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藏在里昂豪宅區裡的農場莊園

2015/08/18

  • 文字 / 吳修辰
LINE分享 FB分享

經過一整排兩個人高的仙人掌樹之後,碰到墨西哥特產的巨大龍舌蘭,一片葉子就如同一個人般高。突然,仙人掌樹旁,色彩斑斕的孔雀叫了起來,從未見過的巴西刺鳥走過你面前。在茂密的樹林間,還有珠雞、綠頭鴨……等上百種動物,不時穿梭其間。走了十分鐘,仍只看到樹,伴著動物叫聲,彷彿進入了充滿墨西哥植物的原始花園。

豪宅區中的夢幻豪宅

這裡是墨西哥里昂市(Leon)大地主安東尼奧(Jose Antonio Lomelin),占地六千坪的家。位於里昂市豪宅區Rancho EL CARMEN的中心點。

里昂市是墨西哥的製鞋中心,也是現任墨西哥總統文森特‧福克斯的故鄉。過去五年來,這個城市經濟發展,人口激增了七十萬,達到兩百萬人,躍上墨西哥第六大城,成為墨西哥中部快速成長的新興城市,房地產更大漲十多倍。安東尼奧豪宅所坐落的地點,正是里昂市經濟起飛後,里昂市富翁們最火紅的市郊豪宅聚落。

安東尼奧的第五個兒子,更娶了當今墨西哥總統福克斯的姪女,讓他成了總統姻親,福克斯也是這座農場莊園的座上賓。

有錢有勢,住在豪宅中心點,安東尼奧的「豪宅」,並不「豪華」,反而像個規畫完善的廣大農莊。是的,安東尼奧構思二年,歷經三次建築施工,花了三年才蓋好的夢想中的豪宅,其實是一座農場莊園。

如今七十歲的安東尼奧,他的祖先在三百年前從義大利移民到墨西哥。在距離里昂市四十公里遠的地方,擁有一萬五千公頃的農場。安東尼奧三十五歲時,到里昂投資房地產。如今他在里昂市擁有五百公頃土地,堪稱里昂最大地主。但小時在農場裡長大的點點滴滴,一直是這位大地主最深的回憶。

上千種動植物的原始花園

因此,這座由他親手規畫的農場莊園,每個小地方,都是兒時記憶的重現,例如有農場的眺望台、叫人吃飯的鐘,還有一座農場專屬教堂。而在墨西哥豪宅區重現農場夢的代價是:兩百萬美元(約合新台幣六千六百萬元)的建設經費。

這座莊園雇用二十個傭人,其中有八個是園丁,負責整修超過上千種的植物與照顧上百種動物。

走進安東尼奧的家,得先經過成排仙人掌和龍舌蘭,然後是茂密的花園和小橋流水,穿過一道由石子砌成的拱門後,來到了農場區。

農場的入口處,是飼養雞、鴨的禽舍,而正中央的牧場區映入眼簾,三頭乳白色的乳牛在農場中央吃草,這三頭牛的牛奶,就是安東尼奧平時吃的起司、奶油的來源。

穿過乳牛區,來到了馬廄。安東尼奧豢養的兩匹馬聽到訪客聲音,從馬廄裡探出頭來,用水汪汪的大眼睛迎接著訪客的撫摸與稱讚。每天,都有一位專屬馬術教練,來到安東尼奧的農場莊園伺候這兩匹嬌客。

將百年教堂搬回農場

繞過了整座農場,體驗安東尼奧重塑兒時成長的回憶之後,訪客才能真正踏進安東尼奧的家。家只有兩層樓,也只有兩個房間。精彩之處不在於室內,而在於戶外景觀和建材。像家門口站著成排的龍舌蘭,伸展著巨大又尖銳的葉片。近觀這棟才建好不到三年的房屋,大門上的石頭裝飾,卻有著歷經強烈風雨吹打的不規則缺口,與斑剝的紋路。原來,這帶有巴洛克風格的拱門,來自一座三百年的教堂。

安東尼奧為了最好的建材與建築風格,他買下一座殘破的教堂,從四十公里遠的地方,把整座教堂的門,原封不動的搬到他自己的家門口,成為迎接客人的第一個禮物。

走過這個大門,踏進安東尼奧的家,地板上每一塊石板,以及樓梯的每一個台階,也都是從這座有三百年歷史的教堂拆下來之後,再一塊塊搬到他的家中鋪設。讓安東尼奧在家中走的每一步,都能踏出三百年的歷史縱深感。

念舊的他,更把當初買下的殘破教堂,請人燒出一模一樣的教堂瓷磚壁畫,貼在他豪宅的牆上做紀念。

走進安東尼奧的主臥房,沒有金碧輝煌的裝飾,反而是用原色木頭一根根建構出屋頂與牆柱,流露出墨西哥農場的自然之色。

它有整片的木製落地百葉窗,安東尼奧在臥房外蓋了一座環繞半個豪宅的水池,每日早晨,打開主臥房的百葉窗,從他的房間看出去,猶如睡在大海中央。湛藍的水波,映照在主臥室的天花板上,讓人跳離了墨西哥里昂市的山城,好像穿過了時光隧道,來到墨西哥聞名世界的度假勝地——坎昆的白色沙灘旁。

這個獨特的設計,是安東尼奧為他的夢幻內陸農場,增添湖光山色、海灘景像的視覺焦點。賓客也可以坐在水池邊,讓想像奔馳在山城、湖泊之間。

這座讓訪客全然放鬆、沒有距離感的農莊,就像安東尼奧一樣平易近人。主臥室門口,有一間安東尼奧與太太專用的禱告室,潔白的牆面與聖母像,給人安靜與莊嚴的感覺。位於他主臥室樓上的客房,是這棟豪宅中唯二的房間,簡單又溫馨。

在古羅馬浴池晨泳

當然,富豪之家,還是有些有錢人才可能有的「配備」。例如,安東尼奧每日晨泳之處,是一座十公尺長的室內游泳池。沿用整座豪宅以大塊石材為主軸的概念,模仿古代羅馬浴池,將整個室內游泳池營造成一座古羅馬浴池。

在室內游泳池的另一端,則是安東尼奧的酒窟。這座高達四層樓的酒窟,模仿古墨西哥人農場的設計,挑高的塔,是過去農場用來監視遠方敵人的重要工具,旁邊架著一座龐大的鐘。

這座鐘,是以前農場是用來做為警示和提醒開飯的工具。雖然在安東尼奧的家,不用監視敵人,也不用叫一堆人吃飯,但他仍然把這個農場重要象徵,引入他的農場莊園設計概念,以百分之百重塑他的兒時記憶。

安東尼奧有三個女兒、五個兒子,這八個兒女,分別在他的農場莊園周圍,都擁有一座屬於自己的豪宅,與他的豪宅形成一個聚落。這也是為何愛好農莊家庭生活的安東尼奧,只在自己的豪宅中設計兩個房間的原因。

這是墨西哥里昂市大富豪的家,看似自然而原味,但是,沒有雄厚的經濟實力,是享受不起的。因為,拷貝大自然和歷史感,是昂貴的,尤其在城市的精華區。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