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住五星級總統棚架的有機百香果

超果香》香氣繞梁三日不絕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一打開紙盒,百香果的香氣像是千軍萬馬般奔騰而出,卻又「溫柔的」沁入鼻腔間,活絡了腦門,唾液也就跟著流了出來。就這樣讓紙盒開著,在室溫下放個三、五天,滿室就有百香果的自然馨香。

這是南台灣屏東萬巒的王乾坤所栽種的有機百香果。百香果的外觀飽滿,富含水分;果皮上,因為不噴農藥,有被果實蠅叮咬的痕跡。

一般百香果較為酸澀,多是拿來打成果汁、加水稀釋,或是做成果凍、蛋糕甜點等再製品。王乾坤的百香果則可以直接切開來吃,清甜中帶點酸味,咀嚼時香氣四溢,入喉時滑潤爽口,吃完一個,還意猶未盡。

這個好滋味讓台北的有機店「有機緣地」搶著下訂單,在採訪的過程中,王乾坤不停接到催貨的電話,他直說抱歉,因為現在的訂購單實在太多,出貨時間早已排到一個月之後了。

憑著一張王乾坤放在網路上的地圖,我們循線進入萬巒鄉間,問了幾次路、誤闖入民宅與寺廟之後,總算與他碰了面。在這片似乎只有寺廟、山神、小丘與農地共存的環境中,立著幾座百香果棚架。

通風好,陽光足  

果藤攀爬在棚架上,走在其下,像是通過綠色隧道般,紅色的果實點綴其間,不時還有蝴蝶、蜜蜂身影,以及白頭翁、斑鳩的蹄鳴。陽光在午後輕射入隧道間,隔絕了南部太陽不留情的高溫。

由於不能噴灑農藥,要種植有機百香果,「注重通風」是最大的關鍵,才能讓它在陽光充足的環境中長大,以減少病蟲的侵擾。比起一般的「慣行農法」,王乾坤的百香果實在好命,像是住在「五星級總統套房」裡,它們活動的空間比慣行農法標準植株間距二‧五米寬了一公尺。

每一個植株之間的行距,都留有三米半寬間距,棚架中間的走道王乾坤種上了洛神花、石榴等作物,善用這塊空間。棚架上爬著藤蔓,枝條上的每一片葉子,都能輕鬆的做日光浴。



相對於慣行農法為了提高產量,就得要爭取寸土空間,不僅棚架的間距貼得緊密,就連棚架上的藤蔓,也會爬滿了每一個能夠利用到的空間,爾後,就再用噴灑農藥來抵抗病蟲害。

王乾坤在二○○一年從化工業轉行當菜鳥農夫,先種荔枝,並以網路行銷水果,近年來開始種百香果,並且採用「放任式」的管理。

所謂放任,是相對於「荔枝」來說,照顧荔枝,得要亦步亦趨,時時緊迫盯「樹」,而百香果是較為容易生長的作物,照顧起來要輕鬆許多。

無農藥,留老欉

但與其說放任,還不如說王乾坤是在第一步就做對了,他像是「孟母三遷」,在屏東一帶找地,後來,終於在朋友的介紹下,找到了北大武山下的這塊廢耕地。由於廢耕已達四、五年以上,幾乎沒有農藥污染。從一開始,王乾坤就不想要使用農藥,雖然也曾經嘗試慣行農法,但漸漸的,就從「準有機」走向「純有機」。

一般的慣行農法,每年會更換一次百香果植株,重新種植,以避免病蟲侵擾。王乾坤則會留下老欉,因為種植達第三年的百香果藤,產量最高。仔細觀察每一個砧木(編按:植物嫁接繁殖時,承受上部接穗的植物體,位於最基部,會產生根系),會發現王乾坤前前後後使用了近十種不同的品種。而接枝的果實,則以常見的「台農一號」最為甜美。這些都是他的實驗,為的是找到抗病力強的品種。

還在念屏東科技大學的他,經常帶回不同的品種試種。整個果園就像他的實驗場,隨時都有新的組合與驚喜。「這跟讀書一樣,就是要不斷的學習,才會進步呀!」他說。

趕害蟲,重肥料

接下來,王乾坤再以「循循善誘」的方式,讓百香果在自然的狀況下成長。

果園的周圍,種有竹林,會產生密生網狀地下莖,具水土保持功效。他也在棚架下種植了辣椒等辛香植物,以驅趕害蟲;夏季夜裡,螢火蟲會現蹤,這種陸生的螢火蟲,會吃掉危害作物生長的蝸牛。



環顧四周,長穗木、冇骨消等蜜源植物,以及蝴蝶幼蟲的食草馬兜鈴、馬力筋,引來蝴蝶及蜜蜂,好讓百香果的時計花(編按:百香果花又名時計花,因其花型像時鐘而得名)能夠順利的授粉。

棚架的後方,是王乾坤製作有機肥料的場所,豆粕、米糠、骨粉、牛奶、糖蜜等材料,在翻攪混合過後,為百香果補充養分。這些材料看似簡單,製作起來卻饒費工夫。

有機肥料會產生六十多度的高溫,必須翻堆讓它們充分混合,在高溫下工作,每週翻堆一次,這些肥料須經過兩、三個月的時間,才能夠充分發酵。

不同於其他有機肥,王乾坤不使用豬、雞糞便等動物排遺做為原料,就不會有重金屬及抗生素殘留的問題。

在這片綠意盎然的美麗果園裡,每天傍晚,是王乾坤和兒子撿拾甜美成果的時候。他們優雅的推著手推車,拿起長柄夾,撿拾掉落在地上熟成的百香果。「只要輕輕搖一搖百香果,如果成熟了,它就會自然落下。」王乾坤示範著。

「瓜熟蒂落」,就是這個道理,無須太多刻意的人為操作,果實才會有自然的甜美。

王乾坤
年次:1953年生
種植經歷:4年(百香果)
水果產期:現在起至年底
絕活:讓百香果住「五星級」豪華空間,植株行距比一般寬一公尺,不易得病。
宅配電話:0937-692-657(每台斤60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