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會說故事的小米酒

部落酒莊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為什麼小米會唱歌?梅子會跳舞?這個答案,就藏在南投縣的信義鄉裡。

信義鄉,是布農族人口分布最多的地域,也是全台灣最大的梅子產區。而信義鄉農會酒莊位在新中橫公路旁,距離最熱門的賞梅景點風櫃斗,只有十幾分鐘車程;前往雙龍部落,聆賞聞名世界的八部合音,也只需半小時的車程。於是,信義酒莊便靈機一動,把鄉內最具特色的原住民文化與梅子做結合,為自家好酒說故事,希望前來品酒的朋友,都能感受到,小米慶典上,或是梅子豐收時,一邊唱歌跳舞,一邊飲酒作樂的部落歡愉氣氛。

所以,「小米唱歌」和「梅子跳舞」,就各自是小米露和梅子酒的酒名。同時推出的,還有「忘記回家」和「長老說話」兩支濃度不同的梅露,也是用原住民的小故事來詮釋酒的特色:像是提著獵槍的勇士,喝到茫茫而忘了回家;以及長老說話眾人噤聲,就代表著這支四十度梅露的頂級權威。

發想這個創意、並畫出酒瓶上,那開心俏皮原住民娃娃的作者辜昭傑,正是現在酒莊的副廠長(酒莊附屬農會食品加工廠)。我問不帶原住民血統的辜昭傑,是怎麼知道這麼多部落故事的?他說其實在信義鄉,不管是原住民、閩南人、還是客家人、外省人,早就自然地生活在一起,信義鄉的人,大家多多少少會說一點彼此的母語,族群的傳統及習俗,都是耳濡目染而來。

說到這裡,他突然問我,知不知道山下的貓和山上的貓有什麼不同?我疑惑地搖搖頭,他就說:「山下的貓叫是『喵』,山上的貓叫是『喵的啦』,這樣知道了嗎?」聽了令人忍不住哈哈大笑,也頓時明白他豐沛的創意和想像力,正是來自他的幽默感。

跨族群生活的經驗,讓辜昭傑有源源不絕的靈感,好比他為穀釀威士忌設計的「山豬迷路」,故事源自於以前私釀是違法的,辜昭傑的奶奶因此被日本警察抓去,跟習慣釀小米酒的原住民關在一起,無聊空檔兩人閒聊,原住民炫耀自己的酒釀得很好,好到連山豬喝了也會迷路。辜昭傑聽了奶奶這段故事,去向原住民朋友求證,才知道原住民常把釀酒用的酒渣倒在山谷,散發的濃郁香氣吸引了山豬去喝,結果山豬竟然醉到一路撞到原住民的家裡。於是,配上迷路山豬糊塗模樣插畫的威士忌就出現了。

原本以為在農會工作的人,也應當是正正經經的公務員,看到辜昭傑與張勝正一邊拍照、一邊搞笑,輕鬆的氣氛反而好像某家創意公司。在這裡處處都能找到令人發噱的創意,例如,有一瓶梅子酵素產品叫做「好好酵」還有一罐梅果醬叫做「按醬ㄐㄧㄤˇ」;當然,最妙的還是辜昭傑以自身形象所比喻的「醉倒梅」。

不過,搞笑歸搞笑,平均年齡不過三十八歲的張勝正和辜昭傑兩人,卻讓農會自此轉虧為盈,甚至樹立酒莊口碑。民國八十四年台灣梅子外銷突然中斷,擔負著一、兩百戶梅農生計重責的信義鄉農會,以自行加工的青梅和梅露(未合法前的梅酒名稱),為本地梅子重新開闢生機。

張勝正負責規畫商品方向,提給釀酒部門進行研發,然後交由辜昭傑設計包裝。九十一年,信義鄉農會成為全台灣第一家獲得釀酒執照的酒莊,目前提供超過十支以上的各項酒類,還不包括其他利用梅子加工製成的梅醋、酵素、酸梅等多種產品。不過,張勝正一直強調:「這是一個團體合作的成果,這個食品加工廠,則是我們圓夢的地方。」

在這個圓夢的酒莊,熱情,開朗的歡樂意象,就像農會門口蹲坐著那表情嚴肅卻又引人發噱的長老,而他們也是以開心的精神,透過酒,向大家說話。

信義一日遊

可以算是南投進入玉山門戶的信義鄉,是原住民布農族與鄒族棲息之地,並以新中橫公路(台21線)為主要道路,沿途景觀有127公里處的「觀峰」、137公里的「觀山」、和148公里的「夫妻樹」。信義鄉是台灣青梅第一大產地,每年到了12~1月期間,便進入賞梅季,而3~4月則是採收季,以上月份在喜覺支梅園可以品嘗到梅宴大餐,其他月份可到酒莊品嘗梅酒和醃漬梅,來懷念梅子的酸甜滋味!

● 豐丘葡萄農園 ●

從水里往信義的路上,每到夏季便是葡萄結實櫐櫐的時候,這就是豐丘村出名的巨峰葡萄,在信義鄉可說是僅次於梅子的一項重要特產。豐丘葡萄因為產於玉山山麓,引用山泉水灌溉而被取名為「玉珠葡萄」,甜度達18度以上,果肉彈性好,被市場視為葡萄中的上等極品。若是在8~11月產量最大的時期來到,不但可以吃到最好吃的玉珠葡萄,也能在美麗的葡萄藤架下留影。

● 東埔溫泉 ●

面對著玉山北峰尾稜的東埔,海拔高約1,200公尺,是八通關古道的入口,在日據時代,因擁有優質的溫泉水,而被日本人開發為溫泉浴場。東埔溫泉屬弱鹼碳酸泉,溫度在45~48℃之間,水質透明、無色、無臭、無味,且具有療效。

目前在溫泉區開闢有多間溫泉旅館,在冬季時尤其廣受歡迎。

● 雙龍客棧 ●

電話:(049)2742227

價格:2人房1,200元、4人房2,000元、最多到10人房,早餐一桌500元或一人50元。

位在雙龍部落內的雙龍客棧,由布農族主人田守榮經營,他愛護部落的自然景觀,在此經營民宿也兼任大廚,燒菜給投宿的客人吃。如果團體人數較多,可請榮哥代為導覽、溯溪,或邀請部族長者表演八部合音(通常在每年11~12月小米播種祭間才有,且不開放外人參觀),聆聽這不可思議的奇妙歌聲。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