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玩生活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一馬當先一躍成名

平常和上班族一樣朝九晚五,但假日搖身一變,成為馬上女悍將,林昭郁今春天剛拿下漢諾威馬場C級馬術競賽的冠軍(A、B為專業級)。她原本只是送女兒去上馬術課,既要接送,不如自己也上馬看看!一開始的速度感,讓她頗害怕。但她發現,馬很能感知人的情緒變化,當她很害怕時,馬也會跟著緊張,弄得真的是「人仰馬翻」;但反過來說,她感覺心情很好,體能狀況佳,也鬥志十足時,馬就像能夠閱讀她內心一樣,會配合她,合作達到最佳演出。

能和了解自己的動物一起運動,這是她以前游泳或健走時,無法感受到的滿足。林昭郁說,游泳或健走時,腦袋是放空的。運動後可能僅僅是,喔,輕鬆多了。但騎馬剛好相反,每一刻都必須非常專心,性情膽小的馬可能會突然被旁邊的東西嚇到,突然頓一下,或不走了;又或路面有狀況,騎士要能立即做出反應,該走哪條路線,絕對不能分心。

雖然當時很緊繃,但只要自己臨場表現好,一整天都會非常開心,腦海中浮現哪個環節是怎麼應付、處理的,也對下一個週末的練習躍躍欲試,比以前運動時,有成就感多了,不知不覺,四年多來「從不願意」缺席。更珍貴的是跟女兒的互動、話題變多了,表現不好,女兒也會安慰她,母女倆的感情比以前還要好。

一同舞動一解煩憂

高亢鼓聲、低沉渾厚的嗓音,一聽到這非洲民族音樂,就讀師大翻譯所並擔任翻譯的吳茵茵,毫不猶豫的在大庭廣眾下弓起手臂,勾起腳尖,誇張的擺動四肢,行到歌曲高潮處,忘我的「哈!厚!」放聲叫出來。

高中以前吳茵茵都在舞蹈班,學了10年舞:芭蕾、現代、武功,總覺得不快樂,動作記不起來,踢不出老師要的角度,壓力很大,甚至曾爬牆逃課。直到上大學後,還常夢到上台了卻忘動作,被老師罵的情景。前陣子看到身聲演繹社非洲舞的宣傳,看起來好像很輕鬆簡單,她心想,這次一定要試試,看能不能打破噩夢。

果然,第一次上課,竟然就能在舞蹈教室裡放聲笑出來。非洲籍的老師有種原始的魅力,他的動作很有感染力,讓吳茵茵不是用腦袋記動作,而是身體整個都深深被他吸引,不自覺的跟著他一起大幅擺動。有的同學跳起來跟老師的根本就不一樣,老師也不介意,「大家都跳得好忘我、好開心!」像豁出去似的,跳躍、大叫,發洩一週來的壓力,學當個原始人。

吳茵茵說,翻譯有時很無聊,想不出來時就是會鑽牛角尖,來到非洲舞教室,煩惱藉著擺動也霎時忘記,兩個小時跳完,感覺又有力氣回到枯燥的文字裡面。「跳這個不會得憂鬱症。」她說。

一襲古著一代風華

自由舞者吳建緯收集了兩、三百件清代中期至末期的骨董衣裙,較新已有百歲,老一點的,都快要250歲了。純手工年代的精緻做工、師傅傾一生之力投注心血的作品、看不膩的細節,是他無法釋手的原因。如一條清中期的馬面裙(中心那一片為長方形,其餘連接扇形布片而成,似馬臉得名),除邊緣有少許藍色印染花紋暈開,繡花密實細緻不脫線,米白底色上漸層的印花居然還清晰可辨,兩百多歲了,還輕柔滑軟,撫過肌膚的感覺十分舒適。

大紅、暗綠、寶藍的單色斜襟上衣,百年來顏色仍非常鮮豔,染布功夫了得。仔細看那一層層如浮水印般,若隱若現卻繁複細密的圖案,便知不是現代貨。東北的毛背心也是他得意的收藏之一。那是真的用好幾片羔羊的毛皮縫接而成,輕軟而且保暖,厲害的是每一小片接在一起,裡外都感覺不出來接縫。一件外衣上,橘、紅、黃綠色的楓葉,竟像3D浮雕一樣有立體感。小小15公分見方的圖案,有三種處理方式,有的染在布料上、顏色形狀最不突出,感覺就像較遠的楓葉;有的用畫的,較鮮豔但仍很平面;用繡的最立體明顯,感覺最靠近眼睛。

吳建緯出國表演常穿這些收藏出席記者會,黑T恤配馬面裙竟很時尚。對他來說,這比任何名牌時裝還要難得百倍!

一窩守宮一派得意

大大的眼睛,無辜的表情,橡膠玩具般觸感的皮膚,「守宮」真可說是爬蟲類當中,既新奇又討人喜歡的了。訊連科技產品企畫部經理鄭朱弘毅從小就喜歡動物,尤其是爬蟲類,從飼養過烏龜、蜥蜴等,但還是最愛守宮。目前是守宮繁殖旺季,他手中從種公、種母到親手孵育出來的小守宮,共有五十多隻,在爬友界中小有名氣。

自六年前開始接觸守宮以後,鄭朱弘毅就開始獨鍾於此,連跟現在老婆第一次單獨約會都是帶回家玩守宮。牠們不會像貓狗般黏人,頗適合他早出晚歸的生活習性;且個性比蜥蜴溫馴很多,回到家想找牠們出來玩,不會像綠鬣蜥一樣,有力的尾巴會突然來個一記,讓你隔天帶傷去上班。

其中,養守宮最大的樂趣與成就感,跟飼育錦鯉類似,就是培育出花色獨特的紋路來。他親手挑選種公、種母,再參考外國原文書,設定溫度,養出體態均勻,花色亮而不過白,具有鮮豔背紋的守宮,比寵物店要價二、三萬元的守宮,還要漂亮,那是他最得意的時候。他甚至購置高檔相機和小攝影棚,專為牠們拍寫真集,上網分享。小守宮一隻隻孵出來,才剛睜開眼就拚命張大嘴討蟲吃;未成年時甚至要將牠們的食物,蟋蟀,一隻隻剪掉太硬的後腳,免得刺到喉嚨,每天餵完一圈要一小時,他都甘之如飴。

一個收藏一次挑戰

日盛投信債券管理部協理陳勇徵愛登山、迷溯溪,但硬漢形象背後,卻有個女性化嗜好:收藏縫紉機相關擺飾。除了好幾台老式手搖縫紉機(比腳踏型更古老)、紡紗機,排滿書房一整牆,超過100項的縫紉機造型收藏品,有的打開是糖罐、有名片夾,還有削筆器、打火機、煙灰缸或音樂盒。連門上裝飾、時鐘,都是立體縫紉機。多數藏品都有縫紉機零配件繁複、帶著懷舊古銅色,造型古典,但也有三、四個粉紅色、淺藍色,Hello Kitty或小叮噹的縫紉機,還真的可以搖,精緻度不輸古典品。

剛開始,陳勇徵只是買一個縫紉機擺飾品,給喜歡黏土的大嫂當禮物,不知不覺喜歡上這種老機械的造型。巨蟹座戀家的他說,縫紉機有媽媽的味道,對國小畢業就離家求學的他來說,有家庭的溫暖感。

不像黑膠唱片有很多可以交換的地方,這種收集品分布零星,難找、易重複,但越困難,他反而更投入。從不逛網拍的他,開始逛到兩眼發昏;骨董舊貨店的老闆,被他煩到從國外訂貨給他。尤其2004、05年,債券市場大壞,他壓力極大,全靠瘋狂收集縫紉機來紓壓。越難找、找到時他越開心。因為每個都得來不易,陳勇徵都加以編號、編生日,還編出生地。每拿起一個來,就想起當時朋友幫他踏破鐵鞋尋得的情節,每個都像一本故事書。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