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玩河3心法

2015/09/22

LINE分享 FB分享

布達佩斯街頭處處可見銅雕,藝術自在於城市每個角落。

玩一條河,這是一種新的旅行方式。如果你也想改變「玩一個國家」的傳統旅行,該如何下手?

步驟一:先問自己「懶不懶」,再問自己「深不深」?

河輪旅行很輕鬆,不需要每天換旅館,不需要傷神每天要吃什麼,適合懶人。缺點是不深入,無法在一個地點深度停留。

如果你懶又不想旅行費神,陸上旅行也走過很多國家,這種玩法很適合你。

我很懶,但不想放棄深度。旅行通常會搭配主題閱讀,若出發前疏懶,返後補救。以這次為例,我買了兩本書,《多瑙河母親》(Mama Donau)與《多瑙河注》(Danube)。

步驟二:挑哪一條河?

歐洲選擇最多,除多瑙河、萊因河(兩河相接,可從多瑙河繼續上行),還有俄羅斯的窩瓦河、法國的塞納河、隆河。在亞洲有長江、湄公河;在非洲有尼羅河;在南美洲,則有亞馬遜河。

各有特色,有的看風景,有的季節賞花,有的深入葡萄酒鄉,有的看歷史。像我不懂紅酒,對酒鄉航程就沒興趣。

步驟三:挑哪一艘船?

受限於河的深度、橋樑的高度,所以每艘河輪都大不了。不像海輪的噸數差異很大,範圍從數千人到兩百人都有,分為大、中、小型郵輪,選擇性很多。

河輪規模雖然差不多,但精緻度與等級很不同,自會影響價格與餐宿品質坊間旅行社在行銷上會慣性將每艘船捧為頂級或豪華,消費者要多了解虛實。

客觀的依據,國外專業的旅遊評鑑Condé Nast Traveller Gold List、Travel+Leisure World's Best Awards每年會由七、八千位使用者評選優劣並定期公布。

我曾搭過一艘河輪,菜色難以下嚥,畢生難忘。那是我此生最懊惱沒帶泡麵出門的一次旅行。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