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來照張相吧!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年輕時,只要有生意可做,就算是亞馬遜河叢林我都去。隨年齡增長,事業稍順後,一有時間,總想出國去看些只能在圖片上才能看到的風景文物。現在,出國看人,常常是個意外收穫,原來看人,也可以如此快樂。

曾有位攝影專家說:「照人時,最好先跟他打聲招呼,以示禮貌。」不過我可要告訴你,若照他的話去做,大概一張有趣的相片都照不到了!況且,有時是一瞬間發生的景觀,哪來得及打招呼啊?就先照了,再研究禮貌吧。

陶爸的經驗,照人,第一選擇是照老人。因為老人不管是身體或表情,好像都充滿故事性,照起來特別有意思。而且老人動作比較慢,不用花工夫去調快門。即使被他發現了,大半的老人也好像懶得跟你計較。就算是他真的發脾氣來追你,也不一定追得上。

再來就是幼童,因為他們對鏡頭還不會抗拒,較容易照到自然的表情。如果他的父母在旁邊,最好用微笑先打聲招呼。陶爸的經驗,十拿九穩。幾乎沒有人會因為別人欣賞他的孩子而生氣的。

陶爸說:在維也納的皇宮花園裡,一位留著像可頌麵包鬍子的先生。正閉著眼睛,一動也不動的在曬太陽。說不定,他心裡正在想:「現在要是有人能幫我照張相,那有多好!」

小檔案_陶傳正 

奇哥有限公司董事長,1946年生,24歲進家族事業、28歲創奇哥。熱愛音樂、演戲、自助旅行。自言:沒歌可唱就演戲;沒戲可演,就在家寫遊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