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一塊玉 累積八千年的幸福能量

玉器專家鄧淑蘋》故宮其實很有趣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專研玉器已三十三年的故宮研究員鄧淑蘋,常常和同事直言:不要只以美和技巧的角度欣賞藝術。如果有人說,這類技巧高超的藝術品全世界只剩若干件,所以妳一定要來看,她會反問:「So what?」學歷史的她,熱愛分析、揣摩創造那些藝術品的古人,身後的文化背景,這件事有趣的很。

所以,當鄧淑蘋舉例她心中最值得一瞧的故宮古玉之前,會先從粉晶起頭。她觀察自己的女兒一輩,發現現代女孩普遍相信,想祈求愛情就要戴粉晶才會「靈」。「這是她們和『上面』溝通的工具」,她順勢指了指天。粉晶,正是玉石系統一環。玉,正是中國人「通天」的靈媒。

普世華人幾乎全深信,玉是保身辟邪之物。玉斷了,就是在保佑主人。這深植咱們全民人心的愛玉情結,讓故宮「翠玉白菜」前總是一圈又一圈的人。

與天對話的媒介

然玉到底打哪來的?鄧淑蘋請大家想像一下新石器時代,在那沒有電燈的日子,人類偶然在切割、打磨石料時,發現某種礦物能發出幽微的、春陽般的光澤,即為玉。陽光,代表大地生機,沒有它動植物就活不下去。而璦璦美玉,也就被認為是富含「精氣」能量、追求幸福人生的象徵了。玉,剛好是非常不易損壞的材質,它的「氣」也就綿延八千年不止。

如果循著「與天對話」的脈絡至故宮賞玉,就不會只在白菜前徘徊了。

極為難得的,故宮藏有一群幾乎是全球最早的玉器,來自興隆洼文化(八千兩百年至六千兩百年前)的玉項鍊是其中之一。東北先民獵人喜用鳥獸骨製作骨管項鍊,這件玉器就是模仿其型。

崇拜自然的創作

接下來,在遼河以西發展的紅山文化時期(五千五百年~五千年前),「勾雲形佩」是其中玉之極品。這件作品是現代故宮新藏的佳作,「選(購)」它進宮的鄧淑蘋描述,其上翱翔的蒼鷹,是紅山人的保護神。隨型推磨的淺淺凹弧,時隱時現,旋轉的韻律更如生生不息的「元氣」。鄧淑蘋個人即最愛紅山時期的玉器,「那是最活潑的、最不受拘束的創作。」

鄧淑蘋又說,崇拜飛鳥是史前人類普遍的信仰。因為,「人不會飛」。將鳥兒雕刻在玉上,則反應了玉的「感應觀」。先民認為,「同類相感通」,「法力」更強。將神靈動物或宇宙運行模式雕成玉,再拿來祭祀、祈禱,「神」似乎比較能聽懂人的希望了。中國人深信玉是能通天的信差,再次驗證。

以玉和天溝通之例,繼續出現在良渚文化晚期(四千五百年~四千年前)的一件圓形玉璧中。此璧右上方藏了一小幅畫,堪稱「故宮之達文西密碼」:一隻玄鳥站在高柱上,柱下有祭壇,壇內供奉著背著太陽的展翼鳥。

鄧淑蘋研究,當年良渚巫師在堅硬的玉器表面小心翼翼刻畫這0.006~0.013公分細的線條,「唯有狂熱的信仰才能支持這件創作。」而且,她形容這位巫師向上天說的是「悄悄話」,那幅畫的確非常不明顯。在展覽現場,故宮已在此玉璧前備好一只放大鏡,就請到現場去尋寶。

暗藏宇宙的密碼

和上述玉器造型一致的圓形玉璧,不斷的出現在中國各代,而且圓周和圓洞的比例總是很相似。例如,戰國時期的鳳形佩與穀紋璧、明朝的三連環等等。三連環尤其機巧,上頭有無數關於日月天地山海的符號,三環只靠卡榫連結,合起來是個圓璧,打開來則簡直是小「渾天儀」。

玉璧這看似簡單,畫起來、製作起來卻不容易的圓,代表的正是中國人最早的宇宙觀。鄧淑蘋說,遠古中國人觀察太陽在天上運行的軌道,就是如圓弧般「回環運轉」。將全年太陽移動的軌跡記錄下來,就是《周髀算經》的「七衡圖」。若依圖下說明將此圖畫出內圖外圖兩種顏色顯出「黃道」,一個比例完美的圓璧造型,立刻神秘現身……。

鄧淑蘋本來也不解圓璧歷久彌新的造型比例,和中國宇宙觀的連結。直到有一天,她在餐桌上隨手拿起孩子的彩色筆照著七衡圖指示隨手塗畫,才意外打通了圓璧造型的任督二脈。「那時候,我覺得我也有通天的感覺了……。」與故宮寶玉相伴三十三年的鄧淑蘋說。

小檔案_鄧淑蘋

1974年起任故宮器物處玉器研究員
不只欣賞玉之美,還要看出玉背後的社會文化面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