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隨心所欲自由畫

油彩玩色屋.Escape Artist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朋友聚會、慶祝節日,想從壓力中解放,難道只能去KTV夜唱、到夜店喝掛?現在台北有個娛樂的新選擇,隱身在車水馬龍的市區角落,推開門,輕鬆的沙發音樂流洩,挑一幅畫布,抓幾隻畫筆,挑好顏料,穿上圍裙,開始畫。畫什麼?隨你高興,沒有老師一筆一劃幫你打草圖,沒有假人假水果讓你照著樣子寫真臨摹,在這裡的四小時,你就是畢卡索。

「Escape Artist藝甸園娛樂繪畫空間」(簡稱EA)是珠寶設計師陳建衡與演員女友胡世恩,去年七月孕育出的心血結晶。這裡有十一種尺寸的畫布,二十種壓克力顏料,各種筆刷、刮刀等小工具,來這裡畫畫,什麼都不必帶(當然錢是必備),只要推門進來就好。大片落地窗前後通透,挑高四米二的空間,沒有多餘的家具,唯一的妝點就是客人還沒領走的畫,躺在那兒曬暖暖的自然天光。

我看著一幅幅所謂的素人作品,柔和黃綠漸層配上浮世繪般的海浪、墨黑色叢林爬出一隻張牙舞爪吐著烈焰的巨獸、蓋上血手印的黃色月亮、紅藍白如同米羅畫風的抽象畫……,皆有著張力十足的構圖、狂放的配色和立體的筆觸。陳建衡跟我說,這些作者都不是繪畫相關背景的人,建築師、金融業、家庭主婦、甚至是沒用過筆刷的六十五歲阿嬤,「阿嬤這幅的詢問度還很高呢!一直有藝廊的老闆很感興趣。」他笑說。

這證明了一件簡單的事實,不要再騙自己說你不會畫,每個人骨子裡其實都是位藝術家,只是平日隱藏在現實生活的身分中,連自己都忘了。來到EA,就像是把原本就在自己血液裡的繪畫因子喚醒一樣。取名叫Escape Artist,陳建衡說:「很多人以為escape 指的是逃避現實壓力,其實我們是要你逃離外界塑造的虛假,重新回歸artist的身分。」所以客人作畫時他們從不干預,不給意見,也不教畫。不像正經八百的畫室,也不是單純心靈療癒的曼陀羅創作,這裡強調的是「paintertainment」,畫畫加上娛樂的概念。

你可以自己隨興的來,享受一個人的創作時光,也可以三五好友相約,邊畫邊喝點小酒。「我們希望來這裡畫畫就像是去KTV一樣輕鬆。」胡世恩笑說。

來了至少五次、從事貿易的Hosanna,自己從小喜歡畫,但沒學過。當初是抱著嘗鮮的想法來玩,之後畫上癮,她特別喜歡畫色彩繽紛的甜食,「因為我自己很喜歡吃。」杯子蛋糕、冰淇淋、雷根糖等,充滿少女可愛風。自己也曾經舉辦過以畫畫為主題的聚會,後來她都直接把朋友往EA帶,成為聚會新場所。跟過去固定在lounge bar喝酒聊天相比,「(休閒後)覺得有個東西可以掛在家裡,比較沒有浪費時間。」Hosanna說。

另一位客人Kate是個漂亮的家庭主婦,她則是用畫畫來記錄了當媽媽的過程。同樣沒有受過正規訓練,但她在EA的第一張圖,就很驚人:是懷孕中的裸體自畫像。「因為沒有信心拍裸照,用畫還可以作假。」她笑說。第二張圖就是愛玩躲貓貓的大女兒,藏在紅色的棉被裡。最近小女兒剛滿月,也成為她第三張圖的主角。在這裡,她不但可以紓壓,也能暫時從照顧小孩的緊繃中放鬆,而且畫完之後,發現平常吵鬧的小惡魔,其實也滿可愛的嘛!

去年EA的慈善義賣,知名DJ、作家劉軒在這裡賣出生平第一幅壓克力畫作,「這應該是我十五年來,第一次把一幅畫完成。」又寫文章又做音樂的他,唯獨不碰畫畫這塊。有位家喻戶曉的畫家老爸劉墉,背負著外界順理成章的眼光,畫畫對劉軒來說,總有股莫名的壓力。他記得小學二年級時,在課堂上畫了一朵花,花的葉子左右不對稱,開心拿回家給父親看,父親一看就拿起他的畫對畫室的學生說:「你們看,年紀這麼小的孩子就會畫這種不對稱的葉子,很不簡單!」

本以為是給孩子的鼓勵,卻反而成為劉軒往後畫畫的陰影,「因為我只是很自然的這樣畫,不是刻意的。被這麼一說後,我反而每次下筆都變得很小心,想說這是不是爸爸喜歡的?」下意識不想和父親的專長重疊,他開始離畫畫越來越遠,往音樂領域靠近。來到EA之後,那樣毫不拘束、遊戲般玩樂的氛圍,才讓他決定重拾畫筆。

凡事起頭難,就算是對自己畫畫功力頗有信心的劉軒,第一次面對一幅空白畫布時,也是愣住。「只想畫個大問號。」他笑說。但不管了!一抹藍色從正中央畫下去,這一筆就好像把靈感的活塞打開一般,自然而然從這裡衍生堆疊出各種色彩。在畫畫的過程中,劉軒的表情像煙火一樣,時而猶豫狐疑,時而充滿大師級的自信光芒。

「這感覺就像你很久沒去健身房,一開始的半個小時真的夭壽,滿身酸痛,但是慢慢的會上癮,經過兩、三個小時後,就會發現前面的不舒服會讓你之後很愉快。」愉快的創作經驗,讓劉軒畫出興趣,現在家裡空著一面牆,等著掛上他和老婆以及九個月大的女兒一家三口的共同創作。「我們已經約好要來這選最大的畫布,還要帶女兒來蓋手印,證明她也有參與。」這位幸福的奶爸笑說。

放鬆並不一定代表完全放空,看電影、唱歌、跑趴是一種方式,但都是透過外界的聲光刺激,瘋狂過後,有種空虛的感覺。

創作,卻是由內而外自發的,每一筆都在下決定,跟自己對話。

陳建衡說:「很多人畫完後,反而漲紅了臉,感覺很累,但內心卻很充實。」不相信自己會畫畫嗎?找個下午來趟EA吧,手裡的畫筆就會告訴你答案。

【延伸閱讀】

Escape Artist藝甸園娛樂繪畫空間

住址:台北市大安區文昌街68號

電話:02-2707-0767

網站:www.escapeartist.com.tw

費用:每人1200元~4800元不等,依畫布尺寸計價。消費時間4小時

時間:週二~週日1400~2300,上午1000~1400須前日預約。週一公休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