派則被稱為廣東派,為了因應南方人較扁平的身材在剪裁設計方若干調整,例如胸口的剪裁避免太過立體感,針對傳統英式訂製的風格而修改。後來,香港也出現不少由印度人開設的裁縫店,則屬於半訂製模式,以模組生產的方式可在一、兩天內就提供成品,不過那跟全手工訂製已經不屬於同一個檔次的選擇。(文/程中鵬)

小檔案_Ascot Chang

地址:香港中環遮打道10號置地太子131號鋪
電話:+852-2523-3663
時間:週一至六0900~1900;週日0900~1700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