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執著12年!打造《聶隱娘》服裝美學

2015/09/22

  • 文字 / 王昀燕
LINE分享 FB分享

為構築侯孝賢的武俠世界,黃文英潛心想像唐風尚

一進《刺客聶隱娘》美術指導黃文英辦公室,只見她身後一堵牆貼滿了唐代古畫,盡現唐人尋幽探訪,於郊野之中怡然品茗的風情。她說,早先貼了更多,「看久了自然而然就會進入唐人的生活氛圍裡面。」自一九九八年《海上花》上映後,她便耳聞侯孝賢有意拍攝唐代傳奇的女性角色,其中尤以「聶隱娘」最叫她神往。二○○九年她終於拿到《刺客聶隱娘》第一版故事大綱,讀畢,一些畫面湧上,她遂從彙集北京故宮博物院收藏珍品的畫冊《晉唐兩宋繪畫•人物風俗》複印下這些畫作,貼在辦公室裡,日日夜夜的看。

「以前我跟侯導合作,可以從侯導的談話之中,看到他腦海裡的畫面,可這部戲我完全看不到。這是我困惑的地方。」為此,黃文英足足花了十二年做功課。館藏豐富的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館成了她搜尋資料的起點,她大量研讀各式美術圖文書籍,從中取捨。「每個角色,以及角色所處的空間,你都會有想像,但還是要所有本,那個本就是劇本。」熟讀劇本,而後將文字視覺化,即是電影美術的重要工作。

一九八○年代,黃文英先後取得美國匹茲堡大學戲劇製作碩士、卡內基美倫大學設計藝術碩士,有位老師一直耳提面命:「你必須跟導演同步,你要把自己假想成導演,如果你是導演,你會怎麼拍?」

大僚府,靈感竟是奈良法隆寺

這句話,黃文英始終惦記在心。以《刺客聶隱娘》序場的場景設計為例,劇本上寫著:「頃刻,浮雲蔽日,庭院光影一暗涼風驟起的瞬間,黑衣女子睜眼離樹,飛鳥般掠入居室,隱匿於樑柱斗拱上。」雖是一段簡略的描述,她在畫設計圖時,卻得設想隱娘如何進入節度使府內院,蟄伏樑上又不被察覺;若是大僚府,必有外牆,且戒備森嚴。她遂參考建於七世紀初、在隋朝工匠指導下所建的奈良法隆寺,畫了數張設計圖,呈現隱娘穿越重重監察、自外竄入的過程,「因為你不知道侯導會不會拍,萬一侯導拍了,他問起你來,你要怎麼回答?你還是要把那個過程稍微想一下吧,才知道萬一要搭景,可以怎麼搭。」

電影美術茲事體大,舉凡場景設計與陳設、道具、人物服裝等,皆為管轄範疇。「其實是很浩繁而細微的工作,又要做到隱而不顯,華麗而節制。」黃文英說。

對侯孝賢而言,即便武俠片是華人獨特電影類型,仍要寫實。然誰也沒去過唐代,如何還原生活細節?晚唐花間詞派作家溫庭筠,詞風細密婉麗,擅描寫女性生活空間,如訴閨怨的《更漏子》,「香霧薄,透重幕,惆悵謝家池閣。紅燭背,繡簾垂,夢長君不知。」細描屋內景致,借景抒情,為黃文英帶來許多想像,決意以重重帷幕打造不同景深。

在服飾美學上,黃文英更是極盡考究,單是採購布料和配件便歷時數年,除前往韓國首爾「廣藏市場」、印度齋浦爾「宙哈里市集」物色,又在日本松竹電影公司的介紹下,至京都西陣織會館旁的「伴戶」商社,大批購入仿製唐草紋樣的織錦,品項繁多,綺麗紛呈。二○○九年,她甚至遠赴烏茲別克,就為一窺當地仍保有的漢唐刺繡方式;也因造訪希瓦古城,她才有機會體驗類似唐人坐榻起居的傳統。

片中人物服裝皆為黃文英親自設計,再交由劇裝廠手工縫製,別致秀麗的造型,成為影片一大亮點。

服裝製作始於二○一○年,聶隱娘、田季安等主要角色服飾皆在台灣完成,「因為我自己看得到,每個晚上就可以去監督。」刺繡部分,她參酌大批唐代圖紋,親手繪製,而後放大成一比一的彩色繡樣圖,並親自挑選繡線色彩和布料,送交製作《海上花》戲服時配合的北京劇裝廠,「再請眼力很好的小姑娘繡在裙襬上,這一定要手工。」

鏡頭外,紗裙繡工一樣精細

設計之前,她通常會為角色定調,在劇本中,聶隱娘一身黑,「黑本來就有某種神秘感,如果去查說文解字,『黑』是被火燻過的顏色,某方面來說,也是事物產生變化以後的顏色。」她由此進行延伸與聯想,為角色注入豐盈的肌理。


早先,侯導描述聶隱娘時,說她多半時候躲在樹上,時機對了,才會從樹上跳下刺敵,黃文英便特意設計多層次穿搭,如此,一躍而下時會有一種飛揚起來的層次感。至於隱娘返家後,換上的那套母親為她親手裁製的衣裳,同樣經過多層次處理,她在烏干紗緹花裙襬上彩繪山水圖樣,又繡上飛鳥、雲朵的紋案。這般精緻的設計,鏡頭也許不會帶到,對黃文英來說卻是必要的細節。「美術這塊最好就是隱而不見,太突出會搶到演員的風采。在我接受訓練的過程,一直不斷被訓誡,如果背景或服裝太突出,都是你的失敗。」

服飾穿戴於演員身上,隨著肢體活動與鏡頭游移,在銀幕上款款展現,有如活動的布景。無論是《海上花》十九世紀末上海租界區的時髦倌人,或《刺客聶隱娘》晚唐的各式角色造型,黃文英皆詳加考據,力圖藉服裝幫助演員進入角色,但她也強調,外觀上的形象轉化形同「包裝」的工作,如何逼真傳神,還是有賴表演者的詮釋與神采。

當初拍完《海上花》後,她原定回美國,繼續從事劇場及電影美術設計相關工作,卻因侯導說要拍武俠片而留了下來,這一待,再也沒離開。

難道不覺籌備時間太長嗎?「它也需要那麼長的時間吧,電影都是這樣,再長都不夠用,要設計都可一路下去,這是電影讓人又愛又恨的地方。」黃文英說。

小檔案_黃文英

《刺客聶隱娘》美術指導現任台灣電影文化協會常務理事;三視影業、光點影業總經理。
美國匹茲堡大學戲劇製作碩士、卡內基美倫大學藝術碩士。1994年起與侯孝賢合作迄今,曾以以《海上花》獲金馬獎、台北電影節、亞太影展最佳美術指導。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