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董事長嬉遊非洲大地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來去非洲

小兒子前年與他老婆去了一趟非洲以後,我們家的談話主題就常常繞著非洲不停。我雖然喜歡旅行,但是從來沒到過非洲。它對我的印象就是動物,混亂的政局,戰事不斷。

但是因為寫商周的專欄以後,大家都以為我世界各國都去過了,而且大半的時間我都在旅行。其實,我好多國家與地區都沒去過。如果你問我為什麼,我會告訴你很簡單。生命苦短,我總要有取有捨吧?

年中兒子又想去非洲,而且是同樣的地方肯亞(Kenya)與坦桑尼亞(The United Republic of Tanzania)。他在他的臉書上號召同好一起去。第一個拒絕的是他老婆。但是他還是招到六個朋友一起去。我因為原本就沒興趣,而且旅行與老婆兩個人單獨行動最習慣,所以一直也沒想參與。直到看報紙上老是有人關心坦桑尼亞將要在邊界建公路,將會造成每年七、八月動物大遷徙的阻礙。因為公路修成以後,動物要過河去吃草的路線就會被破壞所以動物將會餓死……。

雖說兒子沒有邀我一起參加,因為他一定以為我沒興趣,可是我還真的想了一下。歲數老大不小了,雖然常旅行,但是我總是去一些自己喜歡的去的地方。

就這樣子,我告訴兒子,我也要去。他沒驚訝,只講了一句話: 「我跟你去絲路時,已觀察你的體力應該還可以去。」不知道這是讚美,還是說我老了!衝著這句話,非去不可!

一路飛了九個多小時,終於到了奈洛比。此地採落地簽證。肯亞雖然落後,但是入境手續卻一點都不落後。不但要像美國一樣照相,按十指指紋,而且簽證居然還不捨得貼在我們的護照上,硬是貼在一張薄薄的紙上,出境時再收回。

匆忙中,奈洛比的機場也沒好好看。只見萬頭攢動,好不熱鬧。旅行時越熱鬧的地方,越不宜久留。這是陶爸丟了三次護照的寶貴經驗。 因為難得來到非洲,一出機場一堆人圍著你,本想掏出相機開始照點對肯亞的第一感覺,看到前後左右都是面對你的人,頓時手足無措起來。司機Steve一把就把我抓上車了!

上車以後,開始觀察將與我們一起九天的交通工具。這部車也有點像是我們的九人巴。要是擠一擠,也可以坐七個人。但是為了長途旅行舒適一點,所以一般都會只坐四個人。每個人可分一個窗口,而且後面行李箱很小,有的時候可能要搬到前面放。車子當然是四輪傳動的,但看起來有點老舊,椅子都有點髒。不過司機老大Steve是老經驗。他說沒問題,那就沒問題。我們就這個樣子的開始了在肯亞的九天之旅。

萬能導遊

奈洛比機場一出來,什麼都還沒看清楚,就連人帶行李一起上了四輪傳動的越野車了。這樣也好,因為機場、車站等等地方,都是比較亂的場所。常常不是丟了行李,就是丟了人。

兒子一看到司機兼導遊Steve就高興得要命。原來他上次來非洲,也是他開車。行前他特別跟旅行社講好,希望還能找Steve當駕駛。因為未來的九天,我們將都是跟他在一起。因為駕駛就是導遊,如果好的話,我們不但可以看到所有想看到的事物。如果不好的話,那麻煩可就大了。

Steve是個胖子。一般來說,胖子好像都很樂觀,而且喜歡開玩笑。所以一上車,他就笑容滿面的,把我們一一安頓好。再仔細的檢查放在後箱的行李數目,而且確定均捆好。因為一進入國家公園,到處都是野生動物。一個顛簸,行李可能就飛出去。到時候,他就不得不下去,冒著後面有獅子、花豹的危險去揀行李。那就有點麻煩了!

雖然肯亞機場附近的路況還不錯,但是沒走多久,路況就開始變糟了!路是有,但是到處都是坑。雖然中共在非洲到處幫他們修路。但是修的速度遠不如使用造成的耗損快,所以此時就要看駕駛的技術了。

雖說肯亞人,大半都通英文。但是要說得好的可不多。Steve的英文不錯,起碼我都聽得懂。尤其是對各種動物的名稱更是清楚。我很慚愧,自己是學英文的。可是對動物並不那麼有興趣。所以羊我只分得清楚公羊、母羊、小羊、彎角或直角的,其他還有一大堆長得差不多的,我就分不清楚啦!可是他只要看到一隻經過,不但能說出名字,還都能詳加解釋。而且他還真有耐性,你只要提出來的問題他都不厭其煩解釋。可能此地大陸的觀光客也多,所以很多動物的中文名字,他也知道。雖然發音不太標準,但是已讓我們挺意外的了!包括在機場入境時,海關官員還會跟我們用中文說:「你好!」這點真讓我們慚愧。一句 「你好」可以讓回家的人,感到溫暖。

Steve碰到他不會用中文說的動物,他還會問我們怎麼說。看他用心的一遍一遍的念。我的感覺肯亞每一個人,如果都向他一樣的努力的話,一定很快就會脫離貧困的。

Steve的眼力特好。其他的駕駛常常用望遠鏡找動物,而他則不需要。每次他一停車,就知道他又看到了什麼動物啦!他跟我們講,在幾點鐘的方向,草堆裡有一堆獅子。我們用相機拉近,或者再加上望遠鏡找尋。才看到好像是有什麼東西。他的眼力應該有二點零。

越野車的耗損實在是很利害的,所以車子狀況不斷。輪胎破了,小case!大家坐車上,他一個人下去,沒一會兒功夫,我們連感覺都沒有,他就換好了!水箱破了,漏水,他跟我們要一塊口香糖就解決了!連油管破了,他都能拿一個OK繃就解決了!所謂窮則變,變則通。最糟糕的是遇到困難,在那兒只會窮緊張,什麼動作也沒有的人注定失敗。

Steve還有一個特別的地方。當車上的無線電說,發現哪裡有動物時,他都會以最快的速度開到現場,而且找到最好的位置,讓大家能照個夠。我問他是否也喜歡照相?他說不過他的相機壞了!已送去修了!

與Steve在一起的九天,天天都愉快,天天都有意外的收穫。最後的一天,下車時臨別依依。大家準備了一個信封,由我交給他。希望夠買一台新的相機。

馬賽村觀光

到了肯亞不去一趟馬賽人所居住的地方會遺憾終生,但是去了雖然不能說終生遺憾。但是大概就不太可能再去了!

我這次非洲之旅,想看馬賽人是我主要興趣所在。當我們抵達馬賽馬拉國家公園(MasaiMara National Park)時,一路上看到好多個馬賽村。因為很好認,反正就是一圈圓形的土造屋子,圍成一個圈子。中間是牛圈。人住外圍。到了旅館大家一哄而散,好像只有我對馬賽村有興趣。我問他們為什麼對馬賽人沒興趣。他們有的說以前看過了,或聽朋友說沒什麼。比較準確的是跟我說,從網上看到的資訊,好像挺髒……。

不管怎麼樣,我對馬賽人的好奇,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了。馬賽人是非洲最特別的種族。數千年以來,他們在這塊土地上居住,過著游牧的日子。不管外在有多大的變化,他們還是過自己的日子。 陶爸最後還是找到了八個人一起去看,顯然還挺有號召力的。不過其中有我,我兒子(他必須陪我去),其他的人都是他的朋友,不去也不行。

一個人二十元美金。司機就載我到了一個馬賽村。我們看到的景觀是讓我們這些所謂的文明人非常慚愧的景觀,因為滿地都是寶特瓶、保麗龍等等的垃圾。這都是文明的產物,他們也無法焚燬。所以只有到處丟了。門口已有一排披著紅袍的馬賽人在等我們。其他的村民,不管老少,好像都沒有人對我們的到來,感到有什麼特別。

司機跟他們的頭兒哈拉了幾句,就跟我們講一個人三十元美金。我們當然感到意外。因為來前已講好價格。請司機轉告他們,我們是已講好二十元的。誰知道,他們也一口答應了!

進村以後,十幾位男馬賽人就圍成半圓形的隊形。大家輪流往上跳。掉下來以後,就會有一個人又像唱歌,又像說話一樣的來上兩句。另外一個人又腿一彎,又往上跳。就這樣子上上下下的一直不停。後來我終於悟出來啦,「喔……,這不跟我們紅蘿蔔蹲,紅蘿蔔蹲,紅蘿蔔蹲完,綠蘿蔔蹲的道理是一樣嗎?」只是他們的遊戲比我們的累。因為我們是蹲,他們是往上跳。

跳了一陣子,他們看我們的注意力好像有所轉移。因為實在有點枯燥,所以大家都開始移動,去照小朋友了。因為小朋友的表情可是最真的。這些主角就開始換一種表演。開始吹羊角了!其實好像哪裡的人都會有這種用牛或羊的角當一種吹奏的樂器。吹了幾聲,可能看我年紀比較大,所以就叫我吹。陶爸平常挺隨和的。孫女吃一半的餅乾我照吃。到原住民部落豐年祭,大家一起用一個杯子喝小米酒,我也照喝。可是在這裡我我我還真吹不下去。最後我也忘了我是用什麼方法拒絕了他的美意。他也沒有翻臉拔刀相對。

村子也真的很簡單。中間是圓形的牛圈,牛已趕出去吃草了。牛圈放中間,屋舍則是繞著牛圈蓋的,主要的原因是怕晚上有野獸進來吃他們的牛。屋舍基本上是用牛糞及泥土混合糊起來的。我們被一人分一家參觀。我則被分配由頭目及他又胖,又壯的弟兄一起去參觀他家。

因為是化整為零,所以我就被半推半就的帶入一間約四坪大的小屋中。他們二人一前一後夾著我進去。想跑也不太容易。一邊走,一邊發現狀況不對。因為前途一片黑暗。裡面別說伸手不見五指,連一指都看不到。我硬生生是被他拖進去的。

頭目說話了。你坐下!我什麼都看不到怎麼坐啊?他說你用手摸到牆,牆邊就可以坐。客隨主便,我只有照坐啦!坐在泥土的牆邊上。頭目開始跟我說明這就是他的家。他跟他老婆睡右邊,中間一個看起來像是蹲式馬桶的地方,就是他的廚房。左邊是他兩個孩子的房間。

然後他就開始介紹他們村子裡有兩百多人,有一個共同的祖父。我一直到現在也沒搞清楚這個比例是怎麼一回事。如果以他有兩個孩子來算的話,他祖父到底有幾個老婆,生了幾個孩子,然後又有幾個孫子?這比例有點怪。他又說了一大堆話,但是我只想如何結束我們的對話,然後趕快出去。看看他弟弟坐在門口,幾乎把整個入口都堵起來了,我就死了心了。看他們好像短時間也沒有意思放我出去。為了掩飾我的緊張,只有不斷的跟他們兩個瞎扯。最後我幾乎連:「你們養的牛有沒有名字?牠們都多大了?!」都問啦!最後實在是呼吸有點困難,因為在牛糞蓋的屋子裡,待這麼久,還真是不太簡單啊!我說:「我要出去了,因為我怕我的朋友會找我。因為我也是頭目。」結果我一站起來他們兩個也同時站了起來。那個堵著門的大塊頭弟弟,伸手進去他的袍子掏東西。我直覺反應情勢不妙。顯然我要受害了。我退了一步,定神一看,他掏出來的不是刀子,是項鍊。還好!我想,馬賽人還挺友善的,大概是臨別依依,要送我一個紀念品。 我還沒來得及說「謝謝」,他已經幫我掛了兩條在脖子上了!我說 「謝謝!」,他說:「三十元美金」,我說 「我沒那麼多錢,我只有二十美金。」他說:「OK!」我掏出二十美金給他,他說一條二十,兩條四十。馬賽人的算數還真不錯。我只好說,那我買一條就好了。他也沒說什麼,就把幫我掛在脖子上的鍊子,拿了一條下來。我才得以出門(其實沒有門,只有一個洞而已)。

重見光明以後,趕快找其他的人。沒有人像我一樣,還買了鍊子。後來他們問我花了多少錢買的。我說他們送我的,而且是他們的傳家之寶。大家都露出一臉狐疑。

大家都想走了!但可能頭目覺得有點沒能把馬賽文化多教我們一點,有點不好意思。就跟我們說,旁邊是他們的學校。要不要去參觀一下。我看大家都沒理他,但是我年紀最大,不是頭目,也算是耆老的輩分。總不好也不理他。拉著要上廁所的老舅一起。學校就在旁邊。我又錯了,先開口說:「學校蓋得不錯啊!」他馬上回答:「是啊!這是各國的善心人士幫我們蓋的,其中也有台灣人!」這次我總算是聽懂了他的意思。

我問他怎麼沒人呢?他說今天放假。我看阿舅已尿完。我就講 「閃!」他在後面還一路的講,我們是否可以捐助他們的學校。我說身上的錢已買他的傳家寶用完了!我回台以後再想辦法。

就這樣子,我們結束了馬賽村之旅。回到旅館,晚餐時其他同胞問我們經驗如何?我們也據實以答。他們一起哈哈大笑,說跟網路上的資訊一模一樣。而且那個學校確實是別人捐的,但是因為招不到學生,也找不到老師,所以早就沒有在使用了!因為大部分的家長覺得他們的孩子去趕牛比較實際。只有「我」這樣的阿呆,一天來一個也就夠他們吃一個禮拜的。

後記:這是我的馬賽村經驗,但並不代表所有的馬賽村都是如此。下一次我再去肯亞時,還是想去看看馬賽村。但是應該會換一種方式往訪了。

警衛的笑容

肯亞由一個國家公園到另一國家公園,中間的路都相當長。動輒五、六個鐘頭。開一、兩個鐘頭,總要下車伸伸腿,上個廁所什麼的。途中也沒有什麼公共廁所。大半的旅遊車都會停在賣土產的店裡,廁所比較乾淨,而且還有冷氣。

上完廁所,不想待在店裡。自己就走到外面,想看看街上來來往往的行人及車輛。門口一位警衛看到我走出來,手上又拿著個相機,東張西望的。一直對著我笑。我也禮貌的對著他笑。他比了個「來照我啊!」的手式。本來我沒想到要照他,後來一念之間,我忽然想到照他也挺不錯的。一個穿著老舊制服的警衛,頭上還戴著個連帽簷都已破爛的帽子,還挺特別的。雖然他長得沒什麼特別好看,而且還有一口爛牙。但是他的笑容還挺燦爛的。所以我就幫他照了幾張相片。照完以後,我跟他說了聲:「謝謝!」他帶著笑容跟我說:「Two Dollars!」我馬上掏出兩塊美金給他。

這種場面見過不少,所以口袋裡,平時均有準備一些一元美鈔。掏起來挺方便的,而且不用給當地的鈔票,省得算不清楚。給多了,我疼。給少了,他疼。

回店後,把相片秀給兒子看。兒子說照得好啊!你在哪裡照的啊!我說在門口照的。不過花了兩塊美金。兒子又看了一下相片,慢吞吞的說:「怪不得看起來不太自然,照的不好。」我跟兒子說,如果我不跟你說是花了兩塊錢,你就覺得自然了吧!是不是?

其實自不自然端看個人感覺。很多人不也常雇個模特兒照相嗎?他看我爽快的掏錢。他很快樂。而我則是花了兩塊錢,買一個動人燦爛的笑容。各取所需,何樂而不為?

小歐巴馬

從奈洛比(Nairobi)到馬賽馬拉(Marsai Mala)是一段漫長的路。整個肯亞的公路,沒有幾段是完整的。我們一路顛簸的來到一處山頂。由此處可以看到山谷中的一個小小村落。一個小販已跟了我好久了,手上拿的大理石的肯亞地圖,我懷疑是大陸或台灣製的。他跟我說: 「看到山谷中的那個小村落嗎?我就住在那裡。每天早上我都是沿著山路爬到這裡賣土產。要不要買一個啊?」我客氣的拒絕了他。因為真買了,拿回家以後,可能還會被大家笑。怎麼跑那麼遠,買了個台灣貨!

沒一會兒功夫,來了兩部校車載了兩團學生。顯然是利用假期出來校外教學兼旅遊的。我喜歡照孩子。一下子來了兩車人,我有點不知從何下手好。當然先要對他們表示友善的態度。

孩子們也對我們這些觀光客開始好奇起來。用簡單的語言及誇張的肢體語言,大家也可以溝通。我看到機不可失,跟他們說我想幫他們每一個人照一張相。他們也大方的點頭。所以我就一一幫他們照相。有的小朋友喜歡擺個酷的表情。有的也會害羞的不好意思抬起頭來。

其中有一個小朋友長得很好看。我幫他照相時,他還特別把領帶拉正,立正站好,正視鏡頭。我本想告訴他可以放輕鬆一點。可是後來透過鏡頭,我居然發現裡面的孩子給了我好像看到幼年的歐巴馬。

我不知道歐巴馬是不是小時候就立下大志,將來要有一番作為。但是我相信很多人從小就想要這一生一定要有所成就。所以從小就奉公守法,言行舉止都要合法、合理、合情。雖然如此對自己來說多少有些壓力,但是為了未來,必須對一些事,要有取捨。歐巴馬一定是如此。我相信這位小朋友可能也是如此。誰知道將來肯亞會不會再出一位美國總統。起碼也會出一位正派的肯亞總統。

桑辛巴痞客

桑辛巴(Zanzibar)是坦桑尼亞的一個小島,曾經被阿拉伯占領過很長的一段時間,所以居民百分之九十九是回教徒。這是我此次非洲之旅的最後一個景點,其實也是我最喜歡的一個地方。

因為看了十六天的動物,很想換一下看人。

一到此地的舊城石頭城(Stone Town)就覺得很親切。非常像我所喜歡的加勒比海島國中的牙買加。城裡人也挺多,起先看到時,還覺得此地治安不知如何。待了三天的感覺是此地居民還挺純的。當然他們會過來兜生意。但是你說一聲:「謝謝!」他們就不會再來纏你了。

小巷中看到這位老兄好幾次。顯然是個無所事事的傢伙。頭上戴了頂毛線帽子。嘴裡哼著歌。一搖一晃的走來走去。要不然就找個門階坐著。東張西望的。

我照了他幾張背景。他大概聽到了我相機的快門聲。頭也沒回的說話了:「我知道你在照我,照我可是要錢的喔!」然後,回頭還跟我笑了一下。我說:「你的帽子很特別,而且你很有型,笑容也很友善,所以我想給你照一張相。」看他挺高興的,按照我的要求,在石階上擺了好幾個Pose,我的快門也沒停,留下他不少的笑容。照完以後,我問他多少錢。他說:「One Dollar。」

歸鄉路迢迢

終於要回家了!我們回家之路一共要換五次飛機。五個班機,有三家航空公司。前兩段是Precision 航空公司。他們是肯亞航空的子公司,而肯亞航空又是屬於荷蘭航空的。行程為什麼會排成這個樣子,只有一個理由,就是這樣會比較便宜。

所以我們就要從桑辛巴島,先飛到坦桑尼亞的港口達雷斯薩拉姆(Dar es Salam)。然後再飛到邊界旅遊小鎮阿魯夏(Arusha),再飛到肯亞的奈洛比(Nairobi),才正式往東飛回了台灣。而且要在曼谷換荷航的班機飛回台北。我在國外旅行時,曾一天換六班火車,才抵達目的地。但還沒一天要換五班飛機過。雖然曉得是個大工程,因為只要一班機有問題,就麻煩了。

不過我後來也想通了!旅行就像是人生一樣,充滿了挑戰。如何能通過挑戰,就一切都海闊天空了!

在桑辛巴的鐵皮屋頂的機場,我們順利的辦好登機的手續。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大家進入候機室(也就是鐵皮屋的另一邊),坐著等飛機到來。因為這個班機很像是Shuttle Bus(接駁巴士),專門在達雷斯薩拉姆港及桑辛巴中間,飛來飛去。所以它不飛來,就不可能飛去。起飛的時間已到,但是仍然不見飛機的蹤影,兒子開始有點急了!終於坐不住了,站起來走到窗邊一直盯著天空看。還好後來,可能是他努力看的關係,飛機終於來了!我一開始工作時,就常裝貨到坦桑尼亞的達雷斯薩拉姆港,但還從來沒到過這個地方。假如誤了班機,那就住住這個我年輕時常出貨到的一個港口,回味一下年輕時的日子也不錯。不過事與願違。我們的班機雖然晚到。但是要接的班機是同一家的。所以他們可能遲的經驗很多。所以班機都在等我們。我們第二個班機也順利轉上去了。飛了約五十分鐘,我們抵達了坦桑尼亞與肯亞邊界的阿魯夏(Arusha)機場。這個機場名字叫基力馬扎羅(Kirimajaro)機場。因為非洲第一高山基力馬扎羅山,就在旁邊。我們來時已在飛機上看到雄偉的非洲第一高山。回程再看一遍。值回票價。

當我們抵達阿魯夏時,由此地開始換肯亞航空公司,櫃台小姐也挺親切,邊跟我們聊天一邊幫我們辦手續。結果一高興,發現行李都送進去了,但沒貼行李條。她說沒關係。我們可不相信。硬逼她進去,把行李抬出來,當著我們的面貼上行李條,才讓行李進去。要不然我們可能到現在都還沒找到行李。

在阿魯夏機場,我們有較多的時間。大家吃了個非洲漢堡,喝了瓶非洲的基力馬札羅啤酒(Kirimajaro Beer),互相慶祝已接近完成第三段旅行了。雖然這不是奧運的十項運動,也不是鐵人三項。但在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坦桑尼亞換機,換機再換機也不是一般人會做,能做,願意做的事。

【延伸閱讀】陶爸好體力!非洲國家公園趴趴走

1.薩布魯國家公園(Samburu National Park)
2.納庫魯湖國家公園(Lake Nagulu National Park)
3.塔蘭吉雷國家公園(Tarangire National Park)
4.馬賽馬拉國家公園 (Masai Mara National Park)
5.塞倫蓋提國家公園 (Serengeti National Park)
6.桑辛巴小島(Zanzibar Island)

【延伸閱讀】陶爸說:非洲行必帶5法寶

其實到哪旅行都有一些必備用品。到非洲看動物當然也要。

濕紙巾,看動物都是搭敞篷的越野車,灰沙之大,沒去過還真不知道。沒多久,臉上就有一層,所以有濕紙巾可以抹一下,是件很舒服的事。

口罩,也是必備品。防風沙很有效。

手電筒,旅館都在野地裡。回房以後,先用手電筒照照屋裡,尤其是床底下。是否有生物比你早進房,以免半夜忽然覺得被子裡有個東西是活的。

手杖,晚上走路時,先用手杖打打前面的路。要是有蛇或蜥蜴什麼的。希望牠們能讓讓路,好讓我們過去,也不傷和氣。

眼藥水,經過一天的風沙洗禮以後。回旅館點一下眼藥水,第二天看動物會比較清楚。

小包零食,不是給自己吃的。也不是給朋友吃的。是給路上遇到的小朋友吃的。住在那種荒郊野外,好不容易看到有個人來。你光跟他講一聲 「Jambo」(非洲語哈囉的意思),那是不夠的。給他們一包零食,他們一定會很高興。但是可別給他們糖果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