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從肢體不協調到聞樂起舞

她寧請事假三週,到西班牙學舞》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自嘲「肢障」、在銀行工作的陳千慧從來不敢想像,這輩子會拿到一張佛朗明哥(Flamenco)舞蹈班結業證書。而且,這證書還是在佛朗明哥重鎮之一──西班牙南部安達魯西亞省之塞維亞(Sevilla, Andaluc )拿到的。

在某外商銀行消費金融行銷中心擔任電話行銷業務主任的陳千慧,上班幾乎不必離開位子,最多的動作是戴著耳機不停講話。現在,她竟然可以連跳幾節佛朗明哥。

因為好友,認識佛朗明哥

在極靜的工作和極動的舞蹈之間搭起一座橋的,是陳千慧的超級好朋友──任職傳播界的Nancy。過度認真工作的Nancy,十餘年來幾乎毫無假日。兩年前,她終於記得送給自己一份禮物──學跳佛朗明哥,重拾孩提年代學舞的渴望。每週一回的舞蹈課,是她的一個美麗的出口。好友陳千慧,也總在她表演時,在一旁擊掌叫好。

但是,要陳千慧也「佛朗明哥」一下?沒可能,她覺得自己的手腳從未協調過。甚至,她覺得在台灣上一期佛朗明哥舞蹈課的學費三千元,「滿貴的耶!」

神奇的是,就在今年四月,陳千慧竟飛到塞維亞從零開始學佛朗明哥。而且,不眨眼的砸下新台幣一萬元的學費。

這一切源自她的好友Nancy。當初她看了「卡門」的劇照與故事,主動的愛上佛朗明哥。在剛接觸時就許給自己的一個夢:一定要到塞維亞住上一陣子,好好學學最道地的舞步,跳它一場人生的佛朗明哥。

就在今年農曆年後,塞維亞一年一度的盛事──春會(Feria de Abril,又名四月節),正如萌芽的春日大地,躁動著、呼喊著她……。Nancy是想做一件事就要快的人,不管有沒有伴,「要去就是要去!」

藉由學舞,豐富西國之旅

為好友這股想為自己做一件事的動力所感,加上一直想拜訪西班牙,陳千慧也願意豁了出去,藉著學最在地的佛朗明哥舞蹈文化,讓西班牙南方之旅更深度,「再也沒有比這一次更好的時機了!」因此,她做了多數業務人員不會做的決定:直接請事假出國三星期。

兩姝到了塞維亞,不急著上學,倒先去正熱烈舉行的春會上玩去了。春會曾是交易馬匹的市集,現在買賣不再,唱歌跳舞、吃吃喝喝等活動倒是保存好得很,完全流露西班牙人樂天享受一切的本性。

陳千慧欣賞他們大方的展現自我與歡樂。從搭公車開始,女士們就已經是盛裝穿著佛朗明哥服飾的模樣,沒有帶著舞裙到現場才換上這回事。

兩位東方面孔女生在會場大受歡迎。原本憑邀請函才能進入的、各個家族、行號租用的帳棚,她們竟是逛了不少家。

不停的有人在門口揮手請她們進來,免費享用豪華小屋中的美食美酒,共舞幾曲佛朗明哥,即使不是專家也沒關係。這些熱情的南部人讓陳千慧覺得,她第一次來西班牙「一點也不可怕嘛」,兩人就這樣連去兩天。

熱身之後,陳千慧鼓起勇氣踏進舞蹈教室。其實,她覺得老師才是了不起,她參加的實在是「佛朗明哥幼幼班」,大家都是七手八腳的初學者。唯一的東方學生陳千慧,一開始學跳這陌生舞步時,「甚至想乾脆自斷手腳算了。」

只會很簡單的西語的她,常以迷惑的眼神看著只會說西語的老師教學。但老師極有耐心的一一微調學生姿勢、擊掌鼓勵,又讓她重拾了一些信心。

親身試跳,發現舞中奧妙

上課的一週逐漸過去,陳千慧有一回擺完一個挺拔有力的舞姿之後,她竟然聽見老師喊了幾聲「bien」(好),這是在稱讚她的!結業時,「肢障」的陳千慧,終於能隨著音樂連跳好幾節佛朗明哥基本舞步了。

最重要的是,由於親身試跳,她終於能試著分辨各類佛朗明哥舞中細微的差異,悲傷的、快樂的等等,而成為更好的欣賞者。也因為學舞這項機緣,她們才不會錯過舞蹈教室推薦的、真正的佛朗明哥藝術表演。

她們說,專業的佛朗明哥舞者是以非常崇敬的態度,宛如在聖殿上起舞,往往,一個眼神就能懾去人心。和那些台下觀眾會一邊吃飯、台上舞者也心不在焉的觀光化表演可大不同。

她也終於能理解,為何好友會如此著迷此舞。

陳千慧只上了一星期的初級課,Nancy則又多待兩個月進階學舞。在塞維亞一住三個月,她笑著說,「簡直就像是重新活過了一次。」

她覺得,舞蹈技巧提升不是唯一的重點。她學到最多的,是對生活和生命的態度。

光是進階班老師一個四拍的、簡單的踩踏(Taconeo,以舞鞋擊地發出的韻律聲響),就讓Nancy看得嘴巴合不攏──她見到了舞者的靈魂。

見識一群具大氣魄的、認真的佛朗明哥藝術表演者之後,她更明白了:真實的佛朗明哥,不是只有很用力、很痛苦的跺著舞步而已,而是將一切的情感,藉著全身的肌力釋放在節奏中。

這是在工作上必須很理性的Nancy多麼想追求的境界,雖然很多感的她,常懊惱自己的舞技總是追著熾熱的情感跑……

透過老師,看見全新自己

西班牙老師也讓她了解:跳佛朗明哥,不是只有技術,也不一定要有別人的優點,而是要有自己的特色。老師就覺得,她的臂膀非常具天分做Braceos(佛朗明哥手臂部分的舞蹈動作)。果然,當我們為她和陳千慧拍攝共舞照片時,她一出手,立即勾住了大家的眼睛……。

塞維亞的佛朗明哥氣氛,不只讓陳千慧不再對跳舞這件事「自卑」,更讓Nancy舞至忘我。她在台灣舞蹈場地眾目睽睽之下不太好意思做的動作,到了西班牙教室大鏡前,卻是如入無人之境,彷彿進入另一個世界了。

在塞維亞的每個早晨,她刷牙洗臉時一想到等會兒就是要去學舞,即是無比的快樂。

她和陳千慧就這樣當上塞維亞的短期居民,回到不為利益、只為學習的單純時光。每天上完課,她們常像當地人,到市場買菜回寄宿家庭自己做飯。每週上完課,則會挑一個塞維亞周邊城市度週末,深入體驗西班牙南部風情。

有一天,兩人回「家」時,竟是不必再認路,而是非常自然的同時在複雜巷弄中左轉、右轉,彷彿身處久居的故鄉,彷彿跳了一場舒暢的雙人舞。如此有默契、身心皆滿足的知己之旅,還能何處尋? *遊西班牙的6個建議

三個最值得做的事

塞維亞(Sevilla)──春會:塞維亞最大盛會,一個個家族、行號租下帳棚用心布置,在一週期間盡情吃喝、跳佛朗明哥。每年舉辦的時間約在四月底、五月初。可上網查詢:

www.feriadesevilla.com

格拉那達(Granada)──洞穴裡的佛朗明哥表演:具吉普賽風情,受北非阿拉伯文化影響甚鉅,舞起來非常豪放,甚至有點野,和塞維亞地區優雅的佛拉明哥舞法大不同,值得比較欣賞。

哥多華(Gdoba)──花園布置:這座城市由於地處乾燥內陸,因此更注重綠化。陳千慧等人到訪時剛好遇到「Festival de los Patios」(中庭嘉年華), 家家戶戶使出絕活,比賽誰能將中庭布置得最美。

三個必須小心的事

七、八月不要去:西班牙南部盛夏時乾燥鬱悶無比,七、八月拜訪只能待在屋裡做不了任何事。

找對旅伴、主動釋出熱情:人生地不熟,若能有旅伴最好,也是為了安全。

考慮是否要租房東會一起住的寄宿家庭:如果你想過點夜生活,那麼最好挑不會有房東一起住的寄宿家庭,才能更自由進出。(文‧馬萱人)

*陳千慧的學舞之旅

旅行期間:2007年4月26日~5月16日

上課週期、時數:一週五次、每次兩小時

費用:學費+旅費=新台幣10,900元(240歐元)+110,000元左右

在台灣是否學過同類課程:否

尋找學校(或老師)之法:因為是第一次去,所以委託旅行社代辦。

學舞學校:www.tallerflamenco.com

其他參考學校:

www.flamenco-carmendetorres.com

www.escuelaflamenca.com

金龍旅行社:www.dragontr.com.tw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