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新竹市竹蓮街麻老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原先我希望這專欄不妨叫「吃小吃,遊台灣」;看官你道為何?因我四處胡逛,這巷進一進,那街探一探,便在太多太多細遊僻走之際,不免見到一些舖面不俗的製吃之店,也即坐下一吃。這一吃,不想吃出了今日寫小吃專欄一段因緣。

故我說「遊台灣」的興緻,徒增了許多「目測」之機會。而這目測,常是想坐下一試小吃的最大動力。

新竹市,原是北台灣最具古式生活情韻的市鎮,即今猶存不少;倘那些最喜在作品中涵蘊台灣五六十年代生活氛味的大導演如侯孝賢、楊德昌聊到找景,我一定設法建議:先到新竹。

當然,新竹小吃亦甚豐富;只是近二十年來與其他台灣市鎮一樣,墮落得厲害。單單米粉與貢丸這二味新竹招牌,人在城隍廟附近幾十攤走過,眼睛張得大大的目測,猶不敢選及一家坐下,惜哉。

只好擴大幅度的逛看,往另一些僻區蕩蕩。便自來到竹蓮街,街名源於此地有一古寺,竹蓮寺。這整塊區域古意盎然,拜竹蓮寺香火興盛之賜,而竹蓮街上的生意項目,也多是供應拜拜之需。

街上一家「泉興行」(原「新明芳」),外表像是老式的雜貨鋪,但居然是一家專製糕粿的老字號,紅龜粿、鳳片、綠豆糕皆其擅項;但我最喜歡的,是麻老。

這一對老夫婦,觀其模樣,已令人猜想他們對於米製品很細心,很懂火侯。而麻老一口咬下,絕不可內腔很硬很厚,像是蠶繭還沒膨開;也不可麻老膨得太大太薄如同幾要脆破。而炸好的麻老胎必須晾至冷,才去裹摻有適當比例砂糖的麥芽糖漿,最後才去滾花生粉或滾芝麻,或滾上一圈爆好的米花。

至若麻老這咬下如蠶絲之欲斷又不斷的口感,卻又綿綿軟軟,但外皮又脆膨膨的美妙質地,究竟是什麼做的?好問題。是由蒸至熟透的糯米,混入熟爛鬆糊的芋頭,揉成粉屑,以此來做麵胚,入油炸,便是麻老。由於它是最好的茶食,而我的茶友與喝茶的場合頗多,故我最樂意知悉何處麻老最佳。竹蓮街微有京都清水寺前二年、三年那種古寺前老市集風味,在此散步尋覓良物,更是美好的經驗。

小檔案_泉興行

地址:新竹市竹蓮街一五五號
時間:早六時至夜九時
休假:無

小檔案_舒國治

1952年生於台北,著有《理想的下午》,曾晃蕩走過台灣數十個大小鄉鎮,品嘗過一百多種小吃,經過千錘百鍊的目測直覺,一眼就能看出小吃厲害與否。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