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全球最大戶外藝術祭,村民才是主角

2015/08/18

  • 文字 / 陳怡如
LINE分享 FB分享

距離東京兩小時車程的「越後妻有」,至今仍保有遺世獨立的農村生活。居民們平日辛勤務農,培育著聞名於世的越光米,但每到了三年一次的「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時,世界各地的藝術家紛紛湧入,當地居民不分男女老少全都參與其中,整個越後妻有,瞬間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國際戶外藝術節。

位於日本新潟的越後妻有,由兩百多個偏遠村落組成,占地七百六十平方公里(約台北市二‧八倍大)。七月底,alive造訪這純樸鄉野,放眼所及,盡是日本最長河流信濃川流經的梯田農地,優美風光就像電影《龍貓》裡描繪的鄉下景色。由知名策展人北川富朗規畫的大地藝術祭,始於二○○○年,今年邁向第六屆。他以大地為舞台,邀請藝術家創作,今年共有三百八十件作品散布田野中,其中兩百件為過去展出留下的常態作品,包括草間彌生最滿意的作品〈開花的妻有〉和美國光影大師James Turrell的〈光之館〉。今年蔡國強為藝術祭打造全新作品〈蓬萊山〉,台灣則有林舜龍、幾米、黃世傑等三位藝術家受邀展出。

三年前的藝術祭,湧入了近五十萬的創新高人潮,改寫了越後妻有的命運。這裡原是個日益衰老的農村,人口只有七萬多人,年輕人大量外移,老年人甚至心想:「兒子下次回來大概是自己葬禮的時候吧!」同為新潟人的北川富朗,當時只為了一個單純信念:「找回爺爺、奶奶們的笑容」,同時他認為現代美術只在都市的美術館和藝廊展出實在太狹隘了,藝術應該是和人們、土地連結才對,因而萌生了舉辦大地藝術祭的念頭。

沒想到,一開始提出這個想法時,當地人非常反對。一方面農事繁雜,實在沒時間參與這「看不懂」的藝術,另一方面要讓外人進駐祖先留下來的土地,更是不可能。為此北川富朗花了四年半的時間,舉辦了兩千場說明會,每天花上十二小時和村民對話,終於催生了第一屆藝術祭。

藝術品藏身山林裡,村民臉譜也入畫

參觀大地藝術祭,的確和在美術館看作品的經驗非常不同。每件藝術品的距離,車程快則十分鐘,慢則半小時,還得穿過好幾個長長隧道;有時作品藏在山林中,你得爬一段蜿蜒小路才能抵達,不說還真不知道這裡也有作品!其實這全是北川富朗特意安排:以藝術品為路標,當你尋訪作品時,也深入體驗了越後妻有的村落風情,就連顧展人也是當地的爺爺、奶奶。

藝術祭作品的共同特色,就是隱含著動人的當地故事。譬如巴西藝術家Oscar Oiwa在第一屆的作品〈稻草人計畫〉中,將梯田主人一家子的等身大剪影,製成鮮紅的人形立牌,散落在梯田四周,母親懷中的嬰兒現在已是中學生了。

而今年幾米以當地電車為靈感,為藝術祭創作了全新繪本《忘記親一下》,他邀請了二、三十位村民在當地特有的魚板屋外牆上,彩繪故事場景。對村民來說,這不只是藝術家的作品,更是「我們的」作品,他們會很驕傲的向前來參觀的朋友展示,還會主動製作路標為遊客指路。對比以前參加過的美術展,「以前就只是一個『場地』,但在這裡作品跟土地是連在一起的。」幾米經紀人、墨色國際總經理李雨珊說。

連續參與三屆、也是台灣參加過最多次的林舜龍說,「在這裡做藝術,比較接近本質。我們現在的思維方式都是交易關係,不是共生關係,但在這裡,講的是跟自然共生、跟居民共生。」六年前他來到了只有十戶人家的穴山村,在當地蓋了一座磚造牌樓,上頭特地畫上了四十個村民的臉。他在牌樓前放了一條銅製水牛,水牛從牌樓門洞望去的風景,正是當地的農田景觀,藉此連結了台灣農村和日本農村的意象。

這條銅牛馬上成為小孩子的新歡。「一開始村民很冷漠,老人家看到我都不敢跟我講話,但小孩不會怕,常跑來跟我們玩。」那時才小學一年級的高波宙八,特別喜歡蹬著牛的後腳跟爬到牛背上玩,牛的後腳因此都磨亮了,他還常天真的說,只要站在牛背上,就可以從這裡看到台灣!村民若井岩雄笑著說,「最初看到林舜龍覺得很不像藝術家,又是個大光頭,看起來有點可怕,但笑起來又很可愛。後來發現他很認真,承諾的事情都會做到,他說要畫我們的肖像,就真的畫了!」

河階地變煙火舞台,一千三百人動起來

八十一歲的村老大若井幸雄最挺林舜龍,挖土、鋪路全都難不倒他,他摸著頭不好意思說:「我不是很懂藝術,我真的搞不懂老師在想什麼(笑)!但老師來了以後,真的為這地方帶來很多活力和樂趣。」今年林舜龍特地在銅牛對面做了一隻小金牛,兩隻牛遙相對望,他特別邀請當地小朋友一同揭幕。

如今高波宙八已是國中一年級,修長身形再也不是當年的小男孩,林舜龍感嘆的說:「他一直跟我們在一起,是我跟村裡很重要的連結,但再過幾年他可能也會離開了。」

這些藝術家帶來的不僅是作品,更對當地景觀有新的詮釋。日本藝術家景山健從第一屆便開始參與藝術祭,二○○六年他在津南地區策畫了一個煙火活動,現已成為知名的年度祭典,十年來,吸引十萬人參觀。「因為津南沒有路燈,晚上一片漆黑,但我覺得這個漆黑才是最令人自豪的,」景山健說。他原本有點擔心村民不願出借私人土地放置煙火,沒想到兩百通電話打出去,大家竟都願意,因為從來沒有人想到能用當地特殊的河階地形做些什麼,最後一共動員了津南地區一千三百人幫忙,「後來像滾雪球般的速度爆發,我自己也很訝異!」

景山健說,他一直在思索「Art」這個字要如何翻成日文,經過這些事後,他才理解Art翻成日文,應該就是「互動」和「關係」,「這是人跟人、人跟自然的互動。藝術是一種『道』,也就是相處之道。」

就是這種和當地連結的緊密關係,塑造了大地藝術祭的獨特魅力。藝術家和作品吸引了旅人的目光,但居民和土地才是主角。在這座沒有圍籬的天然美術館中,不僅喚起當地人曾有的驕傲,擦亮農村價值,也讓人看見藝術真正的力量。

【延伸閱讀】2015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

網址:www.echigo-tsumari.jp
時間:即日起~9/13
地點:日本越後妻有地區,包含十日町市和津南町
交通:從日本東京搭乘新幹線先抵達越後湯澤站,再轉乘北北線至十日町站
備註:藝術祭占地廣大,交通不便,建議搭乘主辦單位的參觀巴士,可至官網查詢時刻表和路線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