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Glocal 極前衛,極傳統 金澤21世紀美術館

2015/08/18

  • 文字 / 陶允芳
LINE分享 FB分享

如果,你今年只能去一所美術館,建議你,往金澤去。去年,日本美術界喧騰一時、最受矚目的年度盛事,莫過於金澤21世紀美術館的開幕。

早在1,500多年前的江戶時代,位於日本本州的金澤市即是名城,境內擁有三大名園之一的「兼六園」勝景,不僅孕育了佛教學者鈴木大拙和文學家泉鏡花,又出產著名的九谷燒、金澤漆器、金箔等多達36種日本傳統文化精粹的極品的美術工藝。

像金澤這樣一個傳統古城,卻出現了這所從造型到概念極前衛,為當地、甚至世界帶來極度震撼的美術館。

Giant

一氣呵成的玻璃牆面,揭示了妹島和世鮮明而優雅的建築美學。

金澤21世紀美術館有許多特點是現今全世界美術館中絕無僅有的:建築物本身就是個值得玩味的藝術品。在金澤夜裡,清晰可辨的橘色巨大圓盤形建物,有如太空幽浮般翩然降臨在市區正中央心臟地帶。

雖然這是一個公營美術館,但高優質館藏作品,乃至於展覽方式的另類思維,在在都顛覆了傳統作風。例如其建築設計,邀請了世界級名建築師「SANAA」雙人組妹島和世、西澤立衛採用最先進的技術,以自天花板直至地面118片4.6公尺長、3公尺寬、3.8公分厚的超大玻璃,逐片相接的環繞了美術館的外圍,連室內壁面也大量採用玻璃,充足的採光帶來透明無障礙的視野,寬闊的玻璃中庭光廊,讓光和自然風景也納入建築;而不分前後的四個出入口,也讓進出空間更形開放自由。圓形的外廓,內鑲一個個有如白色積木的四方形展示空間,展現了妹島和世鮮明而優雅的有氧建築美學。

法國龐畢度中心的館長柏格曼即盛讚此館實現了「自然、藝術與建築共存」的夢想,並給予五顆星的高度評價。

Glocal

「立足本土,放眼世界」最能詮釋金澤21世紀美術館的多重面貌。

金澤21世紀美術館以21世紀命名,透露出美術館樹立新標竿新價值的雄心。呼應建築體的多面向開放特質,館藏重點也呈現了新舊共鳴的價值觀。收藏品主要包括20世紀後半期國際及日本藝術家藝術作品,和金澤本地創作者創新之作。最令人眼目一亮的的常態展作品是「swimming pool」,這項作品利用玻璃上10公分高的蓄水製造出泳池的假象,讓參觀者本身也成為展覽品的一部分。另一個名為「blue planet sky」,在11平方公尺大的房間上方開了一扇天窗,從這個正方形天窗望出去的天空,會隨天氣、時間以及室內照明變化而改變景象,引人再三駐足。

金澤21世紀美術館,還特地委託國際知名品牌三宅一生首席設計師潼澤直己,精心設計員工制服。連牆面上的植栽也精選70種金澤本土的品種,隨著植物不同的生長樣態而演出綠色行動藝術。

這座被市民暱稱為「丸美」(marubi,意即圓形美術館)的美術館坐落之處,當年原本是金澤大學附屬中小學校地,因學校遷移而後縣政府也遷址,該區漸呈沒落之勢。籌建金澤21世紀美術館,從構想籌備到完工啟用歷時10年。這座美術館圓了金澤市民希望像公園一般能讓市民隨時隨地親近的夢想。美術館義工年齡層涵蓋18歲到74歲,開幕當天參與活動的義工更高達300人,顯見市民參與及重視程度之高。另一個「與孩子共同成長」的目標,也在每年免費招待全市38,000多名中小學生進行美術館探險之旅。

要詮釋金澤21世紀美術館的多重面貌,以「glocal」這個由global+local所組成的新詞,最為傳神。這是一種「立足本土,放眼世界」的精神。有機會,走訪一趟,見證金澤風物的新舊交融,相信會給你帶來新鮮的美感體驗。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