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嗨!活力漁村

發現台灣藍 海角篇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遊賞東北角最令人期待的一件事,是走上濱海公路後,眼前那片開闊又多變的大海,映入眼簾的首先會是遠方的基隆嶼,接著水湳洞旁的陰陽海、南雅步道的嶙峋奇岩繼續捎來驚喜,走過鼻頭之後,別忘了要回頭觀賞整個海岸線,幾座山丘在雲霧繚繞間,仿如海上仙山,而當車行再走過三貂角,「哇!看到龜山島了。」

過去東北角的定義是指從「南雅至烏石港」的這段海岸線,現在「東北角」被重新定義,將東北角的起點「南雅」往西移至「基隆」,從基隆到烏石港,這一條海岸線有鼻頭角、龍洞、福隆及礁溪等名勝,但更還有較許多不為人注意的漁村,也處處風味迷人,存在著台灣最基層的生命力,我們稱它是「新東北角」。

這片離台北只要花四十分鐘車程就能親近的大海,有一些你以為消失了的海洋文化及活動,如海女、百年的石頭老厝及海釣,其實都還存在於某些角落。只要深入像卯澳漁村與深澳漁港,你會再度發現這些老記憶仍舊在時空膠囊裡保鮮著。但它們的確也逐漸凋零中,需要把握機會去親近。

東北角,也有些人文與自然的新鮮事在醞釀中,基隆正濱漁港的懷舊碼頭正在興築,當地人希望那兒成為如同上海多倫路般的藝文中心;馬崗漁村旁那片完整而美麗的潮間帶,隨著四季更迭改變樣貌,值得外界一親芳澤。

在新東北角,親海近海,讓我們從「玩漁村」開始。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