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到白松露市集 搶先看搶鮮吃

2015/08/18

  • 文字 / 施穎瑩
LINE分享 FB分享

踏入秋冬季節,令愛吃鬼思念不已的珍貴食材,非白松露(Tartufo Bianco)莫屬。新鮮的白松露,撲鼻而來的味道摻雜了乾草香、濕土味、菌類、蜜糖香,卻又帶有蒜味和阿摩尼亞味。複雜交錯的穿透性氣味,有人愛到死,有人厭惡至極,是香是臭,留給個人判斷!

我是它的死忠粉絲,與其朝思夢想,不如直接飛去義大利,前往最著名的白松露產區「阿爾巴」(Alba),與世界各地擁來的饕客擠進這個不到三萬人的小鎮,參加每年十月第一個星期六至十一月中舉行的「Ente Fiera Internazionale del Tartufo Bianco d'Alba」(阿爾巴國際白松露市集)。這是一期一會的等待,絕對值得。

由於此盛會今年堂堂邁入第八十屆,規模比往年大許多,尤其是重頭戲「白松露王拍賣會」。今年的白松露王重達九百公克,被旅居香港的南韓美女品酒師李志延,以十萬五千歐元(約合新台幣四百三十萬元)高價買走,打敗連續三年投標成功的澳門賭王何鴻燊。

不過,對一般人來說,在拍賣會期間每逢週六、日所舉行的松露市集,才最具吸引力。市集裡,到處都充斥著泥土香,還有各式松露製品,如加入松露的橄欖油、巴薩米克醋、蜂蜜、沙樂米腸等。至於等級珍貴的白松露,一顆顆長得就像扭曲的大蒜,安穩的躺在箱內。因為它嬌貴的身軀很怕熱,市集多處有暖氣,所以必須放在同時控溫與控溼的箱中,一刻也不能怠慢。

當然囉!阿爾巴產的白松露品質世上最好,饕客費盡心思就是要搶鮮吃它的脆與香。新鮮白松露存放時間超短,加上沒有皮層保護,賞鮮期僅僅七天,硬撐也不過十四天,水分與香氣越來越少,變軟就不好吃。挑松露的秘訣是:不要貪大,外型不要過於歪曲,否則容易卡泥土而增加重量,大約五十元硬幣的大小最適中,香氣已經足夠,價格又較便宜。選時可偷偷用手捏一下,一定要挑質地硬且脆的。請記住!不能太過乾扁,這表示水分已跑掉。太軟的也不夠新鮮,香味已流失。 在台灣,高貴的松露往往只能削成如紙片般品嘗,薄到欠缺口感。好不容易來到產地,當然要挑選一整顆白松露來吃吃。我選了一顆約三十歐元的(約合新台幣一千二百元),大小如栗子般,價格也平易近人,再買一把專用的削片器,現場給它用力刨。看著一片片大理石紋路的厚實白松露片,緩緩撒在飽滿鮮黃的半生熟荷包蛋上,入口雞蛋的溫度,不但提升白松露的濃郁香甜,也留住了白松露的脆度。

值得一提的是,這種搭配松露吃的雞蛋,可不是一般的蛋,是專門用來製作手工義大利麵條的雞蛋,稱為「Pastaiole」。整顆蛋黃就像加了色素一樣的黃,但是天然的,吃起來綿密濃稠無蛋腥味。

當地人的吃法,還有簡單配上沙樂米腸、和起司同吃,或是搭配生牛肉:先把牛肉剁碎,豪邁的撒上松露片。在燙過的手工麵條上加奶油和松露片亦可。不管哪一種吃法,都是要凸顯白松露的香味,因此不需要太複雜的食物去搭配,否則很容易就會蓋過其美味。

其實,我的嘉年華式行程還只是白松露迷的入門款。今年與我同行的台中「鹽之華法式料理廚房」主廚黎俞君,去年十一月更有機會與一隻身價達新台幣三十萬元的尋松露獵犬,一同前往阿爾巴的森林中,展開一場深宵的秘密行動。

黎俞君記得,當晚九點半,他們一行六人跟隨領有執照的松露獵人入林。在手電筒微弱的燈光下,狗狗在橡樹間來回奔竄,不時嗅著泥土表面。經過約半小時的找尋,牠突然停了下來,鼻腔發出興奮的喘聲,兩隻前腳開始瘋狂地挖著樹旁的泥土。此時松露獵人很有經驗的發出一聲命令「停!」,牠馬上聽話退到一旁,看著主人用鏟子輕輕伸進土裡,接著用手指挖出一團黃褐色、約高爾夫球大小的白松露。

回到工作站,獵人輕輕用刷子刷淨其表土,因為現挖的松露千萬不能水洗,水吸進去後很容易腐壞。重點是,盡快吃進肚裡最重要。直到十二月底,台灣的高檔歐式餐廳也常見時令的白松露料理。不過,如果你也喜歡這類多層次、不單一的美食,很推薦此生定要到阿爾巴的白松露嘉年華走一遭,全面感受那複雜、迷人的香氣。

【延伸閱讀】黑白松露差在哪?

在義大利,整年都能採收到松露,分為黑白兩種。上好的白松露只能野生,無法人工養殖。松露蕈絲會附著在10年以上的橡樹或榛樹的幼根與其共生,1顆3公分直徑的松露要生長7年以上,溫濕度稍有變化就無法生長。白松露產區以皮蒙特區、托斯卡尼區的鄉鎮森林為主,當中又以皮蒙特區的阿爾巴鎮、冬季11月底開始(何時結束視每年氣候而定)所產的白松露香氣品質最好,其他國家所產,香氣不足也不值錢。

黑松露則是12月到次年2、3月最好,此時的黑松露香氣飽滿、中間顏色也會變黑,主要的香氣一樣有泥土、乾草香,不同於白松露的是,多了硫磺的刺鼻味,而且可由人工培育。春夏產的體積則較大,切開後顏色偏淡,中間灰灰的,帶有清新的奶香和脆感,有的也會拿來浸泡橄欖油。義大利冬季產的黑松露1顆(1公斤)要價約新台幣8~9萬元不等。

無論如何,黑松露仍以法國南部佩里戈(Périgord)所產的「黑鑽松露」最好,但白松露則是義大利西北部阿爾巴所產者最優。其他地方如西班牙、中國、克羅埃西亞等地的白松露,論香氣、品質、價格都遠遠低於義大利。

阿爾巴國際白松露市集 Ente Fiera Internazionale del Tartufo Bianco d’Alba

網址:http://www.fieradeltartufo.org

時間:每年10月第一個星期六至11月中旬

票價:入場券8歐元(約合新台幣330元)、紅白酒喝到飽套票18歐元(約合新台幣740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