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陸上人之惡 海底魚之家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永恆」通常只是形容詞,應該沒人相信無常的世界真有這回事。但是在日本海底攝影師大塚幸彥的攝影集《海之家》之中,我見到了「永恆」──那就是人類的垃圾!在這本「世界上最『髒』的攝影集」裡,大塚的快門捕捉了有機生物與無機垃圾共生的各種有趣畫面,寄居蟹甚至以保險套為家。但是在大笑之餘,不免也會發出和書中圖說一樣的感嘆:「為什麼這種東西會在海底啊?」終日與魚群和垃圾共遊的大塚,則「為了這種世界的存在而深受感動」,他曾見到母章魚為了養小孩,四處蒐集垃圾而堆成的堡壘……。這是一本向「堅毅的生活方式」致敬的攝影集。(文/馬萱人)

書籍介紹_海之家

攝影、文字:大塚幸彥
譯者:賴秉薇
出版:臺灣商務印書館
出版日:2010.02.01

同場加映蘭嶼篇

相較於日本海底攝影師大塚幸彥全球潛透透、拍光光,本刊資深攝影程思迪,也是熱愛大海的潛水專家,則是堅守蘭嶼十四年,每年至少去潛個三、五趟,開始在海底攝影也有五年多了,堪稱「駐蘭嶼海底攝影特派員」。他和大塚一樣,也在水面下拍到不少生物與人類垃圾共存的畫面,而且蘭嶼八代灣海域有件垃圾可大的,是近三十年前沉沒的一艘貨輪。程思迪稱其為海底的「藍色綠洲」,海中生物接納了它,展現驚人的生命適應力。但是對最具殺戮效果的魚網,魚兒就沒那麼幸運了……。程思迪謙稱,這些照片「不是大作,但真的是用生命拍下來的回憶。」敬請分享。(文/馬萱人)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