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森林裡的畫畫小旅行

作坊型民宿2》石頭彩繪

2015/08/18

  • 文字 / 施穎瑩
LINE分享 FB分享

從台中市新社區市區開始,沿著掛上紫圈的電線杆,一路經過許多香菇園,就會抵達「薰衣草森林」新社店。越是往山林前進,越感到偏僻,隨之而來的當然也是越寧靜的環境。

「薰衣草森林」藏在這片寧靜中,香草圍繞,還有小熊玩偶、許願樹、木造尖頂的童話屋,躲在最後方的「香草 House」,則是薰衣草森林民宿系列的副牌。陽光灑落在屋前一整片的香草花園。最特別的是,現任主人陳雯雯是公開甄選而來。而且,這裡不僅是給主人玩夢想的試驗空間,也能讓客人來體驗手作的幸福感。

就像是來自香港的一對年輕情侶客人,二十二歲的Tony和Kris,當初看到雜誌介紹香草House,馬上就被它的羊毛氈、氫版印相、彩繪石頭教學所吸引,第一次來台灣旅行,就選定台中為目的地。

雖然想試試DIY,但擔任嬰兒用品行銷助理的Tony苦笑說,已經很久沒有提起畫筆,手拿著陳雯雯提供、在花蓮撿拾回來的石頭,根本不知道該畫什麼? 幸好當幼稚園老師的女友Kris,馬上提議畫卡通汽車。於是,兩人用上紅、藍、黃、金色的壓克力顏料塗鴉,最後的成品,被其他學員笑看不懂,但得意的兩人,還是要把這顆親手彩繪的石頭車,帶回香港留作紀念。

看著大家畫起樹葉、小鳥、花瓣等有趣的圖案,自大學畢業後就沒再提起畫筆的我,也興之所致,畫了小時候最愛的史努比卡通人物。手作的樂趣,正在於把美好的回憶變成具象的延伸。

而在陳雯雯的眼裡,永遠都有好玩的事情。像是羊毛氈、氫版印相,她都是自學而來。她說,「不是想要教人做出多麼厲害的東西,重點是過程樂趣又好玩!」沒錯!幾個大男生,互相嘲笑對方畫得有多醜,但是當拍照時,個個充滿自信的拿起彩繪石頭,秀在鏡頭前。有的說要送給女友、有的想要回家後再多畫幾個當裝飾。

森林中民宿的簡單DIY,就讓生活在都市裡的這群客人,暫且把惱人的工作壓力丟一邊去,趁著休假發揮創意,自製小玩意增添趣味。

晚餐後,大家回到House中。在這個充滿北歐風設計的房子裡,有個超大的開放式廚房,坐在大木桌前,喝著陳雯雯準備的香草茶,聽聽她當初如何從兩百五十人中脫穎而出,獲得這份民宿主人的工作。

她原本是獸醫,每天工作十二個小時,優厚的薪水,卻無法彌補心靈的空虛。她不想要繼續過同樣的生活,索性辭掉七年的工作。正當想轉行時,發現「薰衣草森林」民宿系列在徵求副牌「香草House」的一年期主人,於是手工做得很好、很愛旅遊、攝影的她脫穎而出,她可以教客人做氫版印相紀念品,用羊毛氈做玩偶,到附近撿石頭來彩繪等等,有趣且獨家。

這份工作更棒的是,民宿四個房間的布置,完全按照陳雯雯設定的「四季」為概念。現在是冬天,走文學路線,放著她喜愛的書,如《馬背上的游牧國度》。春天將分享她愛聽的音樂,夏天主題為旅遊,房內會擺放她曾經遊歷國家的照片,床頭放著她寫的心情想法。例如,她在「麥田與旅人」中寫道,「走在(北海道)麥田的田埂上,……站在田中央,一度覺得自己也是麥子,而不是旅人。」秋天,則放上她喜愛的電影,如「型男飛行日誌」以及觀後分享文。

隔天早晨,推開落地玻璃門,走出木搭的大陽台,森林裡清新的芬多精頓時湧入。擺放在角落的香草植物,檸檬百里香、迷迭香、蘋果薄荷葉上,晶瑩的晨露逗留著。從客廳和陽台都可以看見陳雯雯正在做早餐,四溢的咖啡香、烤麵包香,讓剛睡起的Tony和Kris 馬上清醒一半,還吵著要學做烘蛋。

對於遠從香港而來的他們來說,能夠跟主人一起學做東西,既有趣,又很划算。即使住在深山裡,也不覺得悶。他們說,下次來台灣,也會選擇入住能和主人輕鬆聊天、又有手作體驗的民宿,才有「到家裡作客」的親切感。

【延伸閱讀】香草House特色教學

1彩繪石頭:可隨心所欲用壓克力顏料塗鴉,激發個人創意。

2羊毛氈:分針氈和濕氈兩種,主要就是把一團羊毛,以專用的針刺成扎實的毛線球,或用水沾濕搓成圓形、長形等形狀,結和成你想要的造型,可以是獅子、雪人、開花的樹等。但要做出一個大拇指般的小蘑菇,就得花上半天時間,相當考驗個人耐力。

3氫版印相:這項手作必須在有陽光的夏天進行,陳雯雯會挑選自己拍的照片,用影像軟體先轉成灰階模式(黑白照片當然就不用了),然後反轉成負片,再把對比加強。接著,去影印店把負片的圖檔印在投影片上。然後,先在紙上塗顯影劑,再覆蓋投影片、將玻璃壓在上面,拿去曬太陽。憑經驗判斷曝曬時間,最後用清水清洗,吹乾後隔天早餐時送給客人,就會是一張藍白色調的明信片,像是紙版的藍染布。以上,除了轉印投影片,其他都是陳雯雯帶著客人完成。

【延伸閱讀】GO! 香草House

本年度主人:陳雯雯

特色:耐心教學,從畫石頭、羊毛氈、氫版印相,都能鼓勵客人動手,連男性也願意嘗試,拾回童真

地址:台中市新社區中和村中興街20號

網址:www.lavendercottage.com.tw/house/HOUSE_about.php

電話:04-2593-1314

費用:平日2,800元〜3,000元,假日3,600元〜3,800元,特殊假日4,000元〜4,200元(依房型不同)

DIY體驗費用:免費

備註:「香草House」每屆主人預定工作一年,所以在今年七月以前來此入住,才有機會體驗陳雯雯的創意教學。新年度的主人徵選已經開始,也許你就是下一位「陳雯雯」,能一圓民宿主人夢。有興趣應徵者可寄信至:lc-verony@lavendercottage.com.tw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