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混搭品味交織旅行風景

寬庭美學董事長 陳靜寬

2015/09/24

  • 文字 / 蔡婷如
LINE分享 FB分享

寬庭美學董事長 陳靜寬

「要發現事物的美麗,你得先給它們機會。」寬庭美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靜寬,大家口中的Viola這樣說著。

正因為挖掘生活的美好,是她的工作,也是她的生活,日復一日,累積了豐富的藝術蒐藏品,這是她的日記,每一件都帶著故事,擺放時無分昂貴或平價,盡數收納在家中,布置手法則是端看她的個人品味。

像是入門就看到一尊雕像放在客廳沙發轉角處,那是一般人不會擺的位置,Viola倒是快活的說:「雕像一定要放在角落或牆邊嗎?我就覺得它放在這很好,晚上坐在沙發上,它就靜靜陪伴著我。」一句話點到了一般人對藝術品的迷思:高昂價格讓人覺得要好好珍惜,總是為著惜物而擔心傷到物品,卻忘記了創作的意念其實就是要世人欣賞作品的美好。「買了好東西,如果還得怕東怕西的,那何必買它。」

剛來到Viola家中沒幾天的雕塑品「祿鷺」被安放在窗台旁,Viola愉悅且不吝於分享設計者的故事及得到的輾轉過程,「我為了等這隻祿鷺,等了好幾個月,它是藝術史上非常有名的一款作品,來自義大利國寶級設計大師Gabriella Crespi,她今年已經是九十三歲的一位傳奇人物。」

蒐藏裡的旅行故事

Gabriella曾經和法國服裝設計師Christian Dior配合長達二十年,連摩洛哥王妃都曾找過她設計家具。但她卻在六十五歲盛名時遠赴印度修行,近幾年剛重返義大利。有著豐富生活歷練的創作者,於是創造了這隻全球沒幾個人擁有的「祿鷺」作品。前陣子剛好窗外有一道彩虹,就在祿鷺身後展開七彩光芒,Viola隨手拿起手機拍下瞬間,並寄給同事和好友,把美好分享給別人。

即使蒐藏了價值不菲的作品,你若以為事業成功的Viola家中蒐藏的一定件件昂貴,那就錯了。「某次旅行因智齒出狀況急診住院,術後到巴黎Madeleine Colette Dubois畫廊隨性游走,看到這幅人躺在草地上的畫作,於是買下它,象徵我內心期待著能如同畫中悠然自得。」這就是Viola,雖說祿鷺價值昂貴,但這幅隨興採購的畫作,因為背後這段故事,一樣讓她珍惜愛護著。

即使蒐藏的物品無關價值,但在別人眼中,滿屋子蒐藏還是代表Viola的卓越品味,然而對她而言,人人都可做到。「什麼是奢侈?不一定是價值。你眼中看到的美麗才是價值來源。」一年約有一半以上時間都在歐洲工作的Viola,把工作當成旅行,「每一趟旅行我都要帶一個記憶回來,價錢根本不是重點。」於是層架上有三十幾歲生日時送給自己的豹身雕塑,象徵勇於追求自己所要﹔茶几上還擺著兩隻東南亞出差時購買的動物造型沙包,而且兩隻一定要擺在一起,「不然它們會孤單。」對Viola來說,蒐藏品的價值一直都不重要,於是她說:「我買這些沙包,沒有特殊原因,就因為它們可愛,然後我很喜歡。」真性情的Viola,面對生活中充斥的藝術品,對待方式也如呼吸一樣自然。像另一側壁面放著一幅繪有豐收樣貌的畫作,是她的好友贈送的生日禮物,因為朋友送來時畫作未裱框,她也就不裱框了。「有時候我喜歡隨興一點的感覺,不是稍有價值的東西就一定要細膩對待,更重要的是如何看待,要幫生活找樂子。」於是臥房內有兩幅安迪沃荷的女性畫作,有些朋友戲稱她的臥房睡了三個女人,Viola覺得這說法有趣,畫作也就這樣一直掛著了。

「我小時候哪有人在關注生活美學?台灣人對美的態度相較於歐洲人差太多了,歐洲本身的歷史和提供的環境,會讓人自然而然的累積對美感的經驗。」Viola笑說自己也是因為工作的關係,慢慢堆疊對美的想法,「美好的事物都是需要學習的。」對應到生活空間,她也喜歡盡情享受每一個角落。

家是美好的總和

「有次朋友來,見我在客廳到處點蠟燭,嚇了一跳問我今天什麼日子?我回答沒事不能點蠟燭嗎?」Viola覺得所謂的家,就應該是「美好的總和」,畢竟能擁有一個自己的家,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於是她的各類蒐藏,就在家中四處擺放,都是她為自己安置的美好細節。從入門玄關,中式書法和西洋畫作各據一面牆,尾端一座中式藥櫃蒐藏各類小物,櫃子上放置旅遊帶回的各國小瓷器,一入門就讓藝術包圍,正是Viola為自己布置的生活品味。

這樣的美好四處可見,餐廳壁面靠近天花板處掛了一幅中式雕刻門檻,是在中國出差時買回來的福州雕刻品。因對中式雕刻的品鑑並非專業,但細看每個人物的表情各有風情,無論是否為古物都有奇妙之處,於是帶了回來。在餐廳旁的櫃子上有著陶藝大師蔡曉芳的作品,原來這是Viola出社會存到的第一筆錢,送自己的禮物。「有些人很疑惑的問我,怎麼不是買名牌包?但我反而很疑惑,為什麼要買名牌包?我當時很喜歡蔡曉芳的作品,好不容易存到錢,當然要買下。」

Viola的家滿是從工作、旅行中收集的物品,是蒐藏,更是生活軌跡。我們看到的這一切,正如她所說,每一件畫作,每一件小物,都是多年來慢慢累積出來的成果。美好,需要醞釀。

小檔案_陳靜寬 Viola

現職:寬庭美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蒐藏年資:約20年
蒐藏的藝術家:朱銘、Gabriella Crespi、蔡曉芳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