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一幅鑲嵌畫結合兩大藝術

品味知識

2015/10/22

LINE分享 FB分享

聖索菲亞博物館的鑲嵌畫,是拜占庭帝國留給後世的藝術瑰寶。它其實是兩種藝術的結合,「馬賽克」(Mosaic)和「聖像藝術」(Icon)。

一、馬賽克是一種以碎片來拼貼圖像的裝飾手法,材質不拘,石頭、貝殼、象牙、瓷磚都可以,就像是點點光影綴成的印象派繪畫。

馬賽克最早出現在西元前二六○○年左右的美索不達米亞平原,到了東羅馬拜占庭時代,更廣泛用於基督聖像上,並且以細密的金片做底,又敷上金粉、鑲上玉石,極盡奢華繁複。

二、至於「聖像藝術」,就是以畫像來表達神靈或神蹟,雖然看起來很「具象」,但卻不是肖像畫,因為它的構圖非常公式化,無論上帝、聖母或使徒,都是一臉肅穆沒有表情,所以也被視為一種抽象藝術或裝飾藝術。

聖索菲亞的鑲嵌畫裡,有很多「上帝」和「大帝」的邂逅,顯示「君權神授」的牢不可破。

不過,皇帝雖然是教會的最大資助者,但兩者間的明爭暗鬥一直沒停過。西元七二六年,里奧三世頒布了一系列抵制「偶像崇拜」的詔令,要把所有的鑲嵌畫和雕像都摧毀,還動用軍隊強力執行,連聖索菲亞都滿目瘡痍,無法倖免。

摧毀聖像運動持續了一百一十七年才告結束,所以要找最古老的鑲嵌聖像畫,已經不在伊斯坦堡,反倒東歐地區因遠離皇帝掌控,還保有最古老的鑲嵌畫。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