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人偶合一神之技

布袋戲國寶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鬢髮花白的無牙老翁,搖搖擺擺走了進來,忽然菸癮犯了,點起菸斗,深吸一口,再「嘩——」的呼出輕煙,正感快樂似神仙,下一秒就被繚繞的煙霧嗆到猛咳嗽。

這由布袋戲大師陳錫煌操偶的橋段,逗得大家拍掌大笑,尤其是戲偶嘴巴開闔與吐煙的瞬間,拿捏的極為精準,彷彿那煙真是吃進肺裡繞了一圈才轉出來。原來戲偶的「氣管」直通幕後,由工作人員先哈口煙再看準時機徐徐吹出。

這吞雲吐霧技巧,雖不是第一回見,但過往總覺得那煙霧濃烈好像火燒厝,老翁變成噴火龍。但在陳錫煌的手下,戲偶彷彿真的活過來,讓人捨不得把視線移開。

而布袋戲偶裡的風景,甚至比外貌更引人。在陳錫煌於「台北偶戲館」親授的布袋戲「大師工作坊」課堂上,這位「人間國寶」為了讓學員看清楚,把戲偶的外衣拿掉,我這才發現所謂的難處。例如,「走路就比空中翻觔斗還難!」「你看起來越難的動作,做起來其實越簡單。」陳錫煌說。

手,原來有無限表情,運用的不僅是幾根手指,而是得每一段指節、每一區肌肉都帶戲!比如武打間快閃一秒的頷首動到手掌小肌肉,而拭淚、擦汗則賴平常很少用的無名指。彷彿手的每一條神經都能隨心所欲,「這已超越手指動作的極限!」擔任陳錫煌助理的薛湧說。

身為一代宗師李天祿的長子,60多年來,陳錫煌的雙手彷彿未曾一刻離開過戲偶,無論是操偶、刻偶、還是製作戲偶的行頭,全都精通。這些爸爸都不教,是他隨著父親南征北討的表演歲月中,在旁點滴累積的功夫。陳錫煌並用「請尪仔」稱操偶,極其尊敬戲偶。

「但是,我一直到這20年才真正開始研究布袋戲。」陳錫煌意外的丟出這句話。在大家轉而看聲光效果十足的金光戲及電視布袋戲後,陳錫煌回頭檢視式微的傳統布袋戲這50年來的軌跡,發現竟一直在原地踏步。於是他開始積極的尋思改良,在不悖離傳統原則下,讓戲偶的動作更加靈活細膩。他用了一個很傳神的詞:幫戲偶「灌靈魂」。

所謂活靈活現,指的是講究一舉手一投足的細節。許多細節都是陳錫煌在這20年才陸續定調,其中,腳部動作差異最大。「卡早的時候,攏沒在顧腳的啦!」以小旦為例,陳錫煌增添了舉腳的動作,裙襬下微微起伏,更加逼真,蓮步輕移,起立坐下都有超級名模的姿態。而綁著沖天炮的大頭孩兒,跑跳起來還會扭屁股,原來陳錫煌用手腕關節處頂出娃兒的翹臀,令人莞爾。「20年前他教我們的動作,現在又有不同了,他不會墨守成規,一直不斷在精進。」薛湧道。

陳錫煌的教學生涯其實未曾間斷,自一九八四年開始,他與父親應北縣板橋莒光國小之邀,成為第一組前進校園傳承的布袋戲團,不過連鐘點費都沒有,「算是做義務的啦!」但在與這群四到六年級的學生互動過程中,小小的薪傳火種就這麼點燃。這把火隨著陳錫煌的腳步,燒進了其他小學、大學,陸續成立的「宛然」家族,開枝散葉。

今年十月,陳錫煌接下台北市政府文化局的聘書,在「台北偶戲館」開課親授布袋戲,學生沒基礎也沒關係。採訪當天來擔任課堂助教的,正是「弘宛然」及「山宛然」的兩大團長吳榮昌與黃武山,兩人都是仍待在專業布袋戲體系努力的陳錫煌入門弟子。

而正向黃武山學「踢腳」的品儒和冠佑,是一對十歲和七歲的可愛小姊弟,兩人活力十足的笑聲總是充滿整間教室。原先是因為冠佑熱中看電視布袋戲,但電視難免有打打殺殺的暴力情節,「既然要學就跟國寶學最扎實的!」媽媽於是幫他報名。姊姊知道後也嚷著要上,最後連媽媽自己都跟來,順便當兒女和陳錫煌之間的台語翻譯。

「囝仔人的手較小,在請(尪仔)的時候較難。」小姊弟一開始抓不到要領,戲偶兩隻腳晃啊晃的,只見陳錫煌手腕關節往前一頂,戲偶右腳就俐落蹬到頭頂上,筋骨十分軟Q!小姊弟依樣畫葫蘆,幾次就成功了,開心的爭相向媽媽報告。

在同學中,有位褐髮碧眼的外國臉孔正在練「翻轉」,她是不會講中文的Ruth,和只會講台語的陳錫煌之間,溝通只需要簡單兩個字:「no」和「ok」。

在隨夫來台任職前,Ruth完全沒看過也沒碰過布袋戲,一個月前她在台原偶戲團職員的建議下報名,看了老師的示範後驚為天人。目前她所遇到的最大障礙就是手指不夠靈活,「請尪仔」時一些細節沒辦法做好。這時陳錫煌就會不厭其煩的幫她喬手指,請不好就no、no、no再一次,請得好就ok過關。學出興趣的她開心的說,上週已經買了自己的戲偶,以後就可以常常在家練了!

學生群中,從中年爸爸、年輕小姐、到八、九年級生,陳錫煌穿梭其間,一桌桌走來,如同他的戲夢人生跨越了好幾個世代。大家學得起勁,努力幫這股掌之間的戲偶灌靈魂。「這東西我們學得要死要活的,全世界都追不上我們,要是不見了不是太可惜了嗎?」他忍不住提高分貝。我想,將遺忘的美好插枝重生在我們心中,應是這位布袋戲國寶重出江湖的最大心願吧!

alive檢:60年掌中乾坤不藏私,完全無壓力教學

環境:教室寬敞明亮

交通:公車可達,並有專屬停車場

成就感:可鍛鍊左右腦平衡、靈活手部肌肉,啟發觀察力及培養穩定性

學員組成:課堂大都為青壯年,但小學以上皆可,男女皆宜

info 報乎你知_大師工作坊

地點:台北偶戲館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市民大道五段99號3樓 (京華城百貨旁)
電話:02-2528-9553
費用:免費
時間:每週六1300~1700,課程共12週,分上下兩堂。(本期至今年年底,隨時可報名)
課程內容:上堂課學戲偶動作(包括走、跑、翻等操演技巧);下堂課學手藝(刺繡、裱貼、連綴、縫補),可自由參加。

小檔案_國寶級師資陳錫煌

出生:一九三○年
經歷:二○○七年,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二○○九年,文建會指定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
現職:「陳錫煌傳統掌中劇團」負責人、台北偶戲館藝術顧問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