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清 丁觀鵬 太平春市圖

放空 放慢 放感情

輕鬆看國寶3要訣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踏進故宮,面對滿殿珍寶,很多人都有不知從何看起的苦惱。資深導覽老師方秋富為讀者提供訣竅,原來親近國寶,一點也不難!

要訣一:放鬆心情,放空頭腦

不要想一次看夠,進得寶山來,請放慢腳步、放開思慮,把五官打開,盡情享受一場美的盛宴。

「最可惜的,就是看到一整隊孩子拿著學習單來參觀,」方秋富說。學習單上面,總有一大堆器物名稱、朝代、技法、型制或釉色等要填寫,偏偏故宮空間小,椅子少,孩子若趴在展示櫃上抄寫會被制止,趴在地上寫更是看了就難過。

「現在網路這麼發達,什麼知識Google不到?為什麼不讓孩子兩手空空地來?」兩手空空,心才能放空,心放空了才能吸收。

要訣二:寧少毋多,切忌走馬看花

「什麼都看,就等於什麼都沒看,」方秋富說。就以「國寶總動員」特展為例,一百件展品,每件看兩分鐘,就要整整三個半小時。請問誰有那麼久的專注力?每件只看兩分鐘,又能看到什麼?

「美的感動,需要時間來沈澱,」方秋富曾帶過一位外國音樂家,在展場慢悠悠的看了四十分鐘後,就表示「tea time」到了,請導覽員去喝杯咖啡,隨意聊聊剛剛欣賞的物件, 二十分鐘後再進場慢慢看,一點也沒有壓力。

「慢慢看,深深看」,現代水墨藝術大師劉國松說,他曾靜靜站在有故宮「鎮館之寶」稱譽的北宋范寬「溪山行旅圖」巨幅掛軸前凝望,想像范寬一點一點地用「雨點皴」(皴音「村」,是指國畫運筆的技法),「點」出高約兩公尺、寬約一公尺的整片大山,千筆萬啄,數十萬個點一絲不亂,這要怎樣的執著和信念,才能做到?

看著看著,他的眼淚竟不自禁掉了下來。

辛意雲也有過一次驚心動魄的經驗:在美國波士頓美術館的中國文物館裡,明朝大儒王陽明斗大的字從二樓直掛下來,偌大空間裡,龍飛鳳舞的行草彷彿要從條幅中飛躍而出。他才醒悟,王陽明不是腐儒,更不是呆子,原來他是浪漫主義的極致啊!

辛意雲於是回頭好好重讀王陽明,讀懂了陽明學說的活潑生機,也瞭解到在明朝皇帝荒淫暴虐的表相下,民間思想依然百花齊放,更從此改變了他對所謂中國「專制」的看法。

要訣三:預先準備,善用設備

逛故宮除了輕便衣鞋外,因為館內燈光昏暗(以免傷害文物)、展示櫃的玻璃和文物又隔有一段距離,如果能買一隻「微距型望遠鏡」(最好的蔡司牌大約一萬兩千元),就可以補眼力的不足,大大提升欣賞的樂趣。方秋富舉例,當你透過望遠鏡,看到五代南唐趙幹的「江行初雪圖」中,那位騎著馬、在樹幹間窣窣發抖的漢子;或是「唐人宮樂圖」裡,那隻頭上纖毛根根豎立、眼睛還骨碌碌亂轉的獅子狗時,就很容易融入畫中世界,感受也特別深刻。

近年故宮注重e化工程,故宮網站「e學園」包羅萬象,用深入淺出方式解說,影片還可以自由下載。此外網站的「典藏精選」已選出上百件精品,對「不知從何看起」的人來說,是最方便的入門階。

萬一匆忙之間,腦袋空空來到故宮,也不必懊惱。故宮每天都有上下午各三場導覽(分別是特展導覽,定時導覽與英語導覽);即使錯過了,還可以先去二樓「多媒體室」,裡面有觸控式螢幕、多媒體3D影片等,帶領讀者「體驗」名作中的實境。看過之後再去欣賞實際作品,更有一番不同的感受。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