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前進彩繪牛遊行 感受墨西哥之美

2015/08/18

  • 文字 / 王彥又
LINE分享 FB分享

當一頭牛馱著一座禮拜堂會是什麼樣子?或是有看過長著鯨魚尾巴的牛在街上散步嗎?在墨西哥市「彩繪牛遊行」(CowParade)中就出現了這些造型奇特,色彩鮮豔的牛。

今年春走在墨西哥市中心街頭,隨處可見或坐或站或躺或臥的彩色乳牛。街道因為牠們而活潑了起來。有披白布的幽靈牛、布滿鏡子全身閃閃發亮能反映四周風景的牛、被包成墨西哥捲餅的TACO牛,及有著金色翅膀與桂冠的自由牛……等。

這些牛身上的彩繪創意是專屬於墨西哥城的,墨西哥藝術家們用他們的巧思創造出一百一十四頭世界獨一無二的造型牛。

彩繪牛遊行是一個始於一九九八年蘇黎世的公共藝術展覽活動。此後曾於紐約、芝加哥、雪梨、東京等世界各大城市中舉行。牛的原形是由瑞士雕塑家帕斯卡.克納普所設計,以玻璃纖維製成與實際大小一般的白色乳牛,有三種不同的基本動作造型給參與活動的藝術創作者運用。

在每個城市都有不同的牛被創造出來,像是紐約就有大蘋果牛(Big Apple cow)、自由女神牛(Liberty cow);倫敦則有畫有大笨鐘鐘面數字的大笨鐘牛(Big Ben);寒冷北歐的斯德哥爾摩就有冰牛(Ice cow)出現。

這個公共藝術的展覽可說是目前全球展示範圍最廣,且最受歡迎的公共藝術活動之一。活動最重要的目的是為辦展城市中各慈善機構募款。參展的創作者皆為該城市的畫家、雕塑家、設計師、建築師……等。

這些藝術創作者依據所在城市的文化背景加上本身的風格創意,讓每頭在遊行中展出的牛都有著獨特的個性。知名的普普藝術家彼得.馬克斯(Peter Max)、建築師麥克.葛瑞夫(Michael Graves)、都曾在這個活動中貢獻過他們的作品。

舉辦單位所提出的藝術論點是高品質且親近人群的。策展者彼得.海尼格(Peter Hanig)說:「當你遇見一隻與真牛一樣大的牛雕塑被覆滿了鏡子、樹脂,或者被精緻的畫上各種主題,或根本變得不成牛樣時、你會不由得停下腳步細細觀賞並試想到底它要表現什麼。這時你的習慣性思考就會被丟出窗外、頓時發現藝術是有趣的。」

展覽在每個城市會停留數個月,之後牛群們透過拍賣會,賣給有興趣收養這些牛的人。跟隨著這個展覽周邊的商品還包括了牛公仔,牛馬克杯、鑰匙圈、牛衣服……等等。



販賣這些商品與拍賣所得便是善款的由來 ,由主辦單位與贊助者評估捐助對象,幫助舉辦城市中的弱勢團體。目前賣出最貴的一頭牛是由紐約藝術家雅蒂樂.摩若詩(Adele Moros)所繪的蒂芬妮牛(Tiffany)要價六千美元(約合新台幣十九萬元)。

小心牛出沒!牠們現在還在世界各地旅行著,在二○○六的下半年將要展出的城市有波士頓、愛丁堡、里斯本、丹佛、雅典等,特別留意下一趟旅行的旅遊資訊,說不一定你也能帶回一堆與牛的合照及有各城市特色的牛紀念品喔!

相關網址:www.cowparade.com


 

 

 

 

 

 

 
彩繪牛、創意牛、陰陽牛、幽靈牛、貴婦牛、貓牛、保姆牛、雙頭牛、民俗牛、後現代牛……

如果你也是第一次看到這些色彩斑斕、創意大膽的牛群,大概也跟我一樣心想:這些牛打哪來的?

接著,就是拿出相機一張一張拍下來吧!

一個城市可以有多少創造力?我想從這些藝術家專為CowParade彩繪的牛,便可看出一二。

藝術家們比創意,城市之間則比活力,儘管一樣的牛遊行,因為所在城市不同,呈現的牛隻造型跟數量也有不同。

或許,墨西哥不是一個很富有的城市,但在這些牛身上,我看到他們的活力跟潛力,相較地球另一端的台北,這是我們缺乏的。

這個源自瑞士蘇黎世的國際性藝術活動,已經成為許多城市的重點活動,波士頓、愛丁堡、墨西哥……,結合了慈善募款,每年的牛遊行總是創造一筆不少善款。
我想到台北街頭的義賣活動,總是喊得人辛苦,買的人也辛苦,追根究底,那些義賣的東西都帶著一種「強迫推銷」的味道,比起這些縮小牛隻帶給人的驚喜,自然相差甚遠。

這些照片是06年春天墨西哥牛遊行的參展牛隻,中南美洲的熱情可說是這些牛的基調。

身為台北人的我,忍不住幻想台北的牛遊行會出現什麼樣的牛。陽明山的櫻花牛?九份的金礦牛?士林夜市的香腸牛?

可以維持三年世界最高樓紀錄的101牛?……無論如何,我不想看到SOGO禮券牛。

很期待這些牛有一天也能走到台北,或許是大安森林公園,或許是華納威秀廣場,透過藝術家們的想像力,為整個城市解壓力。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