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藍圖拚創意 建築搏毅力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中國人用萬里長城、埃及人用金字塔的巨大工程,在世界留下亙古流傳的印記。這些宣揚國威的奇景建築龐大、雄偉,讓世人震懾於它們的存在。來到21世紀,引入精密機械與高科技後,「紀念碑」的本質重新定義。本月國家地理頻道「打造經典:建築典範」一片中介紹了四座標竿性的建築,不僅規模大、外型奇、並能在科技與人性、機械與自然、美觀與實用間取得平衡。

英國貿易投資署的創意產業顧問魯瑞婷(Christine Losecaat),對聳立於格拉斯哥和愛丁堡中間的「法科克轉輪」印象特別深刻。這是英國新千禧年的浩大工程,耗資一億一千萬美元,也是史上第一座旋轉式的船隻升降機。

過去兩條運河間八層樓高的落差得靠11道水閘來接駁,如今由這座外型奇特的龐然大物負責。「這是個前所未有的瘋狂主意,船隻居然能藉由轉輪來帶動向上,從第一條運河升起,降到落差25公尺的內灣。」更令她驚豔的是,法科克轉輪雖然是功能實用的土木工程,外型卻如同壯觀的巨型雕塑。轉輪的四個平衡鉤結合居爾特繩結、魚骨、甚至中世紀刑具,帶點黑色幽默的圖像,不僅帶出地方特色,也帶動了沒落舊運河的新活路。

一個城市的地標,像今人留給後人的名片,相當程度代表了當時這群人內心的理想與渴望。「遠古工程巡禮2聖保羅大教堂」一片,詳盡描述這座宏偉的羅馬式圓頂建築,如何在一位科學家的努力下,從灰燼中重生,燦爛倫敦天際線三百年。

西元一六六六年發生在倫敦的一場大火,吞噬了英國的榮耀:聖保羅大教堂。一個偉大城市,怎能少了匹配的大教堂?天文學家克里斯多夫列恩臨危受命,接下這項艱鉅任務。魯瑞婷認為,「令人讚歎的不僅是建築物本身充滿創意、領先潮流的外觀,而是看到一個人,為了堅持自己的理想、鍥而不捨的野心與決心。」

數學背景的列恩講究平衡與幾何的美感,偏偏與主事者充滿宗教禁忌的保守心態背道而馳。雇主的要求與理想的衝突,是亙古不變的課題,其中最棘手的,自然是資金。「當你在籌措資金的時候,得學會使用金錢的語言,讓雇主搞懂你把錢花在哪?想達成什麼目標?」魯瑞婷說。

聖保羅大教堂總成本約現在的15億美元,即便今日都是不可思議的天文數字。如何能讓理想的藍圖得以實現,同時讓政府願意埋單?科學家列恩一邊修正模型說服出資的議會,一邊陽奉陰違的把創新的叛逆藏在設計中。終於在奮鬥近半世紀後,令人屏息的偉大建築落成,不只改變聖保羅大教堂本身,也改變英國建築風格。

而在「超級城市:倫敦」一片中,可看到這個全球貿易樞紐,超乎想像忙碌的陸、海、空交通,以及為了維持正常運作,背後綿密又繁複的高科技監視系統。攝影機、感應器、雷達,無數顆電子眼睛,不眠不休的看護著這個城市。「倫敦的確可能是全世界監視系統最嚴密的地方,每人每天被拍到的平均數是10次。」身為倫敦市民的魯瑞婷說出了這個驚人數字,但她一點也不以為意。因為大家都知道,如此才能讓城市運作順暢。

倫敦希斯洛機場,每天有一千四百班航班在此起降,卻僅有兩條跑道來消化這一年將近50萬航班的吞吐量。魯瑞婷的家就在機場附近,她笑說常常傍晚一抬頭,就看見天空有六架飛機,排隊似的接續降落,起降之間的間隔,僅45秒!這就是著名的「希斯洛分鐘」,要不是依賴精密的管制系統,幾百條人命恐將付之一炬。

而「偉大建築巡禮:英法海底隧道」一片則揭露史上造價最昂貴的鐵路隧道。英、法這兩個敵對好幾世紀的國家,在被英吉利海峽分隔了一萬三千年後,再次以這條海底隧道結合。在一百公尺深處的海底岩層挖鐵路,此工程打從一開始就冒著引發災難的風險。因為工作關係,魯瑞婷得常使用這條便道,「每次經過海底隧道時,我都讓自己腦袋放空,不能想東西,否則會一直有海水要灌進來的幻覺。」

這偏離常軌的工程,歷經坑道崩塌、海水滲入的危機,及祝融肆虐的多舛遭遇後,運用科技越挫越勇,寫下近代工程的一大奇蹟,也徹底改變了歐洲的現況。

*11月片單

11/6 打造經典——建築典範

內容:四座建築新地標:如高大雕塑的船隻升降梯、在風中旋轉的高塔、不畏地震與海浪的圖書館、50層樓高的彌勒佛像建築。

11/13 偉大建築巡禮:英法海底隧道

內容:人類史上最昂貴的鐵路隧道,結合了巨型隧道鑽鑿機、高科技地質學探勘和龐大的賭注。

11/20 遠古工程巡禮2——聖保羅大教堂

內容:一名天文學家憑著對古典建築之卓越的堅定信仰,打造出英國第一座巴洛克圓頂大教堂。

11/27 超級城市:倫敦

內容:透視倫敦繁忙的陸海空交通背後,綿密又複雜的監視系統。

小檔案_魯瑞婷 Christine Losecaat

1965年生
英國貿易投資署的創意產業顧問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