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老手藝、新口味的米甜點

【鳳眼糕】鹿港人情×地甕溼糖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白淨的鳳眼糕,由一對圓滑的半弧形所組成,有如古時女孩子的鳳眼,細緻可愛。用拇指及食指輕輕捏起,柔細的粉末立即沾黏在指頭上,觸感有如化妝用蜜粉般細緻;放進口中,隨著唾液的溼度,緩緩化開,不一會兒就悄悄的消失了。

這甜蜜的時光消失得太快,你還來不及反應,只得趕緊拿起另一顆來,再重新複習細密的甜滋味。這道屬於鹿港的古早味,是由糯米粉、極細的砂糖以及溼糖做成,吃起來有點兒像是拜拜用的「糕仔」,不過口感更為細緻滑順。

一甕溼糖 看見百年繁華

所謂「溼糖」,就是將白砂糖放置在通風的環境中,大約三週至一個月後,砂糖就會緩緩進行「潮解」,由原本固體狀轉為半固態。從盆子裡,可以清楚的看見金黃色糖漿底下,還有白色、呈半固體狀的「溼糖」。

這是鹿港小鎮特有的甜點,「一府二鹿三艋舺」,「二鹿」,指的就是鹿港在清朝時期,曾是台灣的第二大城。因著港都的繁華,稻米、蔗糖、日用品及木材等物資來回運輸在台灣與大陸之間,也造就了鹿港地區傳統糕點的興盛。

作家心岱就在鹿港埔頭街的布莊家庭中出生,在她所著的《百年繁華。最鹿港》一書中提到:「以鹿港來說,擁有百年歷史的傳統糕點,九成以上的原料都是以稻米磨成細粉與蔗糖,最後再經巧思而變化出各式各樣的精緻甜點,米與糖,曾是清代鹿港輝煌時期最重要的輸出品。」

而「鳳眼糕」的主要原料,也就是米與糖。光緒年間,一位名叫「鄭槌」的糕餅師傅,從繁華的泉州習得手藝,帶著本點心秘笈來到鹿港,與當時的秀才布商黃錦合作開設「玉珍齋」,知名的「鳳眼糕」,就出自於他的巧思。後來鄭槌自立門戶成立「鄭玉珍」,店址幾經遷移,現在則傳到第四代鄭瑞棻身上。

回憶起這道兒時的記憶,鄭瑞棻說,從前的鹿港人都知道,老師傅的「麵板」下,總埋著幾個大甕,裡頭就是白砂糖潮解後的溼糖。第一甕用完了,依序再用第二、三甕,然後再將砂糖裝回第一甕裡,等候潮解,如此原料才不會缺乏。老人家都會說,以前的鳳眼糕吃起來涼涼的,就是因為這溼糖是埋在地下,吃起來格外清涼爽口。

不過現在鳳眼糕的製作量沒那麼大了,也沒那麼多地方可以埋大甕,鄭瑞棻就將白砂糖放置在通風的地方。 由於鳳眼糕裡一滴油也沒有,糯米粉無法被糅合成形,因此前人利用「溼糖」的黏性,讓糯米粉與細砂糖能夠巧妙結合。

製好的溼糖,混合適當比例的糯米粉和細砂糖,再不停攪拌,直到原料產生黏性,才過篩將粗的顆粒去除。若要將它做到入口即化,秘訣在於廚房裡的這只「篩網」,是鄭瑞棻請五金行師傅特別製作,巧妙之處在於:網上的篩孔要比古早時期還要更為細密,好讓過篩後的粉狀成品,能夠呈現最細緻的姿態。

一盒糕點 多少扎實工夫

壓製鳳眼糕的模具也相當特別,是做成「夾子」模樣,在夾子中間挖了幾個「鳳眼」形狀。師傅將原料「夾入」模具裡之後,再施壓將模具中的粉末壓得緊實,最後打開夾子,小巧可愛的鳳眼糕於焉成形。

剛做好的鳳眼糕碰不得,滑溜的質地一摸就垮。至少要等上四個小時,讓鳳眼糕接觸空氣中的溼氣之後,變得稍有硬度,才能夠進行包裝。

身兼師傅與負責人二職的鄭瑞棻,是家中最小的女兒。從小跟著家裡的師傅在廚房裡幫忙,廚房於是成了兒時的遊戲空間。幫著幫著,也練就出了一身好手藝,若是師傅臨時請假不能上工,小鄭瑞棻就得上陣。

鄭瑞棻自小熟悉包裝工作,鳳眼糕在她手上像是個聽話的孩子,一手就輕鬆捏起四個排排站好的小鳳眼。不到五秒鐘,就在看似簡單的一翻一折之間,鳳眼糕就著上了紙做的新衣。再打開來檢查,每一隻眼睛都完整無缺:「打開後還不破才合格!」鄭瑞棻說,因為費工,現在的店家都不做這種傳統包裝,直接擺在盒裡,省了一道工。 洪敏騰在一旁說:「這麼費工,一盒(四個一包,共三十包)賣一百塊,實在快哭出來!」

店鋪裡的牆上貼滿了大正時期的獎狀,全是來自於曾祖父鄭槌的好手藝。即便擁有前人的光輝庇蔭,卻沒有讓鄭瑞棻停滯不前,店裡除了傳統的鳳眼糕之外,她還創作了迎合現代人的新口味。

才打開盒子,草莓鳳眼糕的香氣奪盒而出。這可不是加入了人工香料,而是夫妻倆經過一年不停試驗、嘗遍許多草莓口味的食品之後,才找到的頂級草莓醬。洪敏騰說:「試冰淇淋最準!」兩人尋尋覓覓,有次嘗到某品牌的冰淇淋,覺得其香甜滋味極合適,才又四處找管道打聽,問出了這款草莓醬的牌子,儘管成本比一般的貴上三○%,兩人還是決定使用。

洪敏騰說:「看到孩子們吃完之後的幸福表情,就值得了。做吃的,本來就是希望大家都可以吃得到。」

老店裡,依舊留有那老時代的溫厚人情。

*呷甜甜,順便賞古蹟

來到位於古蹟保存區的「鄭玉珍」,除了品嘗古早糕餅之外,百年歷史店鋪建築也值得欣賞。這幢經過翻修的老房子原是著名的「泉合利」船頭行,屋後就是過去的碼頭,風帆可以直接運貨,貨品從後頭到達,就在屋子前頭販售運出,街上光景熱鬧非凡。而今,老房子在經過修整之後,門面漆上了新鮮的色彩,內部挑高而狹長的空間,依舊留有過去的古老氛圍。 (文‧游惠玲)

*鄭玉珍

創立時間:西元1887年(清光緒13年)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埔頭街23號

電話:04-778-8656

網址:www.jyj.org.tw(可線上訂購)

價格:鳳眼糕一盒100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