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毋忘在莒」之外,順遊南北竿!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到東莒之前一定得先到南竿或北竿。你可以多留幾天給馬祖,不只到東莒,全面體會它的美。其中,馬祖獨家的「燕鷗季」與「夏日浪花季」(有免費划獨木舟、沙灘活動、音樂會等內容),正熱烈展開。

【嬉遊‧南竿】

依嬤的店

「依嬤」是福州話,即指「阿嬤」。這家古厝整修的餐館以祖傳福州家鄉菜著稱,包括自釀老酒、紅糟鰻魚、老酒黃魚、酒糟麵線、水煮佛手等。食材新鮮,醬料極少卻鮮美爽口,是在南竿品嘗馬祖風味餐的好選擇。(文‧劉佩修)

‧南竿鄉復興村72-1號

‧0836-26125

萬家香早餐‧午餐

拿手菜是餛飩,純手工的皮極薄,下鍋燙一會兒即起,肉已熟但有嚼勁。吃多了海鮮大餐,不妨也來點當地優良小吃。

‧南竿鄉介壽村223號(介壽商場,7-11超商對面)

‧0836-22919

夫人咖啡館

位於夫人村(今四維村)海灣旁。傳說因該處隱密安全,早年海盜搶劫女人藏匿於此,但海盜居無定所,此村漸以女性為主,故名。此咖啡館為80年老石厝,海灣美景一覽無遺,屋前盛開50餘種花朵。屋內蒐集阿兵哥服飾、寫真照、馬祖傳統服飾,宛若馬祖史劇場。該咖啡館並設閣樓木板通鋪,適合團體下榻。(文‧劉佩修)

‧南竿鄉四維村40-1號

‧0836-25138

日光海岸海景旅館

該日式清水模建築高踞海岸山壁上,設計極簡。客房均有大片觀景玻璃,海景朝東,賞晨曦尤佳。客房僅10間,最好先預訂。到此用餐、喝咖啡、品酒也不錯,無論晨昏均可飽覽東海之美。是南竿最具現代風、價格也最高的民宿。(文‧劉佩修)

‧南竿鄉仁愛村6號

‧0836-26666

鐵板天后宮

媽祖林默娘捨身尋父,據傳最後遺體漂流至今馬祖村的馬港天后宮邊,此宮即有其衣冠塚(一石板坑洞)。但此馬港天后宮與一般媽祖廟神像都是婦女像,唯有位於仁愛村(原名「鐵板」)的媽祖廟(天后宮)是少女身,很少人注意到。

地點:南竿鄉仁愛村

四維村

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課長張富生個人推薦的私房景點。馬祖開發最多的南竿島,西北一隅還保有四維這安靜的傳統聚落,先賞日落、接著看星星,時間、角度剛剛好。

地點:南竿鄉四維村

燕鷗季

每年夏天會有上萬隻夏候鳥──燕鷗造訪馬祖,主辦單位會先探勘牠們今年停留何處,再展開賞燕鷗活動。有些燕鷗近到岸邊即能見到,然搭船出海至無人島區賞鳥,甚至登上平日無固定航班的島嶼,例如北竿大坵島,更過癮。

主辦單位: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電話:0836-25630

活動期間:即日起至8月底

鐵堡

想體會蛙人怎麼過日子嗎?鐵堡這座海邊的外礁當年即由兩棲蛙人部隊駐守。人已遠,留下眾多掩體、坑道、玻璃與鐵條等防禦工事,挖開礁石而建的廚房、營舍、洗手間等通通小小的,好像哈比人之屋,國軍您當年辛苦了!

地點:南竿鄉仁愛村

【嬉遊‧北竿】

芹山播音站

當年國軍對「匪區」心戰廣播之處,如今早已不必喊話啦。參加「戰地密碼之旅」即能拜訪這平日不開放的國軍據點,此旅還能參觀南竿勝利山莊(山壁中的國軍招待所)、欣賞炮操(射擊過程,須10人以上預約)等,馬祖獨家。

地點:北竿鄉芹壁村

主辦單位:連江縣政府觀光局

電話:0836-25125、23061、22384

芹壁聚落

很多人都說這兒彷彿希臘,其實芹壁就是芹壁,獨一無二,依山面海的閩東式石頭屋群,現在在其中有了些咖啡屋、民宿,流連至燈火初上時,景色更動人。

地點:北竿鄉芹壁村

塘后沙灘

是北竿相當漂亮的海灘,細沙、小貝殼非常乾淨,有「糖沙」之稱。

地點‧北竿鄉后沃村與塘岐村之間(塘后道旁)

后沃村

有一「后沃村馬祖軍事紀念園區」,有人說,這兒玩生存遊戲最適合,廢棄的戰車、坑道是實境。也有人說,如果將這兒一間又一間的白色營房改成高檔旅館,面海的無敵景觀絕不輸峇里島。不過,這紀念園區與熱鬧的塘岐村只以塘后道相連,至今仍安靜沉默,由此眺望螺山、蚌山,遺世獨立感到極點。

地點‧北竿鄉后沃村

馬鼻灣

北竿機場附近淺淺的馬鼻灣很適合入門划獨木舟,安全又好玩。每年連江縣政府都會在7~8月舉辦體驗行,由教練教划,保證有手的人5分鐘之內學會、出海,這是體驗馬祖人與海共生的最好方式。重點是:此活動,免費!(「夏日浪花季」活動之一)

地點:北竿鄉馬鼻灣

主辦單位:連江縣政府觀光局

電話:0836-25125、23061、22384

楊公八使廟

也在后沃村,特別的是一般廟宇門邊皆龍柱,這廟卻是以鳳與麒麟裝飾。原來,據傳楊公八使這位古代法師當年與惡龍纏鬥時,不慎被掃入海中,從此龍的身影不得入此廟,包括舞龍也不行。信不信由你。

地點:北竿鄉后沃村

阿婆魚麵

以太白粉和魚漿製成的魚麵,Q、香沒話說。勤勞的阿婆除了動手做,也常動口和訪客話家常,好可愛。

‧北竿鄉塘岐村168號

‧0836-56539

龍福山莊

就在機場斜對面,是北竿最大、設備最齊全(包括餐廳)的旅館,乾淨寬敞。並提供各項旅遊行程。有一批獨木舟,不只承辦縣政府的免費體驗行程,並能客製化舟遊行程,例如請教練帶有進階能力者划進坑道等。

‧北竿鄉塘岐村273~8號

‧0836-55077

芹壁地中海民宿

石頭屋光看不住實在可惜,芹壁這家民宿由 七、八棟石厝組成,維持了外觀,內裝則現代化,過個夜更能深度體會芹壁之美。附餐廳及咖啡座。

‧北竿鄉芹壁村54號

‧0836-56611

藍洋洋的家民宿

塘岐街上、7-11對面、方便實惠的民宿,陽台面海,並供應馬祖風味小吃,例如紅糟炒魚麵、老酒麵線、地瓜餃剉冰等。

‧北竿鄉塘岐村194號

‧0836-56269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